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鲜肉齐聚《星搭档》 “央视制造”吸引年轻受众

来源:搜狐娱乐
欧豪
欧豪

  搜狐娱乐讯 近年来荧屏综艺大战竞争激烈,各大卫视综艺栏目频出,各类节目对年轻收视群体的重视更是成为主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央视与时俱进,多档节目为更贴近年轻受众需求而屡放大招。其中,2014年岁末上档的公益音乐节目《梦想星搭档》第二季反应最为迅速,并且口碑爆棚,赛制、阵容豪华升级,TFBOYS、鹿晗陈伟霆、茜拉、陈翔、方大同、魏晨欧豪、SNH48等“鲜肉”明星的加盟,更深受年轻观众关注,新媒体话题热度排行前列。《梦想星搭档》在成功吸引年轻受众将电视遥控器定格央视的同时,也引领了央视节目探索创作改革的新方向。

  收视群年轻化趋势日显 “央视制造”发起青春攻势

  在当前社会主要人群年轻化,主流收视群年龄逐年下降,出现抗战剧走偶像路线、春晚“拉拢”人气偶像、各大卫视综艺主打年轻牌等现象,都在表明“得年轻者得天下”正在成为电视界的共识。大环境如此,受众群平均年龄偏大的央视,近年来在节目呈现方式上也紧追潮流,迈开了更加贴近年轻观众的脚步,为扩大收视群、横跨年龄层不遗余力。

  为做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综艺节目,央视大举发起活跃的青春攻势。近期,《梦想星搭档》、《直通春晚》、《中国好歌曲》、《中国正在听》等央视王牌热门节目的推出和创新备受好评,从这几档节目中青春、偶像、互动等元素的明显增多,不难看出央视极力重视争取年轻观众——《梦想星搭档》将音乐与公益巧妙结合,明星搭档们的实力,加上超人气偶像的号召力,迅速将“人人为公益”的精神内核,烙印在年轻粉丝的心中。《直通春晚》云集了许多年轻观众关注的年轻歌手,华晨宇李琦白举纲、汪小敏等大批90后,搭上了“开往春晚的列车”。《中国好歌曲》也捧红了90后霍尊,新生代唱作人更受观众欢迎。《中国正在听》“无剪辑、不修音”的制作理念,通过手机“摇一摇”深度参与互动的方式,庾澄庆、李宇春蔡依林、李健四大明星听审,对热爱新鲜感的年轻群体都有极强吸引力。

  人气偶像锁定年轻受众 央视紧跟潮吸引年轻收视群

  在央视为了吸引年轻观众而做出的努力与尝试中,尤以《梦想星搭档》的反应最为迅速。“鲜肉”已经成为年轻文化中不可或缺的流行词,《星搭档》与时俱进,邀请众多当下在年轻人群中最火的“鲜肉”代表参与节目,TFBOYS、鹿晗、陈伟霆、茜拉、陈翔、方大同、魏晨、欧豪、SNH48等明星,以担任公益加油大使、直接加入搭档战队等方式助阵公益。以上每一位人气明星都拥有相当庞大的粉丝团及偶像影响力,这也让《梦想星搭档》在年轻受众中的关注指数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TFBOYS作为节目公益活动爱心传唱的首发嘉宾、鹿晗捐赠贴身物品、陈伟霆亲身探访听障姐妹花、SNH48萌妹子撒娇求点赞等为公益筹款的举动,都得到了粉丝们的正面好评和积极响应。而对每一周自己偶像出场表现的期待,也成功将许多年轻观众“锁定”在央视频道。

  在赛制上,《梦想星搭档》也更加符合年轻观众收视习惯。节目引入双周淘汰制,现场360名观众和每位明星队长点赞决定排名,两周点赞数最低的一组星搭档则被判出局,由新晋明星和组合补位竞赛。未知悬念的紧张感、喜爱明星被淘汰的遗憾、对新晋明星的期待值,都牢牢紧抓喜爱追求刺激的年轻观众的心,让年轻人按时守在电视机前,培养了年轻观众对节目的忠诚度。爱心传唱环节的设置,还让明星与明星在场外接力,邓超姚晨唐嫣刘亦菲羽泉张杰江一燕等大牌的积极互动,引爆年轻观众的热情,纷纷效仿明星在社交媒体上传爱心视频,开启由明星与粉丝共同推动的全民公益活动。

  《星搭档》引爆网络话题热度 老少咸宜成全民节目

  目前《梦想星搭档》第二季播出过半,节目官方微博粉丝数达326万,网民对于节目相关话题的参与热度极高,创造了917万的讨论量,屡次登上微博的热门话题排行榜,阅读量更是高达惊人的18亿,侧面反映了节目受到年轻人的高度关注。

  此外,不少年轻网友感慨“节目有利于加强长辈与年轻人之间的互动”:当年轻人把电视遥控器掌握在手中,他们又将带动身边的长辈一起收看,而节目中齐秦、赵传等老牌唱将演绎的经典歌曲,同样能勾起父母辈的集体回忆,引发收视热潮。可见用“鲜肉”吸引年轻受众等招数堪称绝妙,在让《梦想星搭档》成为老少皆宜的全民节目的同时,还将为央视的综艺探索之路开辟新的方向。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30/n408213425.shtml report 3678 欧豪搜狐娱乐讯近年来荧屏综艺大战竞争激烈,各大卫视综艺栏目频出,各类节目对年轻收视群体的重视更是成为主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央视与时俱进,多档节目为更贴近年轻受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