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萧红侄子独家点评《黄金时代》

来源:搜狐娱乐
《黄金时代》 宣传海报


  搜狐娱乐讯 (苏三/文)民国女作家萧红的传记电影《黄金时代》已于28日在北京举行首映。萧红的后人张抗先生特意从哈尔滨赶到北京参加首映礼。张抗先生是萧红的弟弟张秀珂之子,从《黄金时代》筹拍起,张抗先生见证了电影诞生的整个过程。在之前21日的试映中,萧军的儿女、骆宾基的后人也观看了这部影片并和大家进行了交流。那么,这些后人对展现他们父辈青年时期的《黄金时代》是否满意呢?

  记者和这些后人进行接触后,发现他们对影片基本上是认可的。萧红侄子张抗先生在接受搜狐娱乐独家专访时评价道:“客观,公允,拍得很不错。从主题曲到演员阵容,整个制作都很精致。”萧军的儿子萧鸣先生在试映后的交流中也连连感叹:“不容易不容易,导演不容易,编剧更不容易,的确认真研读了大量历史资料,真下功夫了!这部电影能诞生本身就不容易!”

  关于演员表现

  张抗先生认为,演员里饰演萧军的冯绍峰是一大惊喜。“印象中,他和萧军完全不搭,我觉得不靠谱。”后来,张抗看到了《黄金时代》的纪录片《她认出了风暴》,里面有一个情节是二萧分手时,萧军把一脸盆水浇在了头上,“那盆凉水浇下来,我觉得他有那股劲,我挺喜欢他。”另一个让张抗印象深刻的演员是演聂绀弩的王千源,“他演得也不错,他说话那个劲还真有点聂绀弩那个劲。”

  汤唯的表现他同样满意,“从表演角度,确实只能这样,很多东西不是因为表演,是客观原因。”由于电影每一段话都要讲出处,讲求客观性,“客观性是双刃剑,既有好的一方面,也有一些问题,主观的东西少了,升华的方面,精神方面就不容易表现。”

  关于影片中的细节

  《黄金时代》虽然考究,但并不是每一个细节都百分百还原。张抗说,有一个地方,他父亲张秀珂和萧红在哈尔滨相遇的那段,其实当年萧红流落街头遇到的不是亲弟弟张秀珂,而是她的堂弟。当时张秀珂并不在哈尔滨,“如果是亲弟弟,遇到这事就不是上咖啡馆了,这不是亲弟弟的打法。”

  而之前骆宾基的女儿在和记者的交流中,也说到了影片最后骆宾基吃糖的事。她个人很喜欢这个情节,但是这个情节显然是编剧创作的。骆宾基的女儿说,骆宾基留下的纪录里倒是写过一段,萧红去世几个月后,他吃糖都吃不出味儿来。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张抗认为一些小细节并不影响什么,影片还是客观、公允,基本符合事实的。

  关于萧红的人生之谜

  有个别影评人提出,即使看完《黄金时代》,对萧红的认识也没有加深,因为萧红的人生有很多谜题,她的两个孩子去了哪?她的第一个未婚夫为何下落不明?等等,而影片却没有给出任何合理解释。

  对此,张抗表示很正常,“电影能解谜吗?研究者都糊涂着,电影恐怕也完全解不了。” 他认为现在电影中拍出来的样子, 已经符合文学研究者对萧红的现有认知。

  不过张抗又补充了一句:“哈尔滨日报曾经要找过(第一个孩子),上世纪80年代吧,但又不了了之……”女作家的人生之谜,仍然无解。

  关于缺憾

  张抗觉得影片也有一点缺憾,那就是对萧红的创作说得太少了。这一点《萧红全传》作者、学者袁权女士也有同感,她说:“作为一个女作家的传记片,《黄金时代》却没能让人感受到萧红身为女作家的分量,这点是有些遗憾的。”

  谈起萧红的创作,张抗先生滔滔不绝,“用萧红三句话可以说清楚,第一句,她在武汉《七月》杂志座谈会上说的,作家不属于哪个阶级,而属于人类。这是她对作家的定位。第二句,中国的老百姓是不自觉地在那受罪,而鲁迅先生是自觉地和大家一起受罪,她这句话也代表她的创作原则。第三句,我的笔锋,就是要对准人类的愚昧。所以萧红的创作动机,要探索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所以这方面呢,由于太遵从史实,这方面显得弱一些。”

  虽然颇有些遗憾,但张抗先生还是非常认可《黄金时代》,“这部电影呢,在传记片里面真是不错的。而且写一个作家特别不容易。我还要感谢许鞍华和李樯,以前可能没有那么多人了解萧红,电影一出来,可能就会有很多人重新认识萧红,去读萧红的作品。”

  真实的萧军和端木蕻良

  由于姑母很年轻就去世了,张抗没有见过萧红本人,但是他对萧军和端木蕻良都很熟悉。采访到最后,张抗先生特别向记者提供了以前他写的回忆萧军和端木蕻良的文章

  萧军一生浓墨重彩,直到老年仍然充满激情。张抗回忆萧军,最具人情味的是这一段:“有一年我到鸦儿胡同去看他,临近午间,兄弟姐妹都已上班,萧伯伯说:我请你到饭馆吃饭吧。我连忙推辞,萧伯伯说:我还有话跟你说,要不咱们在家吃?你会做饭吗?我说会,于是到街口买来刀切面和甜面酱,爷俩大快朵颐了一顿,无比畅快。”这么一件小事,萧军的豪爽之气扑面而来。

  端木蕻良又截然不同,“我第一次与端木伯伯见面是在1985年夏秋之交,当年是由革成兄陪同拜访,端木伯伯和钟耀群阿姨对我的来访非常欢迎。给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在端木伯伯书房的墙上,挂着姑姑萧红的大幅照片,仿佛主人一样微微含笑注视着来访者。”萧红去世多年,却仍在端木蕻良家中占有一席之地。“老人向我讲述了一些同姑姑共同生活的往事,他们如何到香港以及姑姑病逝前后的情况。情之所至,老人的眼圈都红了。”从张抗的回忆不难看出,端木蕻良确实是个重情之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02/n404826372.shtml report 4652 《黄金时代》宣传海报搜狐娱乐讯(苏三/文)民国女作家萧红的传记电影《黄金时代》已于28日在北京举行首映。萧红的后人张抗先生特意从哈尔滨赶到北京参加首映礼。张抗先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专访:萧红侄子独家点评《黄金时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