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杨访》专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STYLE

来源:搜狐娱乐
杨澜与单霁翔合影
杨澜与单霁翔合影


  搜狐娱乐讯 有着600年历史的紫禁城里孕育了太多的故事,但是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故宫仍然显得高冷而神秘。2015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在这样一个历史的交汇点上,我们发现古老的紫禁城正在悄悄地“逆生长”,实施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改善措施,还引入了众多时尚酷炫的高科技。在本期《杨澜访谈录》节目中,故宫博物院的院长单霁翔将为我们展现故宫全新style。

  头疼的“老大难”问题

  2002年至2014年,故宫全年观众数从713万人次暴增至1527万。故宫排队买票难曾屡屡被各大媒体曝光,在单霁翔2012年上任之初,就不停地遭到这方面的质问,连他自己都坦言“排队买票就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头疼的还不止拥堵问题。火宅、失窃、文物损坏等隐患,多年来也一直是故宫的“紧箍咒”。今年,故宫推出“平安故宫”工程,特别针对七个老大难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改善措施,最显而易见的改进就是现在去故宫,再也不用煎熬在售票窗口前,对宫门望穿秋水喽!想知道故宫是怎么做到的?“平安故宫”工程又有哪些改进措施呢?

  要让观众有尊严

  “尊严”一词被单霁翔频频提及。他认为,曾经故宫椅子少,观众想休息只能席地而坐;过去缺少饮食场所,饿得观众肚子咕咕叫;环境脏乱差,让观众不能赏心悦目;女厕所少,姑娘大妈们很焦虑……这种种的弊端,都让观众感受不到尊严。近些年,故宫一直致力于这些方面的改进,用单霁翔的话说,就是要“让观众更体面,有尊严的参观故宫”。

  脑洞大开的萌萌哒

  过去,人们一提到故宫,直观的映象就是虽然它魅力无限,但因为里面的文物都是“阳春白雪”,太“高大上”,所以有种难以亲近感。但是近两年,故宫的文物似乎一下子“活范儿”了起来。尤其是从故宫不断研发出品的APP、游戏、文创产品中,我们更是感受到了新颖、酷炫、时尚的设计理念。单霁翔风趣地说这些“萌萌哒”的新鲜事物,令自己“脑洞大开”。

  把紫禁城完整交给下个600年

  单霁翔说“我感觉故宫是一个有生命的空间,包括它的环境,它的植物,都是一个不断的发展的历程。这个历程应该继续地成长、进步。所以六百年的紫禁城,它应该是有未来的。”2020年,故宫将迎来600周年。单霁翔的心愿是让故宫博物院跻身世界一流博物馆的行列,并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北京卫视3月21日下午13:05播出的《杨澜访谈录》。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19/n410022361.shtml report 1718 杨澜与单霁翔合影搜狐娱乐讯有着600年历史的紫禁城里孕育了太多的故事,但是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故宫仍然显得高冷而神秘。2015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在这样
(责任编辑:李治政) 原标题:《杨访》专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STYLE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