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不惧风暴》:风格不纯的伪大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不惧风暴》看着蛮拼的,但也只是一部无趣的伪大片
《不惧风暴》看着蛮拼的,但也只是一部无趣的伪大片


  导演: 史蒂文-奎里

  主演: 理查德-阿米蒂奇 / 莎拉-韦恩-卡丽丝 / 马特-沃尔什 / 马克斯-迪肯 / 内森-克莱斯

  类型: 动作 / 惊悚 / 灾难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上映日期: 2014-09-12(中国内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逆规则/文)《不惧风暴》(Into the Storm)的片名,洋溢着一股浓浓的大片味道,类型特点也一嗅即知。事实上,本片预算只有5000万美元,如果在第三世界国家制片的话,这种成本规模倒可跻身正宗的大片行列,而在好莱坞,它就是属于贫困户阶层的中小成本灾难片。没有一线大咖,没有完美特效,要想搞定观众,必须靠新意突围,该片采用了多DV视角的伪纪录片拍法,用以制造较好的临场感与真实感。除此,它也在尽心编织故事,试图不只玩感官冲击,还要走心。

  当龙卷风来临时,人们在做些什么,这就是整片的故事梗概。故事由三条叙述线组成,主线是一个父亲与两个儿子,另外两条是气象科研小分队和一对视频拍摄脑残粉。风暴来临后,主线里的家庭又拆分为两条线,亲情与爱情一锅煮,俗套但也简单有效;科研小分队,搞了一幕美式英雄主义段落;那对疯狂拍摄龙卷风的奇葩角色,担当了全片的首席逗比。和惯常所见的风暴来临赶紧跑的思路不同,科研小分队和视频拍摄者热衷“追风”,他们不是消防员,却更喜欢赴汤蹈火,这是比较新颖的角色设置。而他们的习性,于普通人有点陌生,导演解决这种陌生感耗费了较长时间,致使前半段的角色代入感稍差。

  鉴于这是一部灾难片,事故的制造者龙卷风,自然是重要角色。虽然预算不宽裕,而演员阵容花费较低,还是有些余钱可以搞搞大场面。本片的特效场面,震撼度达不到大片级别,但并不坑爹,在中小成本灾难片的范畴内,已做得相当不错。龙卷风从形成到呼啸而来到威力震天,较好地完成了奇观展示与辅助故事的任务。拿国货头牌技术达人相比,此片的龙卷风特效,可秒杀徐克的《龙门飞甲》。

  特效场面、灾难情节,还有伪纪录片风格,组成了本片的三大法宝,只是它们组合起来的效果不太理想。仿DV视角的伪纪录片拍法,已被因预算紧张而剑走偏锋的导演们快用滥了。《猩球崛起:黎明之战》导演马特•里夫斯的成名作《科洛弗档案》,全片采用伪DV风格,刻意乱晃、粗糙、模糊的镜头,一开始让人并不舒服,而当接受了影片的设定之后,随着临场感不断增强,我们可能会像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患者一样,开始享受导演创造的风格快感。而《不惧风暴》不像《科洛弗档案》这般决绝,它在风格上显得三心二意,既想利用伪纪录片的风格特点,又不想放弃传统大片的大腿,几组不同的角色与不同的DV,让镜头无处不在,快接近于全知的上帝视角,叙事在几组人物间切换,镜头也在手持和固定之间摇摆。

  导演的这种处理,显然有为观众的舒适度着想,更重要的原因是,如果采用《科洛弗档案》式的限制性叙事与限制视角,龙卷风特效就难以被大面积呈现。风格上不够纯粹,故事线头多、不凝练,特效比大片不足、比烂片有余,三大法宝的效果似在互相折损,贪多嚼不烂造就了不尴不尬的结果。最终,没玩出引人瞩目的个性来,也没抱到A级大片的大腿。负责逗比的奇葩角色,也在反讽时下人们对DV和智能手机的过度痴迷。这种蜻蜓点水的小反思,其实也是可有可无的东西。

  值得一提的是,俩逗比中,有个叫Reevis(里夫斯),和导演马特•里夫斯(Matt Reeves)的姓,只有一个字母之差,这恐怕是在致敬马特和他的《科洛弗档案》。里夫斯当时预算只有2500万美元,入侵纽约的“哥斯拉”像娇羞的新娘,一直遮遮掩掩的,而凭借高度纯粹的风格和限制性的新颖叙事视角,该片收获了票房和口碑上的双赢。《不惧风暴》提炼的风格纯度、情感浓度、特效震撼度,都欠了点火候,看着蛮拼的,但也只是一部食之无味的伪大片。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12/n404244133.shtml report 3422 《不惧风暴》看着蛮拼的,但也只是一部无趣的伪大片导演:史蒂文-奎里主演:理查德-阿米蒂奇/莎拉-韦恩-卡丽丝/马特-沃尔什/马克斯-迪肯/内森-克莱斯类型:动作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