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平无战事》陈丽娜演绎 程小云隐秘之美

来源:搜狐娱乐
陈丽娜
陈丽娜


  搜狐娱乐讯 《北平无战事》里的“建丰同志”,即蒋经国,早年曾在苏联当过10多年的共产党员,但最终还是回到了国民党怀抱,然而,当他成了国民党之后,又常以共产党的眼光观瞧这个垂垂老矣的中国国民党的中华民国。

  《北平无战事》差不多是内地电视剧里最多表现“建丰同志”在1948年间领导上海打老虎运动的剧集,虽然,蒋经国在剧中仍然没有露出正面,而且主要表的是他对北平打老虎的“隔空指导”,但无论是编剧刘和平还是导演孔笙都对这个形象做了细致的研究和表现,这些努力至少可以证明,即使在国民党行将于中国大陆崩溃的时候,其内部仍然有一股强大而明智的力量,做出过积极有益的工作,而那时不到40岁的蒋经国本人已经具备了相当出色的领导国家的才能,至少在国民党内部。

  隐秘,是《北平无战事》整个50多集的另一条特别线索,一个表面上由北平诸人演出的“北平戏码”,其实里里外外、前前后后都是由南京(蒋经国、毛人凤等)和西柏坡(周恩来等)两地国共两党真正的首脑系统控制的,这也是这部剧虽然表现的是北平,但所系的却是这个国家的大命运,所谓牵一发布而动全身。

  隐秘,亦是《北平无战事》表现方式上的另一种风格,这里的所有事,和所有人,在拥有一个表相之外,都暗藏着另一件或几件事,以及另一个或几个人,看得出来,创作者力图让更多的人物对话都具有话中有话和话外有话的效果,力图让呈现在剧中的所有脸孔都可能有令人吃惊的另一面,而且,更有意思的是,越到剧集的最后,剧中人物、事件的两面性必须在观众面前平行呈现。

  比如,在某集里,方步亭的二儿子方孟韦(王凯饰)问方步亭的妻子程小云(陈丽娜饰),你是怎么爱上我爸的?

  这不但是方孟韦想问的,也正是观众们想问的。

  1930到1940年代的中华民国,内忧外患,家家都有本血泪的史书,方家的史记里似乎血色更重,方孟韦亲生母亲和姐姐死在日本人发动的八·一三的侵略炮火里,方孟敖带着弟弟死里逃生,找到正在为孔、宋两家经营财产的方步亭,从此父子间结下梁子,十多年不相往来,这中间的某一时间,这个家庭的另一个女主人程小云出现了。

  在这部男人戏中,以大青衣出场的程小云与其它几位女性一样,除了在情节的某处会充当一个连接和中转的角色外,更多的就是为了给这个故事森严、林立和剑拔弩张的氛围做适当的转寰和装饰,尤其对于程小云来说,她总是以某种姿态,于矛盾重重的方家父子的紧张对立中出场,有时是为了调和对立,有时是为了提高色彩,有时是为了使讲述的节奏更超脱,但其实,作为表演者,陈丽娜要付出的努力甚至是要超过情节中运行的方家父子的,因为她要把“无戏”变成“有戏”,以前,电影里常常给这样的女主角一个“花瓶”的雅号,但程小云这只“大花瓶”却往往要立在更显眼的位置,分散情节的密度和观众的注意,使这个稍显冗长的故事有明快的节奏。

  但最主要的,程小云形象里还有一种颇为“隐秘”的内容,令她也成为由几个男人的故事串联起来的主情节之外最为吸引人的那部分,比如之前方孟韦对程小云的那个发问(你是怎么爱上我爸的),剧集以此保持着观众对方步亭过往情史的关注,再比如,程小云与燕京大学副校长何其沧(焦晃饰)的旧情谊,方步亭曾言,何其沧这个老书呆子谁的面子都可以卷,独独不会卷程小云的面子。

  为什么呢?

  也许根本就不为什么。

  对男人们来说,革命是一场可以通过勾三股四弦五和加减乘除推理出来正剧,无论是共产党的革命,还是国民党的革命,或壮烈,或悲情,或成功,或失败,这件事的任何结果,他们都能够承担,他们也必须承担,因为他们自己就是这些革命的发动者和操办者;但对女人们来说,这施与受的互动关系并不能完全对称,当程小云把自己的命运绑在方步亭身上,当何孝钰把自己的命运绑在方孟敖身上,当谢木兰把自己的命运绑在梁经纶身上,当叶碧玉把自己的命运绑在崔中石身上,这时,她们的结局其实已经写定,正如《潜伏》的结尾可以把一个村姑(翠平)与一个高知(余则成)的结局写得这么凄美,当样一个如此动荡的大时代,对那些执着追求自己所爱的女人们来说,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可避免的悲剧,而她们在剧中要做的,是如何用自己的表演和表现,令这出早早晚晚都会到来的人生悲剧显得更为动人。

  其实,这,也是一种隐秘,一种那个被称为轰轰烈烈的革命的东西的不可示人的隐秘。(文/司马平邦)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22/n405358190.shtml report 4002 陈丽娜搜狐娱乐讯《北平无战事》里的“建丰同志”,即蒋经国,早年曾在苏联当过10多年的共产党员,但最终还是回到了国民党怀抱,然而,当他成了国民党之后,又常以共产党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