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乌镇戏剧节 > 2014乌镇戏剧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乌镇戏剧节特别关注奖《爷爷历险记》剧组专访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秋懿
《爷爷历险记》剧组
《爷爷历险记》剧组

《爷爷历险记》剧照
《爷爷历险记》剧照 (乌镇戏剧节主办方供图)


  搜狐娱乐讯 (王秋懿/采访 万聪/摄影 沈士祥/视频)今年的乌镇戏剧节有一件很特别的事,就是原定的三强决赛另加入了两支获特别关注奖的队伍,可见青年竞演参赛团队水平之高,让评委们都得了“选择恐惧症”。决赛结束后次日,《爷爷历险记》剧组五人一同接受了采访,这是一个来自于辽宁师范大学的团队,他们的表演全程有明确意义的台词不多,属于一种默剧的形式,但他们却凭借自己娴熟的演技,将动作拿捏得恰到好处,让演出过程中观众不时爆发出阵阵会意的笑声。

  搜狐娱乐:你们好!昨天看了你们的青年竞演《爷爷历险记》,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的团队和这部作品吗?

  李博:我们这个团队是来自辽宁师范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的,我是表演专业教研室主任,我们这部作品一共是由三个学生和两个老师完成的。我充当的是编剧、导演和大管家的职务,他是演员和形体指导,他是我们形体教研室的主任,叫薛实夫,他很年轻,只有28岁。这位是吴俣倜,大学三年级的学生;这位是彭俊洁,大学三年级的学生,这位是程云鹏,大学四年级的学生。这部戏是由我们老师、学生共同构思、排练,用大约三个月的时间完成的一部作品。

  搜狐娱乐:那么你们这部《爷爷历险记》主要是想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表达一个什么样的意义呢?

  薛实夫:我们这个(戏)主要表现的是“爱”,是以爱为主体,有亲情,也有爱情,总的来说就是想告诉大家怎么去爱别人,爱家人,爱朋友。

  搜狐娱乐:你们其他的演员在演出的时候也是有这样一个总体的思想吗?就是表达一个爱的主题?

  李博:这个我来谈吧。一开始做这个戏的时候,因为去年我就来过,去年比赛时我发现一个特点,就是入围的12个剧目里都是有台词的,所以今年我就想做一个无言的戏,也叫默剧。那么既然定下是无言呢,就要通过演员精准的肢体动作来把意思传达出来。薛老师以前是学中国古典舞、民间舞的,这个小孩吴俣倜原来是学街舞的,这个(彭俊洁)原来是学拉丁的,这个(程云鹏)原来是学中国古典武术的。所以一开始我想用四种不同的形体融合在一块儿,虽然我知道这个很难。你刚才问的问题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理解。薛老师毕竟是老师,理解得会深一点儿,而他们现在还是在上学期间,还是应该完成导演给予的舞台任务,包括最高的行动,他们应该要交代什么。吴俣倜你谈一谈?你怎么完成的这个作品?

  吴俣倜:首先,就像导演所说的,我们本来是想以四种不同的形体来表达一个作品,后来慢慢就还是形成了一个话剧的形式。起初我接到导演的任务,以为是一个与舞剧相贴切的作品,但是后来我们的思想、主题还是围绕着话剧的精髓、灵魂,我们的主题也慢慢贴切到“爱”,就像我们老师刚刚所说的,有亲情,也有大夫与护士之间的爱情,包括死神跟爷爷也有一份情感。

  彭俊洁:我对这个戏一开始想法也挺简单的,本来老师想做一个舞剧之类的,后来排着排着,因为我们学习也是以话剧为主,所以我们还是有一个话剧的构思,流水线一样的话剧的情绪走向,然后呈现出最后这样的一个状态。

  搜狐娱乐:这四位演员除了以前在肢体方面的学习以外,也参与过话剧的演出吗?或者是其他相关的经历?

  李博:没有。薛实夫是第一次演话剧,起点很高啊,第一次演话剧就拿了“最佳关注奖”。他(吴俣倜)虽然也演过话剧,但是像乌镇戏剧节这种高度的比赛没有参加过。这个小孩儿(彭俊洁)以前参加过拉丁舞比赛,这个小孩儿(程云鹏)现在在大连的一个民营剧团里面演儿童剧,比赛也没有参加过。他们几个通过这次比赛的收获了很多。

  搜狐娱乐:可以谈一下第一次来到乌镇青赛的感受吗?还有看到其他参加同样比赛的选手们的感受?

  程云鹏:首先刚到这里是感觉很激动,直到后来看了其他组的比赛,感觉现在能人太多了,特别感慨的一件事就是,怎么说呢,我也得向人家学习学习,就这样,抱着一个学习的心态吧。

  彭俊洁:我觉得来到乌镇是一个见识的好机会,特别感谢我的老师给我这么一个机会,来到这里发现,平时我们不出来,也见识不到这么多的话剧的形式,也见识不到这么多好的演员,这趟跟其他队员聊天也好,看他们演的戏也好,收获真的有很大很大。

  吴俣倜:我觉得来到乌镇的感受就是八个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因为这次青赛是我第一次来乌镇,我们老师这是第二次带着演员来参赛。上次他们是最年轻的一支队伍,我们起初以为我们也是最年轻的一支队伍,(李博:但是被我把平均年龄拉上来了。)不是不是,是后来我们见到了北京的一个剧组,(他们)全是大学生,全是90后,他们的专业不是表演专业,有的学土木工程,有的学录音,他们这次特别棒,真的让我有了很大的见识。所以我这次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戏剧这个东西只要你热爱,全身心的投入,你就会有所收获。

  薛实夫:我跟他们的感受可能不太一样,毕竟我也教学很多年。我昨天晚上凌晨的时候还跟导演李博说,这次让我收获很多。因为我当老师之前一直是科班学舞蹈出身的,跟戏剧接触比较少,直到我开始教表演专业的学生形体,才慢慢开始接触戏剧。我们教学里面总是说戏剧和形体要有结合,但我的意识形态里就在想该怎么结合,这次来乌镇之后看到了很多用形体说话(的作品),比如说《跳墙》,他们的形体非常的棒,而且我们也打听到他们也是从小学舞蹈出来的,我就觉得我回去得好好捋一捋。尤其我上了欧丁剧院的形体解放的课,我觉得回去后可以应用在我现在的教学之中。

  搜狐娱乐:经过昨天的决赛演出之后,你们总体上对自己的发挥还满意吗?观众们的反应与你们的预期是一样的吗?

  李博:因为我们没有进到三强里,我们和《山居》剧组是特别关注奖,按照黄老师的话:因为今年的好戏挺多的,所以评委之间有一个掐架的过程,最后定下来三强和两个特别关注。昨天《山居》在演时我们在候场,我听到了观众的反应是很热烈的。我们演的时候,这是我第三次坐在灯光控制台那帮助演员放音效,包括跟着灯光师控制灯光。我看到观众的反应以及演员的表演,以及他们演完之后给我的回馈是:这是他们演了三场之后最满意的一场。

  因为参加这个比赛讲究一个打法,你要知道你带什么牌过来打,这毕竟是一个比赛。去年我带了一个喜剧,进三强了,今年因为我本人比较喜欢喜剧,本身我是挺乐观的人,我又带了一个喜剧。那么喜剧我们打什么牌?我就想我们是学校,就从教学的最基础出发,所以你看到他们的演出全是由大学二年级之前的表演课构成的。我知道比赛很多评委都是老师,他们能够从这个戏看到中国表演教育的现状,所以可能我们这个戏得到的“特别关注奖”是关注现在中国有表演专业的学校里面表演教育的一种程度。

  昨天演完没想到清场了,我们没有票了,就在雨中站了一会儿,碰到很多热情的粉丝跟大家交流。他们几个很开心,吃了碗面,摇了摇,马上这个梦就要醒了,我们就要离开乌镇了,回到属于我们自己的西山校区了。明年我作为这个学院表演专业的领导,明年再有这样的节,我就宣布全部学员停课,100多人全都忙这事。

  搜狐娱乐:继续回乌镇?

  李博:不能说回乌镇,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我要是不来乌镇,我们几个也看不到《墙壁中的精灵》,也看不到《进步颂》,也看不到欧丁剧院培训演员的方式,你永远都站在最底层。我在电影学校念书的时候,老师说你们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里都是巨人,我们也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甭说闹得和国际接轨了,但起码是比较有档次的,有逼格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11/n405932147.shtml report 4204 《爷爷历险记》剧组《爷爷历险记》剧照(乌镇戏剧节主办方供图)搜狐娱乐讯(王秋懿/采访万聪/摄影沈士祥/视频)今年的乌镇戏剧节有一件很特别的事,就是原定的三强决赛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