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花红花火》:女人戏中的男人传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边凌涵
《花红花火》剧照
《花红花火》剧照

编剧海飞
编剧海飞


  搜狐娱乐讯 (文/边凌涵)正在广东、河北、辽宁卫视热播的年代女性传奇大剧《花火花红》,由《旗袍》《大西南剿匪记》等众多热播剧的编剧海飞创作。该剧讲述了民国时期,女酿酒师花红如何在乱世中成长为女游击队长的传奇故事。在剧中,花红的颠沛人生中用血火刀枪铸就的传奇人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剧中陈三炮、沈家门和田树才,三位不同身世、不同性格的男人,始终是此剧中难以抹去的一笔亮色。或者说,这个民国女性传奇剧中,三位男主演绎了另一种传奇。

  编剧海飞在该剧的人物设置中,沈家门作为维护和平的正义使者、保安团长;陈三炮负责义匪传奇,但更重要的我觉得他在剧中担当的是“情种”的使命;被复仇使命烧灼得浑身伤疤的田树才,心里住进了一个魔鬼,让观众知道了什么叫做不择手段。私下里以为,这三个人在剧情中的性格展现和他们的跌宕人生,无论拎出哪一个人来,都可以成就一部男人戏。

  情种义匪:老子陈三炮……

  聂远扮演的陈三炮是铜锣寨的大当家,敢作敢当,功夫了得,典型的粗中有细的草莽英雄。自少年时期过上刀尖上舔血的日子,拜的是关老爷,讲究的是劫富济贫。口头禅:老子陈三炮!

  编剧海飞将陈三炮为一个敢爱敢恩的人。他在上山十年后下山为亡父报仇,当年作为酿酒师的陈父因为在田家酒缸里溺亡,这笔账被陈三炮算在了田家头上。十年后陈三炮报了杀父之仇,却在同时爱上了仇人家的儿媳妇花红。陈三炮对花红爱得真实而炽烈,如同爱上自己的生命。所以在他复仇后的生涯中,所有一切都围绕着花红的命运,而校正着自己的人生路线。陈三炮曾救过三当家的香雪海,一直将其当妹妹看待,对香雪海的痴缠误以为是撒娇。本来怀着报复心态强迫花红做其压寨夫人,却被花红的与众不同所吸引,从调戏到敬重,后来对花红是挖心挖肝的真爱。表面大大咧咧的陈三炮,实则胆大心细,虽是草莽英雄,但却敢爱敢恨侠骨柔情。陈三炮最后被日军打成筛子,惨烈死去,临死时手里还握着洞房时从花红身上揪下来的一枚纽扣……

  由此可见,陈三炮可以单独绎一部《陈三炮传奇》。这里面夹杂着剧本创作者多少的英雄主义梦想或情怀,我们可以从剧情中见一斑。

  沈家门:本司令负剿匪勘乱之重任

  张嘉译演绎的沈家门是辛浦镇上的保安司令,也就是地方武装的首领。粗犷,狂放,有气势,喜欢唱戏,所以她有一个会唱戏的二姨太冯小宝,自己也喜欢哼几句,但永远跑调。平日里作威作福,面冷心热,爱恨分明,最重江湖义气。对手下兄弟不骂不开口,不管爱你恨你都用凶暴的训骂来表达。暗里却对兄弟们爱护有加,关键时刻是血性汉子。所以编剧海飞,其实应是酷爱此类男性形象,不然不会写得如此栩栩如生,充满灵动。

  沈家门共有过三房妻子,大太太失足落水应了海半仙算得水命,二太太冯小宝本来是个戏子后因沈家门娶了田明媚失宠,因勾搭田树才被沈家门之父沈万顺狠心除去。沈家门对三太太田明媚是类似于父爱的极端宠爱,因此最后也赢得了田明媚真爱。日军入侵辛浦,沈家门不愿成为汉奸,接受国军整编开往前线抗日。导致父亲沈万顺被被田树才复仇欺凌。后因为三姨太田明媚被日军轮奸流产,求子心切的沈家门血性爆发,不为达到向日军复仇目的,最后孤身与日军搏杀,血流成河,完成了一个大义男子的一生。所以说编剧在创作这样一个人物的时候,把沈家门设计成了“分裂形”的。不仅个性分裂,又无赖又大爱,而且人生分裂,又兵痞又英雄,又得意又壮烈。他的多面性,造就了一个复杂的人物形象,丰满饱满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民国版勾践:田树才你忘记复仇了吗?

  由姬他饰演的田家二少爷田树才,是一个心理、行为极度复杂的人。自父亲田有粮被土匪陈三炮所杀,一生只为复家仇而活。

  编剧海飞为我们设计了这样的出场方式,洋学生田树才代赌棍哥哥迎亲。田树才在家庭蓦然遭遇重大变故后,作为田家的顶梁柱,他把所有的心思转移到复仇上。复仇两字,成为了田树才毕生的目标。他学越王勾践,每日清晨起床是大声自问:田树才,你忘记报仇了吗?

  田树才为复仇甚至牺牲了妹妹田明媚的幸福,说动其嫁到沈家做三姨太,只为能在保安团谋个小差,掌握小兵权为复仇作准备;为复仇不惜忍辱负重自己娶个傻媳妇,只为得到汪伪唐军长的部分军权以剿灭陈三炮,甘愿投笔从戎过起了枪口舔血的日子。一方面是一个酷爱干净,学富五车,举手投足间少爷气质十足的富家子弟;一方面是为了复仇不惜忍辱负重,强压下骨子里的傲气,低头哈腰奴颜媚骨的民国版勾践。

  田树才唯一的爱情,却是对嫂子花红的不伦之恋。在田家田树才就是花红的救星,总是在关键时刻回护花红,也因此得到花红数次的拼死回护……为了复仇他理性而阴冷,有一种因为仇恨而产生的可怕动力。为了达到报仇目的可以放下身架,甚至不择手段。所以他心中一直暗恋花红,却为获得军权娶了傻姑。

  最后因报仇心切不听日军指挥,私带军队上山围剿陈三炮反被日军围攻,被陈三炮俘虏,此时已是押寨夫人的花红却将其放走。在得知陈三炮的身世后,田树才想放弃复仇却又给了了陈三炮一枪才能使自己复仇心理得到平衡。一生只为复仇而活的田树才,在见证了陈三炮浴血奋战不让国土的枪炮争战后,在浩大的国难面前他对复仇的信念开始动摇。终于猛醒暂时将家仇放在一边,选择了誓死捍卫民族的尊严最后慷慨成仁!跟随花红走上了抗日道路后,为拦截摧毁日军的奔袭机场计划而壮烈牺牲。

  聂远、张嘉译和姬他,三个男人在这部传奇剧中甘当花红扮演者刘涛的绿叶,却又不是绿叶。所以单从剧情创作上来说,海飞的谋篇布局是狡猾却又功底实足的,他像一个躲在暗处观望人生的“海半仙”,闲看《花红花火》浩荡的滚滚而来的人世变故。传奇剧情,让这部剧饱满、圆润、浑然天成,她集结了女性传奇元素,又有乱世民国的背景,同时造型师陈同勋的加盟,张汉杰导演的倾力执导等等,都使得这部剧充满看点,成为品质优良的“良心剧作”。与《红高粱》一样,同样是在酒文化下讲述的故事,同样渲染了代表女性的热烈红色,《花火花红》中花红则是真正走向了战场,正面与侵略者对抗,跟一众男人们一起扛起了保家卫国的重担。这般刚烈的性格和担当,让花红成了众多女性中的传奇之最。同样,三位男性角色在剧中的血火传奇,像是和花红相互依存的一种烈酒,点燃后在辛浦镇,或者是在江南某地域,更或者是在铜锣寨中,燃烧成一种荡气回肠的传说,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05/n407542807.shtml report 5113 《花红花火》剧照编剧海飞搜狐娱乐讯(文/边凌涵)正在广东、河北、辽宁卫视热播的年代女性传奇大剧《花火花红》,由《旗袍》《大西南剿匪记》等众多热播剧的编剧海飞创作
(责任编辑:苏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