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匆匆那年》:国产青春类型片陋习都在这儿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电影《匆匆那年》完美地容纳了国产青春类型片的所有陋习。
电影《匆匆那年》完美地容纳了国产青春类型片的所有陋习。


  导演: 张一白

  主演: 彭于晏 / 倪妮 / 郑恺 / 魏晨 / 张子萱 / 陈赫 / 毕夏 / 刘雅瑟

  类型: 爱情

  上映日期: 2014-12-05(中国内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在票房和热钱的刺激下,中国的青春电影,如同过剩营养物质引起的水藻,正在银幕上绿油油地蔓延着。它们以惊人的趋同,迅速构建了自己的类型特点,怀旧符号必不可少,时代事件不能没有,怀孕堕胎已是标配。火爆票房似在反证它们把准了国人的青春脉,而在明面上,它们样板戏一样的套路,加剧了一些电影人的懒惰,还成为一些半退役导演重出江湖的契机。电影《匆匆那年》,就是这波浪潮中的杰出代表,它完美地容纳了国产青春类型片的所有陋习。

  尽管有原著打底,但原著并没给它带来任何特色。在形式与内容上,《匆匆那年》是青春片《同桌的妳》与爱情片《一生一世》的合体以及复制。导演张一白,也是《一生一世》的监制,继续狂热地拥抱怀旧符号和时代事件。这三部电影加一起,改革开放以来的各种事件、流行金曲,基本上快齐全了。

  缺乏描绘青春本身的耐心和能力,便醉心于时代和物件。在让人重返青春现场的招数里,这是最有用的一招,也是最糟糕的一招。那些符号,那些事件,引领观众沉迷的,是自己的记忆,而非电影所述的青春。《匆匆那年》的青春骨架,包括恋爱、打架、劈腿、分手、堕胎。这是浓妆艳抹后的青春,很戏剧很滥俗,情节毫无魅力,更不个性,主要靠怀旧制造魅惑。它没有画出青春的光彩,只画出了青春时代的边框。

  陈寻和方茴的故事,滥俗的原因不在于它是普遍的、是典型的,而是它在创作上的滥俗。它代表的不是现实里的普遍经验,只是虚构作品中的俗套体验。现实里,大多数人的青春期,都是在各种约束下,安稳又不甘心地度过;在地摊文学和青春杂志上,主人公的青春,则是恋爱、劈腿、堕胎一应俱全。这是一种最偷懒的创作方式,这种作品提供的,只能是最低端的审美体验。

  以现实和回忆的方式,讲述过去的青春,这样的叙事方式谈不上高明,但也没什么可指摘的。问题是,要看谁是讲述者。作为一部青春片,《同桌的妳》却充斥着中年人的不甘、失落,监制高晓松于此功不可没。而《匆匆那年》,导演张一白是60后,主人公是80后,视点是90后,它的模式化因此毫不意外。从开场七七和陈寻的对话来看,在导演眼里,一代与一代的最大差异,恐怕就是性观念的差异,他对青春的理解极其狭隘而又概念化。再有《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赵薇年少成名,没有经历过普通青春,她在电影里拍的,是她想象的青春,是流行小说赐给她的青春,狗血俗套因此顺理成章。

  没有经历过别人的青春,当然不应该是批评一部青春片导演的充分条件。《匆匆那年》最根本的问题,是张一白没有认真体悟别人的青春,褪去青春片的外壳,他没有认真对待一部电影。所以,里面到处是植入广告、结构是分段VCR、高龄演员违和地扮着少男少女,青春的美,是陈寻和方茴的牵手,青春的痛,是方茴在打胎时拒绝麻醉。唯一能看的,是逆光、柔光充斥的唯美画面,虽然也挺廉价。迅速炮制,迅速圈钱,导演证明了他的审钱能力,远高于他的审美能力。

  左拉的小说《娜娜》里,有这么一句:“这世界多美啊!太肮脏了!”想想《匆匆那年》,画面多美啊,演员长得也不错,但青春太俗套了,俗套得令人感到恶心。不管这是谁的青春,以如此电影纪念,都不美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09/n406803728.shtml report 4043 电影《匆匆那年》完美地容纳了国产青春类型片的所有陋习。导演:张一白主演:彭于晏/倪妮/郑恺/魏晨/张子萱/陈赫/毕夏/刘雅瑟类型:爱情上映日期:2014-12-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