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乐剧《音乐之声》 > 《音乐之声》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百老汇经典简介:还你一个真实的《音乐之声》

来源:搜狐娱乐
第2页 :故事原型

  故事原型

  《音乐之声》的原型还是要从故事的男主角冯· 特拉普上校说起。 冯·特拉普上校是奥匈帝国年轻的海军将领,建立了许多功勋,当时他作为海军指挥官的声望,可以和二战时期的艾森豪威尔相比。在1910年,他与年轻女子阿加莎·怀特黑德(Agathe Whitehead)在一场舞会上一见钟情,不久后两人结婚。怀特黑德是十分富有的贵族,她的祖父还是水雷的发明者,与海军有着不解之缘。结婚后,他们一共养育了七个子女,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但是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情况发生了改变,由于奥匈帝国解体,奥地利失去了南斯拉夫的领地,也失去了海岸线(原南斯拉夫有在地中海的海岸线),保留海军变得没有了意义。于是,这位曾立过赫赫战功的冯·特拉普上校不得不提前退役,解甲归田。据她的女儿乔汉娜斯(Johannes)回忆说,那是她父亲一生中最灰暗沮丧的时期,他把一生的精力都投入海军,而离开海军后他做什么都不习惯,就好像迷失了自己。还有一点与电影《音乐之声》中不同,现实生活中的特拉普上校脾气温和,退役以后更是如此。电影中那个古板严厉还拿着哨子使唤人的上校则是改编杜撰之后的结果。

  尽管上校失去了工作,他们的生活依然过得富足,妻子怀特黑德的祖父去世后,留给了他们巨额遗产,让他们即使靠利息过活也绰绰有余。然而坏事接踵而来,1922年,他的妻子怀特黑德患上了猩红热,不久离开人世。特拉普上校又一次遭受重大打击,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

  怀特黑德死后,孩子们换了无数个看护,他们曾经同时雇佣三个看护,一个照顾大孩子,一个照顾年幼的孩子,还有一个照顾全家。但是孩子们更希望只要一个看护。于是,在1926年,他们找到了修道院,一位名叫玛丽亚的修女被派到冯·特拉普家,后来她就成为了故事的女主角。

  玛利亚来到特拉普上校家的时候只有21岁,她是一个有着悲惨身世的女孩。三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不久父亲也抛弃了她,后来她被寄养在舅舅家。舅舅时常打骂她,悲惨的身世驱使她在考上师范学校之后就离开了家,在学校毕业后,玛利亚进入萨尔茨堡成为了见习修女。

  与电影不同的是,在玛丽亚到来之前,上校就一直鼓励孩子们演唱和演奏音乐。当孩子们唱歌的时候,上校还会用吉他、曼陀林琴、或是小提琴为他们伴奏。而且,据特拉普上校尚在世的六女儿玛利亚·特拉普回忆说,玛利亚并没有教我们什么歌,在她来之前我们就已经会唱100多首歌了,她只是教了一些牧歌而已。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玛利亚确实在非常尽心地照顾孩子们,她也逐渐赢得了孩子们的好感。

  上校一家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他们也为拥有这样一位从修道院过来、又懂音乐的家庭教师而感到高兴。

  不久后,上校向玛利亚求婚,这让玛利亚感到非常惊讶,在回忆录里她写道:“那时候,我真的不像沉浸在爱情里,我喜欢他可是并不爱他,相反,我爱他的孩子们,某种程度上我是和他的孩子们先结婚的”。当然,我们也很难说上校对玛利亚的爱情一定是真实可信的,或许只是为了一个家庭的完整,但不管怎么说,他们还是结合了。特拉普上校比玛利亚整整年长25岁,这是两代人的婚姻。婚后,玛利亚才逐渐感到自己爱上了这位可以作自己父亲的男人。在电影里,男女主角相差没有那么大,这是为了观赏性而做出的改动。

  本来看似残缺的日子随着玛利亚的到来似乎变得完整起来,一家人又充满了音乐和欢笑。然而在那样的年代,美好的事情似乎总难长久。1932年,奥地利银行的倒闭使得冯·特拉普一家的积蓄一洗而空,他们不得不把一部分房子租了出去,而孩子们不得不学习洗衣和其他家务,一个殷实富裕的家庭顿时变得贫穷了。对于孩子们来说,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并不辛苦,甚至新奇有趣,但是对他们的父亲而言,这又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这时候他已经和玛丽亚生了两个孩子,而要抚养九个孩子,必须得到新的经济来源。当时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到外面去演出。对上校而言,靠演出卖唱来生活,多少显得很不体面,毕竟和他原来的身份地位完全不符。所以在合唱团成立之初,上校一直很不高兴,这点倒和电影中很像。可是在玛利亚的一再坚持之下,面对日益窘迫的生活,上校还是放下了面子,同意将合唱团进行下去。于是,作为家长,上校在每场演出前都最先上台介绍他的妻子和孩子们,然后大家一起上场演唱几首歌曲,最后上校再次上台和大家一起谢幕。

  合唱团的演出虽然没有引起很大的轰动,但还是获得了好评,冯·特拉普一家也因此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这一切有赖于玛利亚的苦心经营。但是同电影中玛利亚的快乐教学法有些不同,现实生活中的玛利亚却是像军队一样管理这支合唱团,每一个孩子都必须服从玛利亚的严格指导和规定。而上校或许是年事已高,或许是心灰意懒,基本上不参与合唱团的管理工作,合唱团的工作则全权由玛利亚管理。玛利亚的管理方式,自然很难让我们将她与电影中的玛利亚相比,但是面对严酷的生活,谁又能说仅仅靠快乐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呢?

  关于合唱团的水平究竟如何,现在我们无法得知,但是据上校的女儿乔汉娜斯说,他们的音乐会确实借助了冯·特拉普上校的名气,他在奥地利的知名度使他们家的合唱团十分受大众的关注。

  他们这样的生活在1938年希特勒占领奥地利而终止。冯·特拉普一家接到三个命令:一是上校需要到德国海军指挥潜水艇,二是他的长子当时刚刚从医学院毕业,也接到命令要去领导维也纳的一家大医院,三是他们的家庭合唱团被邀请去希特勒的生日会上唱歌。对于一个没有爱国情操的人来说,这三个命令都是绝好的消息,但是对于冯·特拉普一家却是一个困难的决定。据说,上校把一家人召集起来说,我们现在就站在德国为奥地利挖好的坟墓旁边。他问他们是要留在奥地利还是离开,虽然大家都知道离开奥地利的生活会很艰难,而且玛丽亚已经怀上了第十个孩子,但是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还是让他们选择了离开。当他们离开家的时候几乎是两手空空,更让他们无法忍受的是,他们离开以后,希特勒本人占据了他们的房子。

  和电影不同的是,上校一家并没有遭到纳粹的追捕,也不是直接翻过阿尔卑斯山离开奥地利的。事实上,萨尔兹堡地处奥地利北端国境线上,正是和德国接壤的一边。所以真实情况是,冯·特拉普一家装作去意大利旅行,先坐火车,然后才徒步越过阿尔卑斯山离开奥地利的。

  现实生活中冯·特拉普一家的故事并没有结束,但与电影中相对应的经历就到这儿了。尽管现实中的故事没有电影中这般丰富多彩,尽管玛利亚的表现也没有电影中那么招人喜欢,但就是这样一段现实的、还略带一些沉重的经历,催生出了舞台上浪漫而近似于梦幻的《音乐之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17/n406115623.shtml report 12503 《音乐之声》的故事《音乐之声》对于国人是一部没有太多悬念的音乐剧,因为无论是故事情节,还是歌曲舞蹈,这部作品早已伴随着同名电影深入了每个人心中,它就像是一个经久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