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平无战事》引争议 坚持品质还是迁就收视

来源:搜狐娱乐
《北平无战事》刘烨剧照
《北平无战事》刘烨剧照


  搜狐娱乐讯 由刘和平编剧,孔笙、李雪导演,刘烨、陈宝国等人主演的《北平无战事》正在北京、天津、河南卫视播出。该剧开播仅仅9天,在微博、微信、贴吧、论坛激起千层浪。该剧所引发的舆论狂潮,正反两种评价的激烈交锋,可堪称内地电视剧 “现象级”。但无论如何,该剧以一种慢热的轨迹在荧屏上不紧不慢的呈现。论战还在继续,支持的一方为剧中的情怀和精品制作口口相传,观剧的观众也逐渐发现《北平无战事》的魅力,被称为“好剧的范本”。

  拍砖的人扼腕惋惜,喜欢的人赞称触及灵魂

  该剧开播当天,朋友圈几乎被《北平无战事》刷屏点赞,认为演员演技到位,台词精炼,剧本缜密等。但在最终50城0.63的收视成绩位列榜单第六名,瞬间带来“脱离现代观众,违背了市场规律”的争论。从那天开始,正反两面的争议从未停止。

  业内人士巫天旭认为该剧是一曲谈着理想主义的市场悲歌,有太多过于倔强推走观众的地方,他最大疑问是编剧刘和平为什么对现在市场稍微的做点妥协。更是有媒体评价《北平无战事》是“电视剧版的《黄金时代》,是小范围的集体赞美,大范围的无人问津。”

  但是更多的业内人士则非常看好《北平无战事》,门户网站电视主编刘婷表示“《北平无战事》并未为难观众,更和《黄金时代》没有可比性”,门户网站娱乐中心副总监刘静也表示,“《北平无战事》才是年度剧王,我看好后续的的重播收视率和网站视频的长尾点击量”,记者问及策划人易春风对于《北平无战事》慢节奏是否推走观众的看法,他表示,剧中的气质如同电影,需要耐心和静心,当你进入剧情,很容易被剧中的情怀及氛围感动,轻易触及灵魂深处。如主线“贪腐案”必须抽丝剥茧,险象环生,同时这也是最大吸引观众的地方。

  资深电视人李星文也认同易春风的观点,他认为,这是一部不能用寻常的“市场规律”和“编剧宝典”来框的剧,但仅凭强大的戏剧张力、丰富的台词内涵和出色的影像效果,它就已经是一部好剧了。对于该剧不适应现代观众,不妥协市场的观点,李星文认为,对当下的观众来说,尤其是哪些习惯了被编导掰开揉碎喂饭的和一味追索辛辣调料的观众,只需要适应一阵子,而实际中等以上智商的普通人都是它的适龄观众。

  收视稳步上升,90后观众占比过半

  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北平无战事》并不是媒体想象中的低收视,开播10天之后,北京卫视和天津卫视稳步占据着34城收视率的前三名,不少微博大V都在微博上表示成为这个剧的粉丝,在持续追剧。而且在口碑上,《北平无战事》也成为了近年少见的高口碑“神剧”,在以挑剔著称的豆瓣上,该剧也得到9.3的高分,追平了刘和平前作《大明王朝》,今年上半年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宫锁连城》的评分是3.4。

  记者走访一些电视观众,大部分表示,历史细节讲究,受住了考据派的挑刺,紧张剧情比满屏的偶像剧、雷剧显得高大上很多。还有观众大赞“7个影帝”演技不是盖的,每个眼神每个表情都在走戏,尤其陈宝国、王庆祥、倪大红这些戏骨,每场戏都有亮点。之前,有人认为,该剧不适合女性观众,记者在贴吧中发现,很多女性观众表示,虽然不懂历史,不习惯剧中感情线铺展得慢,但也非常习惯剧中各种人物的角力和剧情的紧张感。而在片方所做调查中发现,90后观众以超过50%的占比,超越了80后的33%,成为了《北平无战事》的最主流收视群体。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

  该剧的争议依旧继续,对于到底收视率重要,还是坚持品质的初心重要?这两年,在电视剧行业似乎更多地在向市场倾斜,制造了很多雷剧粉嫩剧婆妈剧,收视和市场效应确实非常好,但是有多少能留在观众心中,成为可以流传的作品?《北平无战事》的口碑和收视率,都证明,市场是能够容纳这种严肃作品的,而且观众也会为了这样的好剧重新回到电视机前。“《北平无战事》已经成为现象级的作品,他的成功也有示范效应。市场上应该会有更多的投资方和制片方,回过头去做更有想法更有追求的作品”,业内人士这样评价道。

  而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是给业内人士坚定了信心,“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像《北平无战事》这样,严肃有追求的作品,一定会越来越多,满足未来观众们的娱乐文化需求。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16/n405177122.shtml report 4038 《北平无战事》刘烨剧照搜狐娱乐讯由刘和平编剧,孔笙、李雪导演,刘烨、陈宝国等人主演的《北平无战事》正在北京、天津、河南卫视播出。该剧开播仅仅9天,在微博、微信、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