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大花》代表中国精神 专家狠批雷剧不良风气

来源:搜狐娱乐
领导与主创合影
领导与主创合影

  搜狐娱乐讯 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王大花的革命生涯》研讨会于4月23日在陕西召开,会议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彦主持,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西安市委宣传部部长吴建,省广电局巡视员肖松云,省文联专职副主席黄道峻,西部电影集团副总经理赵平,陕文投董事长王勇,陕文投党组书记马湘云,《王大花的革命生涯》总制片人吴毅、主演闫妮、张博,省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西北大学影视教授张阿利,西安交大中文系教授张蓉,省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安平,省委宣传部研究室主任程宁博,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贺晋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刘志彬,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视剧处处长张峥嵘,西安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刘军,陕文投影视投资公司总经理孙昌博,陕文投集团办公室副主任李保林,省广播电视台节目中心主任鲁东章,西部电影集团艺术总监李爱民,西部电影集团节目公司总经理车路出席研讨会。会议当日,出品方介绍《王大花的革命生涯》八年沉淀后,凭借全新的切入视角与严肃反映的生活质感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行业内的文艺评论家从思想性、历史性、创新性等方面对电视剧《王大花的革命生涯》进行深入探讨。与会专家一致表示:该剧的成功是必然的,是革命题材创作的一个很好的范例。

  《王大花》准确把握当下生活 小人物设定带来生活质感

  电视剧《王大花的革命生涯》讲述了抗战期间平凡煮妇王大花的三段式成长,成功塑造王大花一角的闫妮坦言:“王大花和我本人也很像,我人生的道路也是歪打正着的,一切是慢慢推进的。王大花在最后所有的亲人都离她而去,她还能够面对生活,是因为她有了信仰。我们是想传达正能量的东西,对生活的执着和热爱”。另一主演张博则从主创的角度进行总结并对创作团队给予高度肯定:“我们所有做的一切都是踏踏实实讲一个故事,是心对心讲,我们的创作者是真诚的,所以给观众带来的也是真诚的,作为吴总带着的团队来说,是一个非常纯粹的,踏踏实实讲故事的一个团队,希望以后还能本着大花为案例的正能量的载体继续往下走”。

  《王大花》作为吴毅八年磨一剑之作,不仅由吴毅倾注全力打造并且不忘自我突破与类型创新。在研讨会上总制片人吴毅总结道:“这个戏应该是开创了谍战戏新的视角,以女性为视角,同时融入了喜剧的元素,谍战戏强调的是情节的紧张,以事件带人物,我们是以人物的性格推事件,这个类型上有创新。创作来源于生活,反映了生活质感,这是非常好的特点。我们以大花为代表的一方的群众,反映出全民抗战这样一个思想高度,更重要的是表达了那个时代的小人物带来的生活质感,这个是一般的抗战戏没有的”。

  《王大花》创最高投资 代表中国精神

  在陕文投的高瞻远瞩下,《王大花》创造了陕文投单集最高投资纪录,以其精良的制作与踏实的演技为基础,收视的节节攀升足以证明其可观的市场影响。该剧在收获了观众一致的良好口碑的同时,业内专家同样毫不吝啬自己的肯定。西安市委宣传部部长吴建针对《王大花》在党的精神贯彻引领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率先表示赞同:“作为近年央视播出的第一部抗日题材戏剧,生动的形象的讲述了一个小人物的成长经历,宣传了革命人物的典型事迹,围绕了国家民族的大问题,讲了一个小人物传承革命精神,这是革命题材创作的一个很好的范例”。 专家表示,《王大花》注重影视的文化内涵,在民族自豪感和凝聚民族美好深刻的情感体验基础上,打造代表中国精神的影视作品。

  专家们认为要放在当下国产电视剧整个的大格局中看待《王大花》,在制作意义方面,“《王大花的革命生涯》的意义在于王大花这个符号。我们国歌声中唱到,中华民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每个人都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王大花就是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这样的人”;在情节介入方面,“良好的制作品质和优秀的影像叙事能力,全面的烘托了真实的时代背景,和多元文化交融的历史氛围。这个电视剧表现当年东北大连地区的风貌,以及当时室内的陈设,以及特定历史的氛围,包括一些枪战拍的非常考究,汇聚了中国、日本、苏联各种力量的角逐,包括在战争中特定背景下的交融与对抗”。

  最后,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从《王大花》的行业性及艺术性角度出发对该剧做了总结:“ 一个是女性的题材不多见,一个是以平民的视角来表达,这个是非常好的,所以这个剧的热播,创收视佳绩,业内也是赞誉有佳,观众好评如潮,专家评价非常高。打磨好文艺批评的利器,要利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来评判和建设作品,形成良好的文艺批评的风气,帮助创作者树立正确的思想导向和价值导向”。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24/n411820427.shtml report 2508 领导与主创合影搜狐娱乐讯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王大花的革命生涯》研讨会于4月23日在陕西召开,会议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彦主持,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