>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青木原树海》:差评四起 不伦不类什么鬼?!

来源:搜狐娱乐
《青木原树海》剧照
《青木原树海》剧照


  搜狐娱乐(帼杰/文)格斯-范-桑特近年几部作品确实没怎么大受好评过,但也真是从来没拍过《青木原树海》这么差的片子。今年戛纳主竞赛单元第一场被嘘起哄的影片就是今天放映的这部格斯-范-桑特的新片了。

  影片简介是这样的:青木原位于日本富士山脚下,浓密深郁的树丛遮天蔽日,故又得名"树海";因其交通便利又兼具高度隐密性的特点,这片森林成为了自杀者的圣地。美国人亚瑟·布伦南(马修-麦康纳饰)来到这里意欲结束自己的生命。在路上,他意外地遇到了一位对死亡犹豫不决的日本人中村工(渡边谦饰),他正要走出森林。两个命途迥异的人于是踏上了一条相同的路……

  “死亡”与“自我”,听起来还有点马力克的意思呢,格斯-范-桑特会怎样演绎真让人期待。但是!影片不仅仅讲了一个自杀者在无边树海里的思索与自我寻找啊,它还用同样多的篇幅、平行剪辑的方式,同时讲了一对美国中产夫妻生活进入倦怠期,互相指责矛盾不断,出轨冷淡情感关系受到挑战,结果发现妻子患癌症丈夫追悔莫及,不离不弃陪伴鼓励妻子手术成功结果在转院的路上妻子出车祸死亡的狗血家庭伦理剧。

  当马修-麦康纳顶着那张颇具魅力的脸,一脸茫然绝望的出现在青木原树海这片日本富士山下著名的“自杀森林”,观众的确希望知道角色背后发生了什么,是什么让他选择放弃生命,但且不说那个狗血剧般的理由设计有多么低级,仅仅呈现在方式的投机取巧就让人不能理解。一段森林,一段闪回,再一段森林,又一段闪回,且每回闪回都有点儿手上的道具啦、一句台词、一个熟悉的场景什么的做个引子,电影学院学生拍作业都不这么拍了好么。

  好,电影技巧不要了,想干嘛总要说明白吧。我们只看到情节的重复,马修-麦康纳光在树海摔就摔了好几次。在地理那个环境险恶、心理暗示力量更是强大的“自杀森林”,马修饰演的亚瑟遇到的困难来来回回就是道路艰险难行、方向辨认不明,频繁闪回又切断了情绪积累,一个自己选择放弃生命的人,在孤独的环境下经历怎样的心理变化,如何在环境中一步步走向崩溃或解脱亦或是重生,这些都没有。

  我们知道亚瑟为什么要自杀,但我们没看到人类为什么要自杀,我们知道亚瑟是狗血的受到妻子和林中生魂冥冥中护佑才最终走出森林,我们不知道人类是怎样经过内心挣扎、梳理人性复杂最终做出关于生命的选择。

  最后唯一值得称道的是原始森林优美的风光片,抛开那些东一只鞋西一张照片、转个角一具尸体这样为了表现出这是“自杀森林”的幼稚镜头,森林里透下的光影、无边无际的俯拍全景等还是美的。有观众说看完了还蛮想去青木原树海看看,莫非这其实是日本旅游局的软广?

  今天媒体场大批记者等看片排队排得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估计其中大部分现在都想掀桌。一部显然是花了力气完成的影片,原本仅仅看在电影创作工作本身上是该宽容些,但一个获过金棕榈的导演,用这样大的人力物力拍摄了这样一部不伦不类的片子,在戛纳以主竞赛一席之地浪费了观众如此多时间和感情,就太让人失望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16/n413162970.shtml report 1805 《青木原树海》剧照搜狐娱乐(帼杰/文)格斯-范-桑特近年几部作品确实没怎么大受好评过,但也真是从来没拍过《青木原树海》这么差的片子。今年戛纳主竞赛单元第一场被嘘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青木原树海》:不伦不类什么鬼?!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