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飓风营救3》:叔,我们不想再约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伴随
《飓风营救》系列让连姆-尼森成为中国影迷熟知的“爱女特工老爸”最佳代言人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

  “飓风”系列的主演连姆-尼森,年逾五十才跨入纯粹的动作片领域,却一跃成为一枚耀眼的硬汉明星。年纪到了大叔岁月的尾巴,对于大多数人,是开始退役的阶段,而有的人,回光返照一般,重新焕发出青春光彩,开启了职业生涯的新篇章。用王家卫老师的话来说,都是时势使然。在鲜肉横飞、秀气四溢、特效泛滥的这些年,主要还是一堆大叔,为这个时代延续着老派的英雄气概,以及带有古典气息的荷尔蒙味道。

  成为“叔”或“师傅”,得看脸,得看岁月磨过一人后的气质。如连姆-尼森一样,人到中年成为动作明星,不尽是时势使然,以“飓风”系列来看,成就布莱恩这个角色的,最主要的是他有一张前特工的脸,一副前特工的身材。严肃、紧张、保持警惕,健康、干练、稳而灵动,没发福、不臃肿、更不颓唐,看到银幕上的连姆-尼森,你相信他可以是披着无敌外挂的超级特工,可以是以一敌百的动作明星。真实的特工是什么样?这个并不重要。刻薄的科恩兄弟在《阅后即焚》里,塑造过另一种奇葩特工,智商平庸、糗事百出。而连姆-尼森的特工形象,完全符合我们的想象,对于动作片,想象上的真实,比现实里的真实更重要。

  《飓风营救》前两部,故事简单利落,都是家人被绑架,男主一路厮杀救回妻女。但次部收获的口碑,明显不如首部,同一模式消费两次,第二次自然不会收获第一次那样的回报。边际效用的魔咒在发生作用,全球飘红的票房又在催促续集的继续产生。连姆-尼森的形象依然可堪信任,而我们会对一个不变的角色感到厌倦,复制的剧情严重折损了他的形象。《飓风营救3》试图跳出1和2的情节模式,让情节复杂点儿,不再开门见山、单刀直入,添加了悬疑和阴谋的料。结果呢,爽脆的感觉没了,蹩脚的情节又没奉献叙事快感,父女情感也没搞出该有的情味。如果说首部是爽片,这部就是不爽片,从1到3,爽值呈抛物线状态不断下滑。

  奥斯卡影帝福里斯特-惠特克饰演的警方一线,在这集除了制造障碍,没有任何别的功效。他不是主角,不是大反派,设定的角色却是戏份吃重的高智商探员。如果不是一对一的双雄斗,还没惜惜相惺的动人基情,第三方的高智商就显得有点多余,一点也不能给智斗和武斗,增加点有效的观赏性。从救女儿、到救妻子,到了这部,和前妻搞暧昧,让前妻的现任暴露渣男本色,第三部的每个情节点,都俗得让人难受,像假货似的。情节不堪信任的程度,已然到了尼森大叔那张值得信任的脸,也无法拯救的地步。而且,还啰嗦!说好的简单粗暴呢?

  “飓风”的故事,是一部不适合拍摄续集的影片。最初的简单设定,就只适合搞一发完事。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在狭窄的故事台子上,又是复刻又是扩宽。《飓风营救3》跳出“绑架”(Taken)的路子,但没跳出太远,阴谋、情感和动作进行了一场别扭的撕逼,整体上变得非常尴尬。如果还要继续搞下去,只想说声,布莱恩大叔,我们不想再约了。

  叔的背后,常站着另外一个叔。“飓风”系列的主导,是法国导演吕克-贝松,他是娱乐大玩家,擅长炮制混合着好莱坞、欧洲范和港式风味作的爆米花电影。所以,真正应该说的,其实是:如果还是原样复制,或劣质拷贝,那么贝松大叔,我们不想再约了。连姆-尼森的脸和身材,应该逃离“飓风”,献给另外一部新的、更好的动作片。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20/n410035296.shtml report 1787 《飓风营救》系列让连姆-尼森成为中国影迷熟知的“爱女特工老爸”最佳代言人(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飓风”系列的主演连姆-尼森,年逾五十才跨入纯粹的动作片领
(责任编辑:左智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