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平凡的世界》致青年不平凡 精神有永远的价值

来源:法制晚报
王雷 在《平凡的世界》中剧照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磊) 由王雷、佟丽娅袁弘等主演的电视剧已于昨晚收官,作为一部根据路遥同名原著改编的作品,《平凡的世界》开播到现在引发了许许多多的讨论。

  拿过茅盾文学奖的《平凡的世界》早已被奉为当代文学的经典,但作为一部描写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生活的小说,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这样的经典被重新演绎的价值是什么,确实也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法制晚报》记者分兵几路,采访《平凡的世界》原著或电视剧的相关人士,就“经典故事当代演绎的价值”、尤其是对当下年轻人的意义,展开这次圆桌讨论。

  现在的年轻人重新看《平凡的世界》,是帮助他们重新认识那个过去的年代

  周昌义 《当代》杂志主编

  那是1986年春天的事了。我刚当编辑一年,还是愣头青。路遥当时已经发表了中篇小说《人生》,连续两届获全国中篇小说奖。

  那天下午,在陕西作协的办公室里,我和路遥见了一面,寒暄了几句,拿着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手稿回到招待所,趴在床上,兴致勃勃地拜读。读着读着,兴致没了。没错,就是《平凡的世界》,第一部,30多万字。还没来得及感动,就读不下去了。我感觉就是慢,那故事一点悬念也没有,一点意外也没有,全都在自己的意料之中。

  那些平凡少年的平凡生活和平凡追求,就应该那么质朴,这本来就是路遥和《平凡的世界》的价值所在呀!可惜那是1986年春天,伤痕文学过去了,正流行反思文学、寻根文学,正流行现代主义。

  当时的中国人,饥饿了多少年,都睁大眼睛看外面的东西。读小说,都是如饥似渴,不仅要读情感,还要读新思想、新观念、新形式、新手法。那时候的文学,肩负着思想启蒙、文化复兴的任务,不满足读者标新立异的渴求,就一无是处。那些所谓意识流的中篇,连标点符号都懒得打,存心不给人喘气的时间。可我们那时候读着就很来劲,那就是那个时代的阅读节奏,排山倒海、铺天盖地,喘口气都觉得浪费时间。

  《平凡的世界》是难以满足当时的年轻人的,所以,我把《平凡的世界》退稿了。

  但是如今不一样了,时过境迁,当变化成为常态,那些曾经让人如饥似渴的新东西都随着时间流逝了,曾经陈旧保守的生活就有了永恒的力量。

  现在的年轻人重新看《平凡的世界》,是帮助他们重新认识那个过去的年代,去了解那一代人他们的理想、他们的艰辛,这段历史对于如今的年轻人来说已经很遥远了。

  贫困的乡村青年怎样为理想和现实挣扎,这是相当有现实意义的。坚守自己的情操、维护自己的尊严,这样的价值观在任何时代都是足够励志的。路遥写这本书的时候还是80年代,社会还没有给贫苦乡村青年太多的机会,也因为他自身的经历,所以他并没有给这本书一个光明的结局。如果路遥生活到现在,我相信他会给出一个不一样的结局。如今的青年人不需要一个上流社会的小姐来爱怜自己,只需要把自己变成马云。 整理/记者 钱业

  李志武 连环画家 代表作:《平凡的世界》、《白鹿原》

  我是一个陕北人,同时也给《平凡的世界》画过连环画,所以之前对这部剧还比较期待的,但看了之后觉得一般化。作为陕北人还是觉得剧里呈现的不是真正的陕北风味,包括剧中的方言,一会陕北话,一会关中话,总觉得不对劲。有些地方拍得也很粗糙,比如说有一集,孙少平在煤矿干活,脸上、胳膊上挺黑的,但背心又很白,类似很多地方都不太符合生活。

  我当年在给《平凡的世界》画连环画过程中和路遥有过很多讨论,也给自己定过一些原则:首先,必须忠实于原著的核心故事;其次,一定要反映出浓郁的陕北风情;同时还要准确刻画小说里的每一个人物。我觉得电视剧改编也应该按着类似的思路来。1989年的时候,潘欣欣也导演过一部电视剧版的《平凡的世界》,当时看有很多的局限,但现在回头看,又感觉有很多那时的风情是现在的作品找不回来的。

  《平凡的世界》中描写的文化、社会状况、生活方式非常贴近我们那代人的生活,我是1962年出生的,书中孙少平的成长经历和我是非常相似的。对于陕北人,特别是我们这代人,最看重的就是《平凡的世界》里时代的记忆和情感。同时,《平凡的世界》又激发人们向上、在生活里顽强奋争,所以现在的年轻人也有必要了解一下这个故事。整理/记者 郭洋洋

  温豪杰 编剧 代表作:《平凡的世界》、新版《水浒传》

  我少年时经历过那个时代的黄河流域的农村,每天都看着农民们出工下地记工分,可穷得吃穿不起,每每见面招呼,问候的不是“吃了吗”,是“喝了吗”。当然不是喝酒,一日三餐都是一大铁锅清水只撒一小把玉米面的稀汤,这是主食。我曾经五年只吃过三回肉,剧中人的困苦和挣扎,是人穷志短,还是要强地改变现状?是认命,还是拼命?都感同身受。我亲身经历过为了多赚两块钱,夜里出发跑20里路偷卖自己的粪肥,然后被批判,被批判时忍不住落泪。

  当年我可以接父辈铁饭碗的班,可我不满足,没有接班,而是去流浪,经常看火车,认定自己是在这火车上离开现有生活的人,去外面更大的世界,哪怕是更大的苦难。那是我们国家经历阵痛后作出改变的重要历史阶段,少安、少平身上都能看到自己那一代人曾经的影子。

  所以,改编《平凡的世界》,是被原著平实的力量打动,被人物的真善美打动,我曾和我的一个好同学、一个非常好的演员说过这部戏:我们拍了一部戏,是否会给自己的父母、老师、领导、长辈们说,我刚拍了一部戏,您看看,一定是您想看的;是否会打电话给自己的同学、朋友和同辈说,我刚拍了一部戏,值得一看,是个作品;是否会在自己儿女成长的过程中,对孩子说,我拍过一个戏,也许对你的生活态度和人生观会有帮助。《平凡的世界》就是这样的作品,改编的过程中是剧中的人物给予我胆子,三个主人公三条故事线,代表农民的少安、代表学生和知识追求者的少平、代表干部的田福军,他们的故事都可归结为两个字:改变。

  今天农民们已经开始不满足在自己的土地上种地为生了,他们像少安一样,在土地给予的其他资源上开发更为丰富的生产力。他们的后代也像少平一样,只想离开自己生长的那片土地到外面的、主要是城市的世界。可没有人告诉他们做这些的时候,内心支撑的思想和人生信念是什么,这是个问题。

  对于《平凡的世界》,我一开始也很怀疑所谓年轻人是否会看,了解以后自己也很吃惊,原著在各大学借书排行榜排第三,很多年轻人都看过,并且留言表达他们的感动,相信有了符合当下时代感的创作,年轻人反而是最重要的观众群,因为他们比同龄时的我们更有自己的欣赏价值主张,简单说,他们知道好坏。整理/记者 郭洋洋

  王雷 《平凡的世界》少安扮演者

  最初自己觉得和孙少安这个角色距离很远,我一看孙少安的戏份我就特别困,什么生产队啊,分地分羊分鸡,什么丈量土地……年代太远了,生活的环境太远了。但走进了这个人物,我才发现他也有别样的韵味,今天的这种时代,更需要一种平凡。其实平凡是一种自然,也是一种心境,是精神里的境界。就像孙少安在戏里的台词一样,所有的隐忍痛苦什么幸福啊成功啊,当他经历过以后,他还是要回到最初的地方,觉得这才是属于我的,虽然我是平凡的但是也是很伟大的。

  其实我们每个年轻人都在生活中演绎现实版的《平凡的世界》,在家里,我是那个独立、有时会内向、在别人眼里是很争气的孩子,就像孙少平。我大哥是那个很能干在家里挑大梁很争气的人,就像孙少安。

  还有网友,在看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后给我留言,“不知不觉竟热泪盈眶。20年前,我以为自己是少平,倔强、敏感、不安于现状。现在,我更愿做孙少安,也庆幸遇到了我生命中的秀莲!”让我很是感动。整理/记者 王磊

  吕一 《平凡的世界》秀莲扮演者

  一般女演员都爱在剧中穿得漂亮好看,但《平凡的世界》拍摄过程中我就靠着这身“破衣服”找感觉,我穿上剧组那身衣服,站在黄土高坡的窑洞前,我就觉得自己回到了那个时代,我觉得我就是秀莲。

  作为80后的年轻演员,该剧播出时已经是杀青一年多以后,随着看剧我又真切感受到,《平凡的世界》之所以是名著,之所以经典,能流传下去,它一定适合于不同时代人的不同的理解,那么每个人心里对角色也会有不同理解,最重要是在作品的情境里通过活的人物能打动人。作为名著、经典,就是有着能让人反复解读和体会的魅力。

  作为生活中的你我他,会在现实生活中遇到少安和秀莲的爱情、会遇到少平怀才不遇的囧境,同样也会遇到如同少安一般的奋斗后事业腾飞。这部电视剧包罗万象,同时又冲击人的心灵。整理/记者 王磊

  

yule.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50327/n410396802.shtml report 4478 王雷在《平凡的世界》中剧照法制晚报讯(记者王磊)由王雷、佟丽娅、袁弘等主演的电视剧已于昨晚收官,作为一部根据路遥同名原著改编的作品,《平凡的世界》开播到现在引发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