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理查-施特劳斯歌剧将上演 国际音乐节品质高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伦兵
指挥大师迪图瓦
指挥大师迪图瓦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认为:“能在音乐节上演两部理查-施特劳斯的歌剧,不仅显示了音乐节的歌剧制作能力,更显示了音乐节的开放性国际眼光,在纪念他诞辰150周年的同时,更体现了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高品质。”

  第十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邀请著名的德国莱比锡歌剧院演出《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邀请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执棒演出歌剧《艾莱克特拉》。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认为:“能在音乐节上演两部理查·施特劳斯的歌剧,不仅显示了音乐节的歌剧制作能力,更显示了音乐节的开放性国际眼光,如同几年前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出《璐璐》一样,演出这两部理查·施特劳斯的歌剧,除了纪念他诞辰150周年,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高品质。”

  理查-施特劳斯歌剧的魅力

  理查-施特劳斯是德国著名作曲家,在他的艺术生涯中,歌剧、交响乐和艺术歌曲将德奥音乐推向辉煌,他和马勒等德奥作曲家一起完成了古典音乐最为辉煌时代发展的探索,他的作品富于生命力,充溢热情,配器精美,手法新颖,具有较大气派。他的创作为音乐史上的交响音乐和歌剧篇章,增添了新的一页。

  理查-施特劳斯创作了16部歌剧作品,世界著名歌剧院都把他创作的一些作品作为保留剧目经常上演,尤其是德奥歌剧院,其中最为常演的有《玫瑰骑士》、《莎乐美》、《没有影子的女人》、《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艾莱克特拉》、《阿拉贝拉》和《随想曲》等。1900年后,理查·施特劳斯将主要的创作精力放在了歌剧上。前两部歌剧《贡特拉姆》和《火荒》有明显的瓦格纳的影子,尚未形成自己的风格。第三部歌剧《莎乐美》因在故事情节上骇人听闻,而引起争议,但仍取得巨大的成功,当时的德国皇帝在接见施特劳斯时对他说:创作这样的歌剧对他没有好处,施特劳斯回答:至少他用创作这部歌剧的收入买了一栋乡间别墅。第四部歌剧《艾莱克特拉》则在音乐上骇人听闻,而再次引起争议。第五部歌剧《玫瑰骑士》音乐优美动人,但是在音乐评论界引起不小的争论,有评论家称施特劳斯摆脱了恶作剧的作风,回归到正常的音乐中;又有评论家指责施特劳斯才智耗尽,只能靠优美旋律来吸引听众,全然丧失了以前的创新精神。随后的歌剧创作,施特劳斯继续《玫瑰骑士》的成功经验。其后理查德-施特劳斯创作了几部使用古希腊神话题材抒写20世纪现代人情感的歌剧,包括《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埃及的海伦》、《达芙妮》、《达奈的爱情》和最后一部歌剧《随想曲》。理查·施特劳斯就是这样神奇,你在他的音乐中能够找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变化,这些变化形成了他音乐多色彩的风格,而在歌剧创作中,你更能听到剧中人物内心的戏剧性变化,使得人物性格更为突出。

  《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带来的原汁原味

  在理查-施特劳斯的歌剧世界里,《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是一部“戏中戏”的歌剧,讲述的就是排演歌剧中发生的故事,而本届音乐节邀请的莱比锡歌剧院演出这部歌剧,可谓是原汁原味,因为在著名的莱比锡歌剧院的作品库中,理查-施特劳斯的作品可谓是核心剧目之一。莱比锡的第一座歌剧院于1639年在布吕尔建立,它是继威尼斯与汉堡之后,欧洲第三个城市音乐中心。自1840年起,世界著名的莱比锡布业大厦管弦乐团就承担了歌剧院与芭蕾舞团所有演出的演奏任务。

  《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由德国女导演卡洛琳-格鲁伯执导,该剧副导演贡杜拉-诺瓦克在接受采访时这样阐述这部歌剧的剧情:“《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实际上是一部关于歌剧的歌剧——它涉及艺术本身。但是它并不是理论上反映这些要素,而是通过创造出的人物及其性格,在其带来的丰富多彩的感官冲击中展现出来。就像著名画家詹姆斯-惠斯勒在现代主义突然出现之际所陈述的那样:‘艺术家付出的不是他的劳动,而是他的想象。’这种艺术的想象就是序幕及整部歌剧中的核心主题。”

  这部歌剧在北京演出时,将由中国爱乐乐团担任演奏,中国爱乐乐团去年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出的瓦格纳的歌剧《帕西法尔》赢得了极高的评价,这一次他们将再现歌剧演奏的高水准。担任指挥的是德国青年指挥才俊马提亚斯-福曼尼,他曾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音乐会上指挥德国德意志歌剧院交响乐团音乐会,给北京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他说:“在《阿里阿德涅在拿斯岛》的第一部分中你可以在一个混乱的节日晚会筹备中找到这些人物特征。每一位主演都在为他的真理和激情而奋斗着。这是一个极富激情和伤脑筋的极端场景。最终所有的艺术家将与观众一起投入到施特劳斯令人惊喜的音乐当中去。”

  《艾莱克特拉》听国际大歌唱家的歌声

  在当代社会中,“大咖”这个词成为一种时髦,但用这个词形容10月24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的音乐会版歌剧《艾莱克特拉》一点也不为过。首先是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这是与北京国际音乐节有着很好合作的指挥家,他说:“《艾莱克特拉》是20世纪初最重要的歌剧作品之一。它为现代音乐开启了大门。如今,《艾莱克特拉》已成为国际舞台上表演次数最多的歌剧之一。它是一部独幕剧,剧本基于奥地利著名诗人和作曲家胡戈·冯·霍夫曼斯塔尔改编的戏剧。在此之后,霍夫曼斯塔尔和施特劳斯又几度合作,共同完成了几部歌剧的创作。艾莱克特拉是古希腊传说中的人物。她在弟弟欧列斯特的帮助下,为复仇杀了父亲的母亲与继父制订了详细的计划。歌剧中保留了浓厚的传说色彩。这部歌剧对管弦乐队的要求很高,同样也是声乐难度最大的歌剧之一。歌唱家必须拥有非常灵敏的耳朵才能驾驭这些角色。最后,毋庸置疑,现场聆听这部歌剧是种无与伦比的享受。那音乐能带领听众走向精神上的升华。这不仅会让表演者们,也会让观众们陶醉其中,因为这能使人在同一种音乐风格中徜徉,对它熟知,也更能从这愉悦的过程中更好地理解音乐所想表达的意思。

  高水准的演绎必须要有高水准的歌唱家承担,在《艾莱克特拉》的演出中,首先是两位女主角伊娃-约翰逊和梅勒妮-狄安娜,伊娃-约翰逊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瓦格纳歌剧和理查-施特劳斯歌剧的诠释者。在TDK发行的歌剧《艾莱克特拉》DVD中,梅勒妮-狄安娜与伊娃-约翰逊携手登场,并且饰演的正是艾莱克特拉的妹妹克律索忒弥斯。对于扮演奥瑞斯特的伊吉尔斯·西林斯,北京观众不会忘记,他在国家大剧院版本的《漂泊的荷兰人》中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理查-施特劳斯的歌剧在中国演出机会不多,这两部歌剧演出的机会更少,所以,有这样的机会现场聆听原汁原味的理查·施特劳斯歌剧,作为音乐爱好者的你能错过吗?来源:北京青年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14/n405095533.shtml report 3256 指挥大师迪图瓦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认为:“能在音乐节上演两部理查-施特劳斯的歌剧,不仅显示了音乐节的歌剧制作能力,更显示了音乐节的开放性国际眼光,在纪念他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