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脱口秀要火得站直了挣钱:改进尺度 懂得舍弃

来源:京华时报
脱口秀要火得站直了挣钱 


  近年来,脱口秀这种表演形式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不管在剧场、电视节目还是广播、视频网站,脱口秀都是“香饽饽”。北美崔哥、王自健、海阳、黄西、金星、高晓松等来自各行各业的表演者,都通过说脱口秀成了炙手可热的明星。《海阳现场秀》节目主持人海阳表示,现阶段中国脱口秀要火得站直了挣钱,改进尺度大开、三俗泛滥、涵养缺失、调侃无度等问题。

  秦教授中国脱口秀更像是讲段子

  “秦教授”曾担任多部网络剧的编剧,平时也创作相声剧本。他跟高晓攀合作多年,有东南卫视的脱口秀栏目《幸福压力锅》,以及目前热播的辽宁卫视脱口秀栏目《笑料炖包袱》。

  问及对中国电视上脱口秀类栏目的看法,秦教授说:“脱口秀在中国是个变种,在国外脱口秀大多是调侃时政类的社会热点,在国内并没有这样的土壤。比如说黄西,他可以调侃美国的副总统,但是让他去嘲笑胖子、残疾人,美国观众就跟你急,也没人愿看了,这也涉及到中西方文化的不同。”

  在他看来,中国的脱口秀更像是讲段子,而相声演员往往是讲段子的高手。“现在说得最多的是网络段子,这跟创作团队不足有关系。一个人憋在屋子里想半天,也没有中国网友的能量大。其实,一些二人转演员可能讲的比相声演员还好,但是在电视上播出,相声演员更合适一些。”

  他认为,国内最好脱口秀团队还是王自健和他的团队,“很多网络段子观众听多了就烦了,王自健好就好在他甩出来的包袱观众往往是猜不到的,这就让人愿意看。他能把创作力很强的四个人组成创作团队,这也是很难得的。中国电视上一些脱口秀节目做不好,很大原因就是创作力匮乏,又喜欢单干,不太讲究合作。”

  海阳中国脱口秀一定会大发展

  《海阳现场秀》节目主持人海阳认为,好的脱口秀一般能让观众笑两次,第一次是听见段子的时候,第二次是他第二天早上醒了的时候。脱口秀在中国受欢迎,是因为兼具了包袱密集又紧贴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实际,“我们现在探讨的脱口秀其实是指StandupComedy,即单口喜剧或者是站立喜剧,很多人常将脱口秀理解为TalkShow,其实后者更像《艾伦秀》《奥普拉秀》等谈话节目。西方脱口秀逻辑紧凑,而国内的很多脱口秀表演则是段子的堆砌。黄西曾经在美国讲过‘我曾经是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婴儿’和‘我们家世世代代都有孩子’,这两个段子在逻辑上都是成立的,但是毫无意义,所以西方人听了大笑。而中国观众听见就会很茫然。”

  海阳断言,脱口秀在中国未来一定会非常红火,但要想站直了挣钱,“脱”得漂亮、“秀”得精彩,“内容为王”是关键,“很多网络脱口秀节目受追捧,比如《晓松奇谈》《罗辑思维》等,然而网络脱口秀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尺度大开、三俗泛滥、涵养缺失、调侃无度等。”

  每个脱口秀演员的风格都是独一无二的,而海阳的风格是草根精神、雅痞情怀、三观端正、专业解读,“我比较善于在节目中融入声音表演和逗乐的模仿,比如模仿北京话、港台腔、上海话、河南话、各种人物角色的语言等,在《时事乱侃》环节对一些热点事件进行简洁有趣的侃谈,而非充当意见领袖型。”

  王自健脱口秀要懂得舍弃部分观众

  因主持脱口秀节目《今晚80后脱口秀》而风头正劲的王自健,其少年往事和“白领”经历都是他的笑料来源。在王自健看来,每个脱口秀明星的个性都与其性格、年龄和受教育程度分不开;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脱口秀表演者,就要懂得舍弃一部分观众,脱口秀是种有态度的艺术。“如果担心那些玻璃心、圣母心的观众受到伤害,那脱口秀就没有个性了。”不过,也有一些内容是王自健不愿意说的,“比如有个小伙儿带了98部苹果手机过海关被查的事儿,我就不想说,因为我觉得他挺不容易的。”

  作为相声演员出身,王自健说脱口秀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的语言类节目一直很受欢迎,因此脱口秀的幽默讽刺很容易被观众接受。与相声的娓娓道来相比,脱口秀的笑点抖得更快,而且紧跟当下时事。”

  在王自健看来,中国脱口秀市场的发展还处在摸索阶段,不一定会大发展大繁荣,但也绝对“死不了”。“脱口秀是整个文化市场的一部分,就像电视剧一样,永远不用担心没有观众。”王自健认为,脱口秀体现的是地域文化的性格,所以“西方的脱口秀无法借鉴,因为他们说的西方的事儿,咱们理解不了。每个国家的脱口秀形式都不一样,据我所知,就连哈萨克斯坦都有脱口秀。”

  方清平内容好干聊观众也愿看

  方清平因在央视相声大赛中表演的单口相声《幸福童年》一炮而红,他的冷面表演惹人发笑。之后,他还主持了两年多的京味脱口秀栏目《脱口而出》,目前主持贵州卫视的脱口秀栏目《非常欢乐》。谈到一些相声演员越来越多地转型脱口秀栏目主持人,方清平说:“相声创作本身是有难度的,现在社会上发生了这么多好玩儿的事儿,如果编成相声那是有难度的,不一定让观众发笑。但是脱口秀就比较随意,观者看了也就哈哈一乐。”

  他觉得单口相声和脱口秀是有区别的,单口相声是以相声演员的身份表演,故事里的人物都是虚拟的,故事假的多,真的少。但脱口秀是第一人称表演,更多的是当前发生的好玩的事,跟大家的生活联系更紧密,属于半真半假。北美崔哥也认为观众喜欢脱口秀是因为说的人讲真话,有真情,接地气,能听到心声。“对口相声是两个人按照固定编排好的段落去背稿,单口相声是一个人的表演;脱口秀没有台词,是想到哪说到哪,强调的是与观众的互动,是即兴的东西。”

  对于目前电视上脱口秀的形式,他觉得有点过于花哨了,“我自己还是倾向于一个人坐那儿说的形式,像高晓松、老梁他们那样。不过电视台觉得如此会降低收视率,就加入了很多综艺的元素,味道变淡了。其实内容好,干聊观众也愿意看。”

  北美崔哥脱口秀是阅历不是“包袱”

  2009年首开“北美崔哥脱口秀”的北美崔哥说,很多人以为脱口秀就是讲笑话,其实是错的,“美国很多脱口秀是语言类节目,访谈、主讲、独白等都叫脱口秀。”他笑言,中国观众喜欢脱口秀是“崇洋媚外”。

  去年,北美崔哥回北京举办了脱口秀剧场演出,“中国的脱口秀市场可以说是一窝蜂,很多人都在说,但我听了国内的脱口秀觉得很无奈,因为说的是肤浅、浮躁的东西。我觉得脱口秀是40到50岁以上的人做的事,说的是生活阅历和内心感受。如果脑子里没有东西,说的是别人写好的台词,那就只剩轻浮地耍贫嘴了。”北美崔哥表示,在剧场表演脱口秀才能看出真功夫,“在电视上,说错了可以重来。而剧场表演时与观众的交流是有血有肉的。”

  对于中国脱口秀的未来发展,北美崔哥直言:“让小人物发声是脱口秀的未来。比如说摆摊的大妈,张口来一段人生感悟,就是精彩的。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赵楠楠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50407/n410884113.shtml report 3476 脱口秀要火得站直了挣钱近年来,脱口秀这种表演形式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不管在剧场、电视节目还是广播、视频网站,脱口秀都是“香饽饽”。北美崔哥、王自健、海阳、黄西、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