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导演协会纪录片展映启动 慰安妇纪录片引关注

来源:搜狐娱乐
《三十二》 海报
《三十二》 海报

《知天命》中文海报
《知天命》中文海报

《边走边唱》海报
《边走边唱》海报

  搜狐娱乐讯 1992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成立, 2005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年度表彰大会之后距今已经10年,这10年中,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员数增加到349名,且每一年都有新血加入。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也越办越声势浩大,成为国内最顶级的电影盛事,因评奖机制参考好莱坞奥斯卡而被誉为“中国奥斯卡”,是中国电影最有影响力和含金量的奖项之一。著名导演李少红在担任中国电影协会会长的四年中,积极推动优秀纪录片进入大众视野,每一届的纪录片展映单元是这一年度盛事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日前,本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表彰大会纪录片展映单元正式启动,自4月8日起到4月10日,将会有郭柯导演的《三十二》、李鹏飞导演的《知天命》以及白志强导演的《边走边唱》三部优秀纪录片进入校园与喜欢纪录片的观众和学生见面。

  纪录片是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并对其进行艺术的加工与展现的,以展现真实为本质,并用真实引发人们思考的电影或电视艺术形式。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导演表示:“今年初选的名单中,其实有一部纪录片也有入围,焦波导演的《乡村里的中国》。纪录片是电影非常重要的一种艺术形式,是记录人类生存和社会变迁与进步、人文历史的宝贵影像,纪录片还没有真正进入商业市场,中国电影市场的环境还没有给纪录片更多展现的空间,观众对这一电影形式的接受程度也有限,但我希望通过电影导演协会表彰大会每一年的纪录片展映单元,能让更多人关注到一些优秀的纪录片,希望有更多人支持纪录片,感受这一艺术形式的魅力。”

  《知天命》是由李鹏飞导演历时一年多,深入山西吕梁拍摄,通过山西吕梁一个村庄里发生的离奇时间展现怪力乱神现象下人的精神真空和生存窘困。《边走边唱》呈现了万千中国大家庭的一张剪影,由白志强导演历时两年拍摄,真实纪录了说书盲艺人李守旺的生活,反映了盲人说书队的困境,讲述了说书队队长李守旺任劳任怨平凡而伟大的父爱,展现了他人性的光辉。

  今年参加展映的这三部纪录片,最受关注的是《三十二》,这部影片由郭柯导演拍摄于2012年,获得欧洲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项。影片没有跌宕的剧情,放弃惯用的技巧,只是给大家娓娓道来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生下一个日本孩子的慰安妇的故事。慰安妇是中国一段疼痛的历史,郭柯导演用能思考的镜头记录下了广西山区瑶族大娘韦绍兰的生活片段。影片透过韦大娘的用餐、行走、山歌等日常生活,展示了一位曾经被强征为日军性奴隶的伟大母亲的博大胸怀。也记录下了一位不幸来到世上、至今孑然一身的年近70的中日混血儿--罗善学对世界的质问以及对生活的良善。据悉,同样由郭柯执导的第二部关于慰安妇的纪录片《二十二》正在争取在今年9月全国院线上映。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4年度表彰大会纪录片展映安排: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09/n411025968.shtml report 2722 《三十二》海报《知天命》中文海报《边走边唱》海报搜狐娱乐讯1992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成立,2005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年度表彰大会之后距今已经10年,这10年中,中
(责任编辑:林安乔)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