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何以笙箫默》将播 领衔网络人气小说热力开年

来源:搜狐娱乐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何以笙箫默》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何以笙箫默》

  搜狐娱乐讯 2015年,一大批电视剧整装待发迎接观剧小伙伴的检验。据微博最新网络调查数据显示,“2015最期待的电视剧”榜单top10中,除了赵薇佟大为的《虎妈猫爸》能算“原创剧本”,包括将于1月10日登陆江苏卫视黄金档的纯爱偶像巨制《何以笙箫默》在内,《芈月传》、《花千骨》、《盗墓笔记》等近10部电视剧全部脱胎于网络热门小说。不知不觉中,网络小说已然开始承包荧屏剧本。

  数据

  2014年114部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共114部网络小说被购买影视版权,时代跨越古装、现代、民国,题材涉及仙侠、悬疑、权谋……其中,90部计划拍成电视剧,24部拍成电影,电视剧单集制作成本最高可达500万元。而与之相呼应的是,中国网络文学历经16年的发展,网络写手的数量已超过200万,仅一天发表的网络文学就超过1000万字,相当于一个中等出版社一年的出版量。国内市场经济效益更达到年产值40多亿。

  网络小说改编成影视剧的历史,可以上溯到痞子蔡的成名作《第一次亲密接触》,那个年代,还是“我拍你看”的制作与宣传形态。放眼今天,从2011年《步步惊心》的惊艳开始,历经几年的量变,这条高密度细分的产业链早已改朝换代,变为“网友我想看什么,你们赶紧拍给我看”的局面。挑选最具人气的网络小说作为影视剧本,由网友票选人气颇高的“言情小说专业户”担纲男女主演,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制造话题,再将触角延伸到游戏、话剧、动画等多个领域——如今,网络小说改编影视作品已形成一套规范成熟的操作模板,这部影视剧首先在收视上已无须令片方与播出平台担心。

  2015年开年亮相的纯爱偶像巨制《何以笙箫默》,其原著小说作为第一批在网络上红起来的言情经典,曾连续三年荣登当当青春文学销量榜的TOP10,持续畅销10年,108次售罄,52次加印,拥有着庞大的读者群和粉丝群。未开拍前,就已问鼎过多个“最希望被改编成影视剧的网络小说”榜单。最终,小说中的男神“何以琛”找来众望所归的钟汉良出演,而在电视剧即将开播之际,《何以笙箫默》同名电影“恰巧”正式开机——正是得益于原著小说的打底,才逐步发酵成如今几方人气的加持,进而令电视剧更加火热。

  题材

  曾经古装一枝花 现在全部一把抓

  纵观近些年的改编剧热潮,话题、收视双赢的《步步惊心》、《甄嬛传》等,无一例外都是古装题材的网络小说改编而来。“宫斗宅斗的古装言情小说,拥有很多的想象空间,适合被改编。”一名曾出品过多部网络小说改编剧的制作人表示,“近年来网络改编的题材也在丰富,《战长沙》,猎奇题材的《盗墓笔记》、《狼图腾》、《鬼吹灯》,仙侠题材的《花千骨》。”不过,制作人表示,唯独现代题材的网络小说市场不广大,“从编剧的角度看来,现代题材的网络小说,故事脱离现实,人物单薄,要改编成电视剧,需要编剧后期大量丰富小说内容。这样一来,又容易被书迷吐槽不尊重原著。”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早一批的试水之作,如《佳期如梦》、《会有天使替我爱你》、《泡沫之夏》等,原著小说都拥有超高人气,但改编成电视剧,无一不遭遇市场和口碑的滑铁卢。

  直到2014年,网络言情小说界的天后顾漫作品《杉杉来了》首轮在江苏卫视播放并一举拿下夏季档人气剧集,才一扫广大看剧小伙伴对现代题材改编剧的偏见:原来国产偶像剧也能拍得清新动人,不狗血,不雷人。而它的成功加速了一系列现代题材网络小说影视改编的产业化运作。而这次顾漫最受瞩目的《何以笙箫默》亮相江苏卫视,也担当着了现代网络言情小说的影视改编前途。

  身价

  网络小说版权费“一线”价格仅百万

  原创文学网站赚钱在如今已众所周知,除了养肥了作家、网站、低端出版业,网络文学还进入了动漫、游戏、话剧,如今更是从前述这些赚钱但非主流的行业进入主流影视圈并站稳脚跟。

  以网络小说言情天后顾漫为例,她的代表作《杉杉来吃》、《何以笙箫默》、《微微一笑很倾城》全部卖出了影视版权,其中,《何以笙箫默》更被同时改编成电视剧和电影两个版本。据业内人士透露,《何以笙箫默》的电视剧版权费达七位数,“在网络小说的电视作品版权费中,已属天价。”然而,这一“身价”,放在影视圈,却不值一提。

  投资1.5亿的电视剧《红高粱》,原著作者莫言的电视剧版权费用高达1000万元,编剧赵冬苓的改编费也达千万元,相较之下,即使是网络小说作者中身价一线的桐华和顾漫,目前的影视版权费也仅过百万元。

  “人气网络小说拥有以百万、千万计的铁杆书迷,上亿的浏览量,出版的书籍也是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上千万的图书销量。有如此坚实的人气做基础,对比全版版权平均几十万元的费用,作为影视剧的内容提供,网络小说的性价比算很高了。”据业内人士透露,网络小说改编从2010年左右成为热门,现在价格已相对稳定。

  演员

  何以琛成为最受期待男主角

  选角是改编剧是否成功的关键,好看的你拥有青春,拥有恋爱,而油头垢面满脸痘痘的你,拥有网络小说,拥有对主角的无尽的美好想象。

  千年修得李大仁,亿年修得何以琛。小说《何以笙箫默》的男主角何以琛,因为对女主长达7年的纯情守候,被奉为网络言情小说界的完美男神。但是,男神之所以美好,就在于很多蕴藏于文字间的欲说还休。而这样一个堪称国民老公的角色,要具象化成为电视剧中的一个人,自然被赋予更多的期待。

  作为被网友票选出的“何以琛”,电视剧《何以笙箫默》的男主钟汉良,无疑比电影版的黄晓明,受到了更多温柔的对待。尤其在加长片花曝光后,钟汉良饰演的何以琛不但迎来整屏“男神嫁我”的花痴呐喊,不少铁杆书迷也放下此前的担心,给予“钟以琛”颇高的肯定。

  无怪乎坊间戏言,只要男主角选对了,一部网络小说影视剧就成功了大半,无论女主演再如何槽点满满,善于YY的女性观众都能自觉地对号入座,把男主角深情款款爱恋的对象想象成自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09/n407662154.shtml report 5196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何以笙箫默》搜狐娱乐讯2015年,一大批电视剧整装待发迎接观剧小伙伴的检验。据微博最新网络调查数据显示,“2015最期待的电视剧”榜单top1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