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歌剧《洪湖赤卫队》排练厅里迎“老友”

来源:搜狐娱乐
王庆爽
王庆爽

吴娜
吴娜

张其萍
张其萍

《洪湖赤卫队》排练厅
《洪湖赤卫队》排练厅


  搜狐娱乐讯 9月28日至10月5日,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洪湖赤卫队》将再度上演、献礼国庆65周年。18日下午,在一场“特别”的探班活动中,众主演与大剧院特别邀请到的五位“洪湖老友”在排练场中相聚,老人们带着自己青年时代与《洪湖赤卫队》结下的难忘故事与珍贵藏品而来,在现场分享着那些记忆中的“洪湖之缘”。

  飒爽“三英”排练厅里齐亮相

  “赤卫队员”串烧经典一家亲

  活动现场,总政歌舞团的女高音歌唱家吴娜与饰演刘闯的男高音歌唱演员王凱首先演唱了一段韩英“开导”刘闯的“风势不顺不张帆”,带着大家走进这熟悉而久违的故事,两人的对唱曲调一刚一柔,“巾帼英雄”韩英不仅有革命的坚毅精神还充满了革命智慧,更有对队友温情关怀的一面。据悉,主演吴娜早在一个月前就投入了对该剧的温习中,这一次为把韩英的对白部分表现得更好,她还特意拜访著名配音艺术家,认真揣摩那个时代英雄人物在语言中的“精气神儿”。

  而17日上午刚从江苏抵达北京的张其萍,下飞机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排练场,现场她与王相周为媒体展示了剧中最为经典的段落《洪湖水,浪打浪》。提起本轮复排,她非常兴奋:“记得2012年第一轮演出,排练时我有点手忙脚乱,上台前很紧张,而在第二、三轮排演中我逐渐有了更多自己的理解,会主动去通过眼神、形体来塑造角色内心世界。我是一轮比一轮更有底气了。能参与到这个‘洪湖’大家庭里,无疑,我是幸运的!”

  同样来自总政歌舞团的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在大剧院版《洪湖赤卫队》2012年7月的问世中成功完成首演,给观众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探班中,她与饰演韩母的歌唱家黄华丽一同演唱了慷慨激昂的唱段《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近日正在与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合作排演歌剧的王庆爽,16日晚,刚刚从湖北赶回北京的她,可谓是带着“洪湖”的气息而来。回望与该剧一路走来,王庆爽感慨万千:“这是我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一部作品,韩英是我塑造的第一个英雄人物。2012年首演,我的演绎收获了新老剧迷的认可,这极大地激发了我在歌剧事业上的自信心。从此,我去哪演出都要带上‘洪湖’,在今年的‘十大歌剧经典音乐会’上,我又演唱了《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我真的已经全身心走进了韩英这个角色。”

  花甲老人轻述那些年的“洪湖之缘”

  老剧迷新韩英共唱半世纪温暖旋律

  本月,大剧院在《北京晚报》与官方微信中策划了征文活动——我的父母与“洪湖”的故事,消息一经发出,立刻收获了众多热心读者网友的踊跃投稿。一篇篇记录着与《洪湖赤卫队》不解之缘的故事、一段段烙印着父母辈火红青春的往事令人动容。在活动现场,大剧院也邀请了五位“特别来宾”。他们中,有的是年幼时蹭票看戏、长大后一生从事群众文艺工作;有的是儿子陪伴母亲前来,带来了难得一见的珍贵收藏;还有一对多年相伴的“女排姐妹”,在现场共同回忆了50年前训练场上的汗水与笑泪。而他们的故事中,都有一份令人动容的“洪湖之缘”——

  与共和国同龄的魏叔叔一辈子爱好艺术,吹拉弹唱无所不好。他笑着回忆,六十年代初,《洪湖赤卫队》的歌剧、电影都极为轰动,那时十多岁的他没钱买票,又实在为电影《洪湖赤卫队》而着迷,于是在检票口看到有大人进场时,就紧跟其后扯着人家的衣襟,冒充人家的孩子溜进场内,有时他也会事先藏在礼堂内堆放杂物的角落里,等电影开演时,再悄悄钻出来看。《洪湖赤卫队》优美的旋律令他过耳难忘,只是歌词无法记全,于是便让一同溜进场的小伙伴打着手电筒,把歌词一句句记下来,白天去学校跟大家一起分享。

  而73岁的杨阿姨,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洪湖迷”,她在儿子的陪伴下来到了排练厅。1977年,彩色电影《洪湖赤卫队》复映时,她带着年幼的儿子观看露天电影,边看边讲革命的故事。从此,儿子也一发不可收拾地迷上了这部剧并开始收藏各类与《洪湖赤卫队》相关的物件。2013年儿子观看了大剧院版《洪湖赤卫队》的两轮演出,今年国庆期间,他也准备带上父母再来看一场。现场母子二人展示的多版连环画、剧本、海报、磁带、黑胶唱片等,藏品之难得令人惊叹。

  值得一提的是,72岁的董阿姨,在看到大剧院的征稿消息后激动的写了一篇洋洋洒洒的《激情岁月里的歌声》。作为60年代的女排国家队队员,在那个“牺牲自我,为国争光”的年代,竞技体育的训练极为艰苦,当年这群乐观、积极的女排姑娘,就用歌声伴着汗水,挥洒无谓拼搏的精神对未来的向往。70年代,董阿姨投身运动训练学研究工作,她所研究的进攻手法、战术打法为80年代中国女排第一次夺取奥运会冠军、实现“三连冠”“五连冠”做出了自己的努力。董阿姨回忆曾经每每去训练的路上,全队总会一同唱起那个年代的“流行金曲”——《洪湖赤卫队》。柔美的曲调、美好的景象总会令她们忘却疲惫和伤痛,擦干眼泪振作精神,带着荣誉感和自豪感继续拼搏。与董阿姨一同前来的蔡阿姨,两位一同走过青春岁月的好姐妹已经是多年未见,据说,蔡阿姨是曾经女排队中有名的“歌星”,而《洪湖赤卫队》更是她的拿手好戏。

  当现场这五位老友与三位韩英的扮演者吴娜、张其萍、王庆爽,联唱起那首刻录在几代人心中的“洪湖水,浪打浪”时,动人诠释出这传承半个世纪的金色旋律背后,那些永远不会被忘却的赤诚情怀。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19/n404450569.shtml report 5419 王庆爽吴娜张其萍《洪湖赤卫队》排练厅搜狐娱乐讯9月28日至10月5日,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洪湖赤卫队》将再度上演、献礼国庆65周年。18日下午,在一场“特别”的探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