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电影导演协会表彰大会评选机制改革 或借鉴欧美

来源:搜狐娱乐
《亲爱的》获年度评委会特别表彰
《亲爱的》获年度评委会特别表彰

李少红、廖凡、张宝全颁发年度女演员大奖
李少红、廖凡、张宝全颁发年度女演员大奖


  搜狐娱乐讯 第六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4年度表彰大会圆满落下帷幕,《白日焰火》、《推拿》等此前大众比较关注的优秀影片成为当晚最大的赢家。之前因为评选规则限制,《亲爱的》未能入围任何一个奖项,引起黄建新导演及众多网友争议,表彰大会当晚,协会将特别奖颁给了《亲爱的》,总算皆大欢喜。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在会后表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目前的章程和评奖规则是在2005年的时候建立的,已经有10年了,这10年电影市场发生了巨大改变,协会的颁奖机制得与时俱进,改革迫在眉睫,很多欧美的评奖机制都可以借鉴,我们也在收集意见推动改革,章程的改编提案在没有讨论通过之前,还不能说。”

  自1992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成立至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已经拥有349名会员导演。2005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表彰大会距今也已超过10年,这一年度电影盛事旨在用导演群的目光审视年度电影作品,并表达出导演们独特的声音与观点为目的,建立最专业性的、权威性的、有尊严的、充满荣誉感的行业表彰鼓励机制,对本年度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华语电影和电影人进行评选表彰,活动因参考了奥斯卡赛制被称为“中国奥斯卡”。表彰大会共设置年度导演、年度影片、年度青年导演、年度最佳男演员、年度最佳女演员、年度最佳编剧、年度评委会特别奖等七项大奖,先由初评委团从报名影片中选出不超过25部影片及各单项入围作品,再经由协会全体会员投票产生5部提名作品及单项,最后经过终评委团选出获奖者和获奖作品。而这一切,必要的条件是参赛电影是在上一年度公映的中国内地导演的作品。这一必要条件,导致《黄金时代》、《亲爱的》、《智取威虎山》等港台导演的作品无法参加评选。

  陈可辛导演在领取特别奖时称:“每一个颁奖都有自己的游戏规则,我尊重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游戏规则。但我也希望能有一些改变,我不希望演我的影片的演员没法拿到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奖项,毕竟这个奖项很重要。”黄建新导演作为当晚的颁奖嘉宾表示:“这几年内地、港台之间的合作加强,金马奖、金像奖的规则也发生了改变,这两年允许内地导演报名参加,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表彰大会的颁奖机制也应该有所改变。我与李少红导演、徐峥导演为这一问题通了将近1个小时的电话,希望明年能有更完善的机制。”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表示,改革迫在眉睫,正在收集意见推动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表彰大会评选机制的改革。她说:“我们正在收集意见,包括评选方式。每个会员投票的方法也有其弊病,虽然民主了,但充分建立在三个基础上:1)会员导演们必须认真看片;2)不受任何舆论左右,真正用自己的目光审视;3)积极投票。看片是一大难题,导演的工作性质流动性大,怎么做到在规定时间和渠道内看到影片?我们每年都要做大量的工作,不断督促。怎么能不受舆论的左右也是难题,今年《心迷宫》初选入围了,但在提名投票环节沉底了。所以评委会特别奖的设计有了复活的意义。美国和欧洲电影评选是怎么做的?我们集体投票的方法参考了美国奥斯卡的方式,但区别在两个环节环节上,第一他们运作时间比我们长,大致在三到四个月。第二他们设置了游说环节。电影公司制作投资方可以向两千多个评委团的评审游说。这样可以提高公证性,每个评审都会非常重视他手中的一票。欧洲的做法完全不一样,走精英化路线,是以评委为中心的模式,甚至初评环节都不公开化。评委会有绝对的权威性。我们结合两者,但也会因此产生矛盾,不纯粹了。金球奖是另外一种方式,美国电影学院牵头联合十几个行业协会,各协会评出自己的奖,然后复审一起颁发。我觉得这也挺好,更有行业权威性。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章程的改变提案在没有讨论通过前,还不能说我们将会有哪些具体的改变,有进一步的改革方案我们会公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15/n411320465.shtml report 2474 《亲爱的》获年度评委会特别表彰李少红、廖凡、张宝全颁发年度女演员大奖搜狐娱乐讯第六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4年度表彰大会圆满落下帷幕,《白日焰火》、《推拿》等此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