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闻《奔跑吧兄弟》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奔跑吧兄弟》火爆 开综艺节目剧情化新时代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上周《奔跑吧兄弟之穿越世纪的爱恋》CSM50城市收视收获2.45%高分,稳居全国同时间段所有电视节目收视第一,微博话题、百度搜索之类的网络指数更是无需赘言轻取第一。随着《奔跑吧兄弟》效应的火爆与收视群体步伐稳定的不断扩大,也标志着中国电视综艺节目进入“剧情化综艺”的3.0时代,浙江卫视则成为引领此次革新的行业标杆。

  同样是明星真人秀,以往的综艺节目中往往以明星聊天、游戏、竞技为主,而《奔跑吧兄弟》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在这些元素基础上,加入了剧情大纲和具体鲜明的人物形象设定。比如在第一期中,众人并非简单地完成游戏,而是带有“拯救白蛇”的任务,通过故事主线将几大游戏部分串起来,令节目更具有完整性。

  而在上周《奔跑吧兄弟之穿越世纪的爱恋》这一期中,七人“穿越”回到1933年的上海滩,各自身份地位和人物职业都不尽相同,整期节目被设置成一场爱情冒险大片,将综艺节目剧情化的优势则更加明显:

  优势一:综艺“剧情化”易代入情感

  观众也许不是艺人的铁杆粉丝,但在简单的短片中,可以明显感知到几人之间神秘的感情线和错综复杂的联系。对于观众来说,节目如同一场真人版“大富翁”游戏,他们看的并不是“哪位明星”会赢得胜利,而是这七个鲜明的角色中,最终的胜利者是“银行家”还是“歌女”,更能激发观众对于结局的好奇心。

  优势二:角色鲜明让节目更“合理”

  虽然都是真人秀,但是剧情化的特色在于,会在节目中根据每个艺人的不同性格特征,为其找到相应的定位,并在真实录制的过程中将其个人特点进行放大,而这是2.0时代中综艺节目相对难以实现的。如“贱客”陈赫的身份让他的撒娇耍赖显得不但不讨人厌,反而招人喜欢;而李晨“大黑牛”的别称,则强调了他实诚、强壮的个人性格,也解释了为何他会成为同伴们最有依赖感和安全感的选择。而除去他们角色的设置,可能在以往的综艺节目中,他们只能展现比较浅显的一些性格特征,难以在一个合理的剧情中,把自己作为一个被诠释的人物,进行立体的呈现。

  优势三:增加节目可看度及观众期待值

  对于观众来说,在有限的时间里享受到尽可能多的娱乐元素,无疑是一件非常符合时代的“高效”休闲方式。而将综艺剧情化后,除去节目本身的游戏成分及自带的刺激性,更由于其不受限制的剧情设置可以展开千变万化的调整,而不拘泥于节目本身的定位,比如在上一期节目中,观众就先在“开场小剧场”中体验了一把“民国戏”,又在外滩拍照的捧腹环节如同看了一场诙谐喜剧,最后1933老场坊的“厮杀”则是一部冒险大片,而突然杀出的郑恺“鬼魂”身份还为节目添上了一丝灵异恐怖气息。

  优势四:为本土化创造条件

  《奔跑吧兄弟》的录制地点都具有浓厚的文化背景,浓郁的地方色彩若不能在节目中体现未免遗憾。剧情化的设置,可以用“故事短片”和人物设置这些最直观的方式,将该地区的文化特点自然流露于节目其中,通过剧情化将当地的风土人情得以原汁原味的体现。在传承迥异珍贵的地域文化同时,也丝毫不会影响到节目本身环节的完整性。

  作为综艺剧情化的首位尝试者,《奔跑吧兄弟》无疑是幸运的,虽然在节目初期经历了争议,但终究是用事实说话,交出一份让观众满意的答卷。可以预计后继仿效的节目将层出不穷,而“剧情设置”的度将会是一大难题,设置少了达不到效果,设置太多又丧失了“真人秀”的特点。这个权衡,可能会成为对这类新兴节目的最大考验。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26/n406398792.shtml report 2270 奔跑吧兄弟第七期【点击进入组图】搜狐娱乐讯上周《奔跑吧兄弟之穿越世纪的爱恋》CSM50城市收视收获2.45%高分,稳居全国同时间段所有电视节目收视第一,微博话题
(责任编辑:李治政) 原标题:《奔跑吧兄弟》火爆 开综艺节目剧情化新时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