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多伦多电影节 > 2014年多伦多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记者手记:给多伦多电影节打满分

来源:搜狐娱乐
多伦多电影节的夜晚。
多伦多电影节的夜晚。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当地时间9月14日,多伦多电影节闭幕了。这是一个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受到国内片商和媒体关注的电影节。所以,作为一个在这里待了十多天的记者,想把它的种种好说给关注者听,因为从头到尾还没有坏的体验。但是第一次报道多伦多电影节,十几天的见闻有限,要把这个电影节的脾性说透,又感吃力。所以,本文选择了自问自答的方式来分享记者的一些个人体验。

  Q:一句话描述下对多伦多电影节的感受?

  A:最像电影节的电影节。

  Q:为什么这么说?

  A:我们平常能在影院看到的电影,几乎全都是商业片,以娱乐观众为主要目的,这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一样。包括我们一直以为很文艺的法国,实际上它票房榜前面的电影都是喜剧片。所以,对这些电影的评判标准不是它好不好,而是好不好看。好看,就像我们评价一个美女一样,就是看容颜,首先是能不能愉悦你的眼球。

  好了,再说回电影节。电影节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向观众推荐来自全世界的好电影,这些电影你可能永远都不可能在影院里看到,但是却能在电影节上看到,有可能,它会是改变你一生的一部电影。或者,你从这部电影里看到了一个你从来都不了解的世界,倍感人生多了一些意义。电影节无论偏艺术还是偏商业,它推荐展映的片子,基本都是这样的标准。

  到多伦多电影节,两百多部长片,什么类型都有,你随便挑着看吧,基本不会有让你太失望的。所以,到这里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看片子。不看片,你都不知道来这里干嘛。电影节的功能不就是放片子,看片子吗?

  Q:是任何片子都可以随便看,不用买票?不用排队?

  A:多伦多电影节的放映分两种,一种是媒体/片商场,拿证件就可以进去看,一般都会有座位。一些有明星主演的热门片子会排很长的队。另外一种是公众场,观众是需要买票进的。记者也可以去,但是要先在外面排队,除非里面没坐满,你可以进去看。一般情况下,热门的片子记者都是没机会的。比如有一天晚,上九点有杰克-吉伦哈尔的《夜行者》,跑去看,结果门口排了一条长龙,全是来自各个国家的记者,等了半个小时,大家都没进去,志愿者过来说,满了。

  Q:观众对电影很热情吗?

  A:这个是见识了。每天经过几条街区去看电影,一路上经过的影院,门口都有人在排队,多伦多观众的热情真是没得说。《闯入者》晚上的公映场去拍照了,大概20:50结束,王小帅导演跟观众见面,完事儿后,导演出了影厅,一路有热情的观众跟在后面,要签名,要合影,还有要和导演讨论电影的,从影院出来不到五十米的距离,导演走了六七分钟。站在旁边,能听到有人说,“我很喜欢你的《十七岁的单车》”,还有人说,“现在拍这种电影的导演真是太少了!”一脸崇敬之情。不知王小帅处在现在中国这个以票房论英雄的时代,听到这样的话会作何感想。

  Q:多伦多的观众为什么这么爱看电影?

  A:能是因为多伦多的娱乐生活太少了吧。到这里,晚上你想着出去干点嘛,想来想去不知道去哪儿,只能去泡吧,满大街都是。除了泡吧,看电影可能是多伦多人民最大的娱乐项目了吧。

  还有一个题外话要说一下,已经有很多年,多伦多电影节的观众选择奖和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是重合的,这或许能说明,多伦多的观众,包括有投票权的记者和影评人,他们的品位是很好的。要知道,奥斯卡的评委都是行业内各个协会的成员,最佳影片奖是由几千人选出来的。

  Q:国内的电影节可以向多伦多电影节学些什么?

  A:还挺有意思的,今年北京电影节专门在多伦多弄了一场推介会,大领导都去了。说最大的不同吧,北京电影节就像一场春晚,有盛大的开幕式、闭幕式,有评奖、交易、论坛、嘉年华,反正一切都是要全,要大。还记得应该是第二届北京电影节的时候,开幕式在北京天坛的祈年殿广场办,门口外一片乱,很多记者被蛮横的保安拦着进不去。那天还下雨,冷死,等了三四个小时,最后才开幕,领导开始讲话。最扯的是里面没有卫生间,很多人冷得想撒尿,但是一旦出去,又怕被拦在门外,再也进不去。那憋着尿的体验真是绝了。

  多伦多电影节的一切都安排地井井有序,志愿者都很客气,也没有专门的开幕式,片子有主创来了,就开个发布会,走个红毯,反正是每天都有。闭幕的时候,就在一家酒店的地下一层大厅里,摆了几十桌(像个婚宴),大家就进去喝酒、社交、吃饭。一个小时后,吃饱了,开始颁奖,仪式很简单,电影节主席亲自当主持。再一个小时后,结束了,大家高高兴兴地离开。就是这样,很俭省,但是让人感觉很舒服。

  Q:整个电影节气氛很轻松?

  A:这里没有评奖,大家不用紧张。也没有集体性的走红毯,明星也不用为争奇斗艳花一番心思。多伦多电影节会场的选址很明智,在国王西街上,这是很繁华的一条街,两边都是吃饭喝东西的地方。电影节开始后,街道就封起来不让车走了,整条街都是电影节的气息。在街上,你就能看到有制片人、导演(或者还有明星,没看到)坐在大街旁的餐馆门口接受采访,一切都很轻松。

  Q:既然这么满意,可以给多伦多电影节打几分?

  如果和国内的电影节比的话,给多伦多电影节满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15/n404314232.shtml report 3029 多伦多电影节的夜晚。搜狐娱乐讯(哈麦/文)当地时间9月14日,多伦多电影节闭幕了。这是一个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受到国内片商和媒体关注的电影节。所以,作为一个在这里
(责任编辑:孙倩) 原标题:记者手记:给多伦多电影节打满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