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电影导演协会2014年度表彰大会入围名单引争议

来源:搜狐娱乐
《白日焰火》和《分手大师》均在名单之列
《白日焰火》和《分手大师》均在名单之列


  搜狐娱乐讯 自1992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成立至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已经拥有349名会员导演。2005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表彰大会距今也已超过10年,这一年度电影盛事旨在用导演群的目光审视年度电影作品,并表达出导演们独特的声音与观点为目的,建立最专业性的、权威性的、有尊严的、充满荣誉感的行业表彰鼓励机制,对本年度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华语电影和电影人进行评选表彰。

  日前,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4年度表彰大会公布了21部入围电影,入围的年度导演中有过半导演是跨界或者新生代导演,以韩寒、邓超、郭帆等为首的新生代导演将与张艺谋、姜文、娄烨、顾长卫等老牌导演同台竞争角逐年度最佳导演。而在最佳影片方面,《分手大师》、《前任攻略》、《微爱之渐入佳境》这些争议很大的作品,将与《归来》、《白日焰火》、《推拿》等片竞争,这一名单引发行业及网友巨大争议,网友普遍认为名单中的作品良莠不齐,并有商业标准倾向,好作品与坏作品之间的差距“万步之遥”。

  网友“灵凌”称:“本届的名单明显看到了中国电影的危机,作品良莠不齐,自娱自乐。影片要再加个《小时代》就可以呼风唤雨,哭倒一片了。”另一位网友“小川的小马甲”说:“记得去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3年表彰大会,年度影片和年度导演空缺,冯小刚导演说过,导演协会的年度表彰不应该是以自娱自乐、皆大欢喜为目的。中国电影目前需要的不是安慰,而是要树立一个更高的标准,将会使今后每一位获奖者充满了崇高感和能够赢得足够的敬意。空缺是对我们更大的期许和更高的标准。以今年入围的名单来看,不知道是否有更多的空缺产生。”一位编剧网友表示:“我比较看好的《归来》、《推拿》、《白日焰火》这些影片还在名单之内,但这一名单整体让人失望,中国电影急于倾向商业化,似乎我们已经忘了为什么拍电影。”

  只有少数网友对这一名单持乐观态度,网友“葳影”表示:“中国电影的标准应与大众欣赏水平匹配,艺术没有贵贱,纯娱乐作品不能一棒子打死。”

  针对网上的这些评论,笔者采访到了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导演,她表示:“可能入围影片给外界造成了一个错觉,以为是已经评选出来的结果。实际上初评工作是在100多部的报名影片里,先帮助全体会员推荐出一个范围,选出各类型代表性的影片,提供给会员投票,真正的提名评选正在进行中,大概到这个月底结束,4月1日会公布6个奖项,每个奖项的五个提名。之后终评委会在提名的基础上再进行最后的评选投票。要经过三个非常缜密严格的晋级过程。每个会员都参与,又体现民主集中制的方式,最终在4月12日揭晓评选结果。初评只是第一个环节,当然初评也可以有各自不同的推荐,比如去年王小帅为初评主席,就有很强的倾向性。我们尊重每届评委的风格和个性。他们都代表各自对电影的认知和态度。纵观今年电影现状,就是良莠不齐。大片几乎被港台导演包揽,跨界导演成了常态,新电影和新导演占了数量的一半。我们今年大胆的邀请了,当前最年轻最活跃的新导演代表人物徐峥做初评委主席,势必会带来完全不同的倾向和观点。在意才会有争论,有争论并不等于有矛盾,真性情不装不作秀,这才真实的体现了公正公开的宗旨。

  纵观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年度总票房近300亿人民币,在2014年上映的388部影片中,进口片80部,产出票房134.84亿,308部国产片贡献了161.55亿元票房,占总额的54.51%。其中66部票房过亿影片中,国产影片36部,占比54.55%,而年度票房前20名中,国产片则刚好占据一半的席位,其中热卖的《心花路放》、《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等国产影片也呈现出喜剧、动作、爱情等好莱坞主流类型。中国电影新力量正在迅速崛起,也非常的多元化,越来越多跨界主创的加入打破固定模式,虽影片口碑褒贬不一,但大多在话题性方面成绩斐然,文坛有郭敬明的《小时代3》、韩寒的《后会无期》,两部影片亦敌亦友在暑期档厮杀,5.22亿和6.29亿的票房成绩取得双赢;演而优则导方面,邓超处女作《分手大师》在《变形金刚4》之下虎口夺食6.66亿。行业人士表示:“这种看似百花齐放的中国电影牛市,也存在着一定的隐忧,叫座的不一定叫好,叫好的不一定叫座,观众的口味也在发生变化,从年度网友综合评论来看,口碑与票房双收的两部电影《亲爱的》、《智取威虎山》都是香港导演所拍,根据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表彰大会的赛制,这两部国产电影并没有在入围名单之列。观众对这两部电影未能入围的强烈抱憾,从侧面也给中国内地导演敲响了警钟,我们面对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李少红导演表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的宗旨是用导演的视角表达独特观点和声音,这一点并没有改变。今年的最佳影片和导演名单里,首次出现了动画片《魁拔3战神崛起》、以及纪录片《乡村里的中国》,这是都是符合了目前多元化的整体市场现状。任何一个评选的赛制都会有局限性,今年的奥斯卡评比也出现从来没有过的,所有提名影片的票房没有超过亿的情况。这也是他们今年的现状,特殊性。我们的市场和电影现状的变化更是飞速。十年前创办初期的合拍片,版权方和导演都是港台的,内外分明。现在的状况完全不一样了。从去年开始尤为突出,出品版权方几乎全是内资,港台导演和演员不但拍了打拐,改革创业的内地题材,还指导了主旋律样板戏的题材,法国导演来导知青题材,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需要不断的和这个飞快变化的时代接轨。我们的赛制和章程也要根据现状不断进行调整。协会执委会已经开始根据今年的情况,征集意见,归纳出一个修改议案。”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4年度表彰大会已经由徐峥、薛晓路、丁晟、刘仪伟、伍仕贤等5位初评委选出21部入围作品角逐年度导演、年度影片、年度青年导演、年度最佳男演员、年度最佳女演员、年度最佳编剧、年度评委会特别奖等七项大奖,目前正式进入了会员导演投票环节,下一阶段的提名名单我们拭目以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23/n410178334.shtml report 3327 《白日焰火》和《分手大师》均在名单之列搜狐娱乐讯自1992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成立至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已经拥有349名会员导演。2005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电影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