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八版本《牡丹亭》上演 热捧大师也别冷了少年心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牛春梅
漫画/王鹏
漫画/王鹏


  “你别说,这个‘杜丽娘’在年轻演员里还真算不错的!”

  “是挺好的,可要不是有赠票,我肯定不会买这个团的演出,谁能想到一个县级剧团演起《牡丹亭》也有模有样的?”前晚,浙江永嘉昆剧团在长安大戏院演出昆曲《牡丹亭》,演出结束后,两位观众边走边感叹这是一次意外惊喜。

  浙江永嘉昆剧团演出的永嘉版《牡丹亭》,是“名家传戏——2014全国昆曲《牡丹亭》传承汇报演出”中的一场。这次展演共有八个版本的《牡丹亭》陆续上演,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12月13日、14日的大师版《牡丹亭》,开票仅两个小时,所有门票即被抢购一空,演出当天天桥剧场门口还云集了不少等待挣一笔的“黄牛”。相比之下,几场由年轻人演出的《牡丹亭》,票房数字就没有那么好看了,出票率都还不到一半。永嘉版《牡丹亭》的现场,有一多半观众都是拿着赠票来的。

  对于票房不好,永嘉昆剧团团长张胜建并不意外,“‘看戏看角儿’,毕竟我们只是一个县级剧团,根本不可能和大师们相提并论,也很难和上昆、苏昆、江苏省昆这些知名院团相比。” 为了给自己的年轻演员鼓鼓劲,张胜建再三叮嘱此次活动承办方北方昆曲剧院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帮我们找一些观众,别让场面太难看,凉了演员的心。”为此,北昆特意组织一些戏迷团体和艺术类高校的学生前来捧场。

  其实,对于已经成立六十年的永嘉昆剧团,此次进京演出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张胜建说,在越剧盛行的浙江,昆曲是非常弱势的剧种,永嘉昆剧团全团只有十几名演员,根本演不了整出《牡丹亭》,“这次展演是我们第一次推出比较完整的《牡丹亭》,因为缺少合适的小生,演出只能以旦角为主,《拾画》《叫画》等小生戏都没法演。连站在台上的‘杜丽娘’由腾腾,还是从小花旦转的闺门旦。”

  今年26岁的“杜丽娘”由腾腾站在台上,唱腔表演都不如大师们那么有韵味,但俏丽的扮相让人看得赏心悦目。在舞台上已经摸爬滚打近十年的她,还真有一番定力,演出中,台上的一个灯炸了,碎片纷纷落下,可“杜丽娘”和“春香”却一点儿没受影响,依然陶醉在园林春色中。张胜建希望观众能更宽容一些,“我们团没有什么老演员,年轻演员必须迅速成长起来,如果观众多一些鼓励,他们会成长得更快。”

  昨晚,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的大都版《牡丹亭》也是年轻人担纲主演。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说,大师版《牡丹亭》固然值得称道,但《牡丹亭》的青春气息也很重要,大都版《牡丹亭》就特别强调了故事和舞台的青春气息。“大师版《牡丹亭》不是一场追求票房的商业演出,更多的是为了传承昆曲艺术,而这传承就是要传承到年轻人身上,年轻的‘杜丽娘’、‘柳梦梅’才是重点。”

  杨凤一认为,今天的年轻人坚守在昆曲的舞台上比大师们当年更不容易,“昆曲辉煌的年代,文化艺术消费形式还比较单一,没有太多外来艺术的冲击,因此他们能有更多的粉丝,被认可的机会也更多。今天的年轻人面对越来越市场化的环境,要承受的压力和诱惑非常多。”她透露,在大都版《牡丹亭》中饰演杜丽娘和柳梦梅的朱冰贞、翁佳慧,一个月的工资不过三千多元,《牡丹亭》演一晚上三个半小时,演出费才两百元,“他们就是靠观众的掌声,才能在这个寂寞的舞台上坚持得更久一些。”

  “如果不是怀孕了,我肯定每一场都会去看。”新华京昆社的周劼人是一位昆曲的超级爱好者,也是非常认真的票友,这次展演她一共买了四场演出的票,其中包括票房并不太好的浙昆。她说:“看大师更多的是‘致敬’,但看年轻演员则是一个鉴赏的过程,让你更懂大师的好,也能发现年轻人的可贵之处。”在她看来,欣赏大师就像在看一个精致的艺术品,只能说好,但看年轻演员的成长则有另外一种幸福,“和他们一起成长,看着他们越来越成熟,一起慢慢变老。”

  从自己的京剧老师张正芳身上,周劼人也发现普通观众的鼓励对演员有多重要,“别看张老师已经八十多岁了,可是她依然记得几十年前的每一场演出,有哪些观众给她提了什么意见和建议,有名的没名的一个都没忘。”

  在周劼人看来,观众今天给年轻演员的鼓励,也是自己年老后的财富,“年轻演员就是靠着一场场演出才能成长,如果我们只肯蹭票不买票,他们的演出机会就会越来越少,等我们老了可能就没有大师可看了。”来源:北京日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24/n407238667.shtml report 2249 漫画/王鹏“你别说,这个‘杜丽娘’在年轻演员里还真算不错的!”“是挺好的,可要不是有赠票,我肯定不会买这个团的演出,谁能想到一个县级剧团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