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苏有朋:我的青春片《左耳》里没有堕胎

来源:搜狐娱乐

  专访《左耳》欧豪:男生拍床戏不能紧张不能尴尬

  《左耳》首映 欧豪:对身材自信 女演员说我油腻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 马森/图 远辉/视频)青春片《左耳》将于4月24日公映。近日搜狐娱乐专访导演苏有朋。从十几岁青春时期就加入小虎队,曾红爆亚洲的“乖乖虎”苏有朋,现在有个新的身份,电影导演。当导演这件事让苏有朋很抓狂,第一次认识到拍一部电影需要每天应付各种问题,做无数决定。他承认他会妥协,但是也有底线,该坚持的东西一定要做好,“坏人我必须当。”

  苏有朋说,他一直把自己当作艺术家,对于宣传推广方面,一直没有那么了解。所以拍戏的过程中,考虑艺术更多一些,电影里也没有青春片流行的“堕胎”。好在点映的时候,他发现现在的年轻观众还挺喜欢看,有的时候在他觉得没有笑点的地方会笑的很开心,他也觉得踏实了,放心了。

  对于青春,他有自己的理解,“不仅仅是阳光偶像轻松的一面,还有很多残酷的东西。”电影里呈现不同的爱情观,有的是默默守候的暖男型,有的是主动霸道的总裁型,苏有朋说,到他这个年纪,更欣赏那种在爱情中善解人意,不干扰别人的人,“比如尤他,他连表白都怕干扰到小耳朵。”

  “我一直把自己当作艺术家”

  搜狐娱乐:听说是光线先找的你,你一开始拒绝了,是有什么顾虑吗?

  苏有朋:对,一开始我觉得不可思议,当时连面都不见。经纪人说,人家也是光线老总,基于礼数还是当面说。那天我就到了王总(光线老总王长田)的办公室,轻轻松松,云淡风轻,我跟他说我不会导,真的什么都不会。但他说得这好像是个很简单的事情,好像我再硬拒绝下去,就太不懂事了。我就说好吧,我把小说看下。

  搜狐娱乐:但是你最后还是导了。你觉得它跟其他的青春片比起来,最特别的是什么?

  苏有朋:我觉得《左耳》还是有吸引我的地方。它在10年前能流行,还是因为故事,通俗,很好看。站在艺术角度,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接戏的标准,没有挑战性的我没兴趣。《左耳》就很有意思,比如一开始设计的好女孩李珥,突然有一天向往自己成为坏女孩,希望像在酒店里驻唱,不顾别人的看法我行我素的吧啦那样。我对这样好坏的对立挺感兴趣的。这是青春疼痛系列,我觉得里面的戏还是比较残酷,没有一味的青春美好阳光那一面而已。

  搜狐娱乐:做导演的感觉和你预想的一样吗?

  苏有朋:其实我没有预想过。基本上这是我人生中又一次换跑道。每天都是崭新一天,我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只能训练自己不去预期,我就每天放任自由。

  后来果然每天都有不一样奇怪的问题。租借场景,还有潮汐的问题,没有想到这么复杂。张漾和吧啦是坏男生坏女孩,我当时想他们会在哪里约会,雪漫说在山上露营呗。我觉得露营这个也太青春太偶像了,坏孩子应该做些狂野的事情,我就说应该让他们在海里游泳!裸泳!当然这个最后没有呈现,但我们还是让他们狂野冒险。拍起来真的很麻烦。首先,真正的海面在晚上一片漆黑,不是你想象的波光嶙峋,月光洒在海面上。其次,每天潮汐都会涨退,我们就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时机拍戏,涨潮的时候,礁石站不住人,退潮的时候,你知道下面会有很多石头露出来,没有办法跳下去。潮汐12个小时涨一次,一天会有四次,白天的时候两次,而且是稍纵即逝,所以我们要抓住机会。

  搜狐娱乐:拍导演很考验耐性。

  苏有朋:很考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来没有过每天有这么多事情找到我头上。

  搜狐娱乐:那么你喜欢做导演过程中的哪一点?

  苏有朋:我喜欢在创作的时候。因为实际实行的时候,每天会有压力,变成解决问题的机器,那时候就相对没有那么愉快了,而且拍完戏后,哇,还要负责宣传啊,还要让大家认识这个片子。这些事情我以前想的比较单纯。我一直把自己当作艺术家,对于宣传推广方面,我一直没有那么了解。现在才知道做一部电影,从头到尾有这么多步骤,这么多部门在忙。

  搜狐娱乐:导演是一个坚持和妥协的艺术,需要放弃一些东西。你都放弃了什么,会妥协吗?

  苏有朋:基本上每天都要做无数个决定。每次做决定的时候,我都很谨慎,因为最后把关的就是我。比如说导演说OK,最后如果出了问题,所有人都会说,诶,导演说OK的啊。你知道每天要很小心,尽量不要做错的判断。妥协这种事情是有的,很多时候你想象是这样的街角,这样的条件,往往到了现场不是这样的,你要立刻做判断。我会很清楚这场戏要传达的讯息是什么,只要不触及这个底线,基本上OK,大家方便。但是如果这场戏是精髓,那对不起,绝对不能触碰底线,一定要有这样的景。坏人我必须当。

  比如说,我觉得电影真实很重要,我希望大家不要做作,不要不接地气。拍发生车祸的戏,我需要个90度路口,但是生活中这样的路口早就没有了。大家找景很有压力,我记得部门有的人在取景地,就是福建一个小镇,都是拿着卫星地图沿岸一个个找,诶,90度路口在哪里。

  搜狐娱乐:你的坚持是出于票房压力吗?

  苏有朋:老板没有给我票房压力,他给我很大的空间,在剧本阶段就没有跟我说,OK,你应该怎么样讨好市场。完全没有。我觉得是我们真的没有时间磨蹭了,我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大队收工。

  “揣摩少女的心思我不懂”

  搜狐娱乐:《左耳》有很多讲的是年轻女孩的心思。你是如何揣摩的?

  苏有朋:有些少女心思确实比我想象的要复杂,小说里面已经描述了,雪漫老师会提醒我。比如小耳朵和吧啦第一次见面,为什么要借给吧啦雨伞,她也有小心思。为什么要把雨伞借给情敌呢?是因为伞在你手上,我们下次才有见面的机会啊。

  搜狐娱乐:电影里的角色都有不同的爱情观,有的主动守候,有的比较霸道。你比较认同哪种爱情观?

  苏有朋:电影里,我没有觉得谁是绝对的善和恶。到我这个年纪,我觉得善解人意的人比较可爱啦。人不要过度自我,做自己要以不干扰不伤害别人为前提。所以说起来,尤他是那种最伟大的爱,他甚至觉得连表白都是一种干扰。

  搜狐娱乐:拍电影的过程中,你会考虑其他青春片是什么样的吗?

  苏有朋:我一直没有参考。这是我的个性,我本来就不喜欢重复,不要说参考了。之前有段时间我有点后怕,所有人看过都觉得跟以前的青春片不一样,虽然有青春片的元素,但是又如此不同。一直到我们跑宣传,我那时候觉得票房是个有压力的事情。我当时还想,喔,创作的时候从来不顾市场,没有参考成功案例,多么自我啊。不过,现在电影成色长相还不错,大家看了还挺开心的。我一直在拿捏,是文艺还是商业。本来偏文艺,没有想到年轻人在我觉得没有笑点的地方笑的很开心。我就放心了,我觉得大家都喜欢了。

  搜狐娱乐:不少人都说,现在的青春片跟他们的青春不太像,比如说基本上是泡妞,打架,堕胎。而他们的青春,基本上是天天学习。你觉得呢?

  苏有朋:我真的蛮活在自己世界的创作者。在电影里,我觉得爱情是青春的主题,那时候我们荷尔蒙泛滥,男生难免意气用事,会打架,但是电影里面,堕胎不见得是每个人都经历的,我的电影里也没有堕胎。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23/n411741721.shtml report 5774 曾红爆亚洲的“乖乖虎”苏有朋,现在有个新的身份,电影导演。(点击进入组图)专访《左耳》欧豪:男生拍床戏不能紧张不能尴尬《左耳》首映欧豪:对身材自信女演员说我油腻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专访苏有朋:我的青春片《左耳》里没有堕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