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外国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戛纳热”退潮 曾经承包影展的中国广告少了

来源:搜狐娱乐
中国女神团昨日出征戛纳开幕红毯
中国女神团昨日出征戛纳开幕红毯


  当地时间13日至24日,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在法国海滨小镇戛纳举行。昨日,戛纳电影节正式开放报到,全世界主流电影、时尚类媒体记者蜂拥而至,晨报也特派记者前往,为读者报道这一全球瞩目的年度电影盛事。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的开幕式红地毯上,《山河故人》、《刺客聂隐娘》、《寻龙诀》等中国剧组亮相,巩俐、舒淇范冰冰、杨颖(Ange-lababy)、赵涛等中国女星,也与苏菲·玛索、西耶娜·米勒、萝西德·帕尔马、伊莎贝尔·于佩尔、蕾切尔·薇姿、玛丽昂·歌迪亚、凯特·布兰切特、长泽雅美等国际明星同台争艳。

  “拉帮结派”自有一套

  当地时间12日,戛纳电影节电影宫门口已排起长龙,媒体、嘉宾等领取自己的证件。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报名参加戛纳电影节的专业人士达3.6万人,其中包括近4500名记者。而透过一张印有名字、公司、国籍、资料箱、照片等的证件卡片,可以看出这个声誉延续百年至今的电影节,在“拉帮结派”方面,自有一套。它在一个庞大电影节必须有的“按规章办事”之外,多了些“人情味”的变通,而这“变通”之门往往是为“老朋友”打开。但凡参加过一次电影节报道的媒体记者,都会有一个关联序列号相随。这个序列号,用处很大。报名时,输入序列号,有自己的通道。哪怕过了报名截止期,只要你报上你的序列号,电影节媒体处都会第一时间给你发来一封邮件,指导你怎么完成报名,取得证件。

  证件上的个人照片,往往十年二十年都不会变,上面印的是你第一次来到戛纳时的容貌。别小看这一点,艺术家很容易受感动。王小帅就曾因那张“永远年轻”的照片感慨戛纳“恋旧重情”。还有今年一边凭《山河故人》入围竞赛、一边获“金马车奖”的贾樟柯。从头算起的话,贾樟柯第一次参加海外电影节是带着《站台》去柏林,获得的最大奖项是凭《三峡好人》拿下金狮奖,大部分情况是被划归到“威尼斯系”,但这些年已俨然转成了“戛纳系”。此外,媒体证的颜色,会像累积积分一样,有不同的级别而享受不同年限,比如,粉色资深媒体证将在排队看片时享受特权。

  比较国内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在电影宫、资料箱等方面值得借鉴。一个集首映、发布会、红毯、媒体活动等于一体的电影宫,一直是国内电影节的梦,或者说痛。而戛纳电影节所有的重要活动,几乎都在沿海而建、风景秀美的电影宫及脚程之内的几家豪华酒店内完成。资料方面,北京、上海、香港等电影节都是报到时一次给到,戛纳电影节则是在电影宫三楼特设个人专属资料箱,每日更新。

  从“400高管”到一家独大

  每逢宣传预热,不管是否有电影参赛,“华语军团集体出征”已经是延续了五六年的例行话题,甚至形成了一套固定套路。而今年《山河故人》、《刺客聂隐娘》两部电影有份入围,算是个华语片大年。然而,种种迹象表明,随着中国电影参加戛纳成为常态,“戛纳热”的高潮正在褪去。据了解,电影节期间,巩俐、范冰冰、舒淇、杨颖、董子健、赵涛等依然将凭剧组邀约、品牌方邀约等不同身份,争艳各种红毯,“中国之夜”的烟火依然将闪耀小城,但以竞赛、展映、交易等名目抢戛纳海风的中国电影少了,各种活动也少了,不惜手笔的广告也少了,目前呈现的是《寻龙诀》一家独大的局面。

  曾经,中国电影以“大金主”身份,哄抬了戛纳户外广告、官方杂志广告的价格;今年,“中国之夜”海报出现在报到处,《寻龙诀》广告抢了酒店外立面,其余只有动画片《兔侠传奇》等寥寥几家。去年,“400高管赴戛纳”成为国际电影业界的关注点,今年,中国电影高管们则相对冷静,今年的重头戏基本都聚焦在“中国电影之夜”、“《寻龙诀》之夜”上。万达影业、华谊影业、光线影业等三大民营影业巨头,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的大动作,是一部共同的《寻龙诀》。而据戛纳电影节新主席皮埃尔·莱斯库尔透露,今年万达派出代表团出席,将会与戛纳就青岛电影节探讨合作,他希望青岛国际电影节上会有一个“戛纳电影日”。而另一巨头博纳影业,则显得低调,倒是该公司老板于冬,以一组陪妻子金巧巧乘坐私人飞机前往戛纳的照片,亮相于电影节前。(来源:新闻晨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14/n413014683.shtml report 2427 中国女神团昨日出征戛纳开幕红毯当地时间13日至24日,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在法国海滨小镇戛纳举行。昨日,戛纳电影节正式开放报到,全世界主流电影、时尚类媒体记
(责任编辑:汪珊珊)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