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歌剧《导弹司令》强军主旋震撼首都舞台

来源:搜狐娱乐
总政歌剧团大型歌剧《导弹司令》剧照精选-摄影刘海栋
总政歌剧团大型歌剧《导弹司令》剧照精选-摄影刘海栋

总政歌剧团大型歌剧《导弹司令》剧照精选-摄影刘海栋
总政歌剧团大型歌剧《导弹司令》剧照精选-摄影刘海栋

总政歌剧团大型歌剧《导弹司令》剧照精选-摄影刘海栋
总政歌剧团大型歌剧《导弹司令》剧照精选-摄影刘海栋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和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联合创作演出的大型歌剧《导弹司令》继去年荣获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优秀节(剧)目奖之后,又代表军队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资助项目。为使该剧真正成为精品力作,经过近半年的修改打磨,该剧于3月20日至26日在解放军歌剧院全新亮相。

  据总政歌剧团团长、该剧导演黄定山介绍,该剧以二炮某基地原司令员杨业功为原型,以他的感人事迹为创作素材,运用富有时代气息的新颖艺术手法,塑造了一位“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一位令人崇敬的干将、廉将、儒将的英模形象,充分表现了广大官兵追梦圆梦、强军兴军的火热实践,是一部讲好强军故事、传播强军声音、凝聚强军力量的生动素材。该剧创作阵容强大,调集了军内外一批著名的舞台艺术家集体攻关,由冯柏铭任总编剧,董妮、逯海田、冯必烈任编剧,杜鸣作曲,黄定山导演,许知俊执棒指挥,周丹林任舞美设计。主创团队以创新精神面对现实军事题材歌剧创作难的困境,采取传记体的手法塑造人物、表现主题、烘托情境,使该剧在去年的第一轮演出中获得巨大成功,其厚重的强军主题、壮美的音乐旋律、新颖的导演手法以及鲜活的人物形象,给观众留下难忘印象,在全军文艺会演中一举荣获优秀节(剧)目奖、导演一等奖、表演一等奖、舞美一等奖等9个奖项。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的要求,主创人员近半年来对该剧的文本、音乐、导演调度、舞美方案等又进行了精益求精的修改打磨,从而达到思想更加精深、表演更加精湛、设计更加精巧的标准。该剧经过了近一个月夜以继日的修改排练,将以宏阔的强军主旋律和浓郁的导弹部队生活气息迎接专家的验收。为了使该剧能够深入基层部队演出,使高雅艺术真正为部队练兵注入精神力量,让艺术源于生活又回赠生活,主创人员又修改排练出一版适合深入部队巡回演出的版本,拟于今年4月份先后深入二炮部队和部分军队院校进行巡回演出。

  总政歌剧团历来坚持高雅艺术惠及普通百姓的原则,用低票价普及高雅艺术,培养歌剧观众。此次在解放军歌剧院的演出80%的票价位定在50元和80元,最贵的票也只有280元,受到了普通百姓以及在校学生的称赞和欢迎。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23/n410182856.shtml report 2278 总政歌剧团大型歌剧《导弹司令》剧照精选-摄影刘海栋总政歌剧团大型歌剧《导弹司令》剧照精选-摄影刘海栋总政歌剧团大型歌剧《导弹司令》剧照精选-摄影刘海栋由中国人民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