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有一天》孙阿美:邓超后悔没演 感恩周迅支持

来源:搜狐娱乐
1
孙阿美:邓超后悔没演

1
孙阿美感恩周迅

1
搜狐娱乐对话《有一天》制片人孙阿美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 马森/图 李楠/视频)公益电影《有一天》于9月10日全国公映。这部影片聚集了周迅韩庚冯绍峰、袁姗姗、张涵予、安以轩、徐帆、斯琴高娃、王千源、熊乃瑾等12位明星0片酬出演,通过9个感人短片传播对特殊儿童的关爱。

  近日搜狐娱乐对话《有一天》制片人孙阿美。在采访孙阿美之前,影片主演袁姗姗和熊乃瑾就对她赞不绝口,佩服她对公益的坚持不懈。采访中,孙阿美也很朴实地讲述者拍片时的艰难,华谊的老总王中磊甚至还劝她,“你是给自己挖坑啊”。但对她来说,这些都不算什么,她说只要自己心中的那团火不灭,不管外界如何不了解,甚至产生误解,只要《有一天》能够让大家对孩子们有了观念上的改变,让电影多上映几天,一切艰苦的挫折,都值得了。

  谈《有一天》

  初衷:让大家不再把特殊孩子“悲壮化”

  孙阿美一直有个电影梦。四年前,她还是华谊零钱电影院放映员,给贫困区的孩子们放电影。对她来说,这些孩子也有自己的梦想,不应该被“悲壮化”,就这样,她想拍一部关于这些特殊孩子的电影,《有一天》。她一直坚持的初衷,就是让大家对这些孩子有着观念上的转变。

  在《有一天》中,周迅、韩庚、冯绍峰、袁姗姗、张涵予等12位明星零片酬拍摄9个感人短片。其中徐帆的那个故事,是关于智障儿童顺利的。拍完电影后,顺利自食其力,在面包店工作,徐帆也和他成为非常好的朋友。

  搜狐娱乐:《有一天》是一部公益电影,你是怎么想到把公益和电影结合在一起的?

  孙阿美:我是一个电影放映员。4年前,我在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给孩子们放电影,平时工作就是去乡下或者贫困地区给孩子们放电影,建零钱电影院。我特别不认同的是,把某些特殊群体悲情化或悲壮化。这些孩子也有快乐,也有他自己的梦想。所以两年半前我说拍一个关于他们的电影,一切就这么自然发生了。

  搜狐娱乐:片名叫“有一天”,是有一个希望在里面吗?

  孙阿美:对,有点像给孩子们讲故事,有一天怎么样怎么样啊,带着某种期许。

  搜狐娱乐:怎么想到用9个短片连接成一部电影的?

  孙阿美:因为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我在电影制作拍摄方面确实是个门外汉。但首先我筹来的钱要对捐赠人负责,另外我想关注更多的群体,所以尽量按正常的片长九十分钟,用9个不同的导演团队拍摄9个短片故事让九类特殊儿童群体通过影像,让大家对这些群体发生观念上的改变。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初衷。

  搜狐娱乐:这九类特殊的儿童是怎么选择的呢?

  孙阿美:我觉得不是选择,是我在做乡村电影放映员的过程中遇到这些孩子时就想到的。这九个孩子的故事也是有真实依据的。

  搜狐娱乐:不过王千源的那个打拐的故事,有种编剧的痕迹,特别是他通过电影让小男孩回家。

  孙阿美:其实我也特别想通过这个故事说明一点,大家经常会看到一些流浪儿童,但通常觉得以我个人能力帮助他们回家太难了,所以大多数人可能选择给钱。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多管一点闲事,可能这个孩子就真的能走上回家的路了。

  艰难的拍片历程

  “王中磊说,阿美你给自己挖了一个坑”

  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孙阿美在想到要拍《有一天》的时候,大概没有想到,这部电影整整筹备了900天。外界不理解她,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孙阿美的老板,华谊老总王中磊还劝过她,“阿美,你给自己挖了一个坑”。孙阿美没有想太多。在筹集600万后,她开始找团队。她用最笨最朴实的方法寻找青年导演:上网去查年轻导演和他们的电影,觉得有意思感动的,就顺藤摸瓜去找到他们,跟他们去谈。拍电影的这900天,也是“特别焦虑也很孤独的九百天”,孙阿美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得忧郁症了。

  搜狐娱乐:电影从筹备到上映,差不多用了两年半约900天的时间,这期间都遇到怎么样的困难,都是怎么解决的?

  孙阿美:挺多的,这九百天对我的人生来说,是特别焦虑也很孤独的九百天。因为没有人能明白,我到底在干什么,我都一度怀疑我得抑郁症了。因为我每天都在数数,什么时候推进到下一个故事,什么时候这个电影才能完成。什么时候这个演员能答应我,什么时候这个导演能够不放弃地跟着我一起走。我遇到很多的不理解。这个电影挺像温度计的,他在帮我在这个九百天过程中,试每个人的温度。

  一开始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想用善款来拍电影,很多人都不支持,说怎么可能用善款去拍电影呢。包括我们做零钱电影院,经常有人问,你们这个机构帮了多少个孩子?我说我没有办法跟你量化。但是不量化的事情就不值得做吗?后来,我收获很多人的帮助,包括我的老板,我的同事,还有周迅。在我完成了八个短片的时候我去找周迅,她看完后抱了我一下,她说没有想到这八个故事是这么干净,这么感动。然后她就拍了第九个故事。还特别在杭州举办了慈善活动。

  搜狐娱乐:这部电影基本上是用善款拍摄完成的,600万是吗?

  孙阿美:是的。我在2012年时,拿着特别简单的两页纸,到处敲门筹钱。后来通过芭莎慈善夜,募款筹到钱。

  搜狐娱乐:大概向多少位演员提出邀请呢?

  孙阿美:挺多的,最后有12个明星来零片酬参与了。

  搜狐娱乐:在整个拍摄的过程中,有哪些困难?

  孙阿美:拍摄团队需要先跟这些特殊的孩子接触,这个是最难的。年轻导演要生存,但是我的电影成本很低,我又要求高,于是有很多导演就退出了。

  搜狐娱乐:你是怎么找到这些导演的呢?

  孙阿美:我并没有资源,就用最笨的方法,上网去查年轻导演和他们的电影,所有这些年轻导演的作品我都看过。我觉得有意思的感动我的,我就顺藤摸瓜去找到他们,跟他们去谈,用这种最朴实的方法来做。

  搜狐娱乐:为什么没有直接通过华谊电影部来直接找他们那边的导演?

  孙阿美:公司里都是大导演,我这边都是年轻的导演。

  搜狐娱乐:跟孩子们的互动是什么样的?他们并非专业演员,对表演不理解的时候怎么办?

  孙阿美:举个例子,电影中有徐帆和一个智障儿童名叫顺利的故事。要顺利理解这些台词,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而且他不按常规出牌,不会按你的节奏来做。为了拍摄好这个短片,团队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跟他交朋友,让他产生信赖感。

  而且我这里的孩子们,不是演戏的,我要他们自然地表达,他们也在自然地表达自己的本真。徐帆老师对此很理解,她在片场就说了,顺利演到哪,我跟他去哪,不用考虑我。

  搜狐娱乐:就像电影中袁姗姗碰到了家长的不理解,你在平时工作中也有家长对你不理解,是吗?

  孙阿美:有很多不理解。我去了很多公益机构,有个别人说,你这个钱不要拿来拍电影,你把这个钱给我,可以帮助改善机构里很多孩子的条件。我说真的不行,我可能一次性给你几十万块钱解决你一个冬天的问题。但是电影出来以后可能解决的是很多这个群体的问题。有人觉得影像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我觉得它意义深远。

  心得——

  邓超曾后悔没参加 我要保持我心中的火没灭

  900天的艰难之后,孙阿美最希望的是,外界所有人在看了电影后能所有触动。虽然在拍片过程中,她有困惑,但没有摇摆决心,她一直坚持心中的那团火不灭。孙阿美说,在筹备过程中,邓超也曾经要出演,因为故事问题还是退出了。在最近的一次见面中,邓超说自己很后悔。她想,我相信邓超是被触动了。她也希望电影能够多上映几天,让更多人熟悉了解这些孩子。

  搜狐娱乐:说到有导演退出,大概是多少,有没有一个数字呢?

  孙阿美:我不想统计这个数字,我理解他们的退出。我也特别感谢邓超。我特别早向他邀请了,他特别认真地跟我开了两次会,打过一次电话,但他觉得故事是有问题的,最后退出了。后来我也放弃了这个故事。今年7月见面的时候,邓超说特别后悔没有参与,我相信他是被触动到了。

  搜狐娱乐:拍一个电影用了九百天。

  孙阿美:很奢侈的时间了。

  搜狐娱乐:你觉得这九百天后,你有什么样的变化吗?

  孙阿美:我对公益上没有变化,因为我一直非常坚定做这件事情。在九百天中唯一我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保护自己内心的火苗不熄灭,对我来说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我遇到太多的情况,焦虑、无助,不知道跟谁去解决这些困扰。我老板也说,阿美你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后来我觉得确实是这样。看起来是九个故事,每个故事只有十分钟,我遇到了很多问题,我没有摇摆,但是我有疑惑,我有困扰。

  搜狐娱乐:你说的困惑,困惑的是你有没有做对吗这个事情?

  孙阿美:不是,困惑在于我怎么来去解决和处理这些问题,我永远都是在解决问题,虽然我永远给自己的答案是办法比问题多,但是确实当你每天都要面临这些问题的时候,那种内心挣扎,焦虑和矛盾,孤独感真的是很困难。到后来我觉得还不错,没得抑郁症。

  搜狐娱乐:怎么想到设置5块钱的票价?假如一张票30块钱,院线能分到15块,但是5块钱票价的话影院心里不会有想法吗?

  孙阿美:其实我们初衷是免费的。但是影院运营是有成本的,我也有很多成本投入进来。我们理解院线,那就用5块钱的公益票价尽量平衡影院成本。我们也努力说服很多院线,以爱心接力的形式加入进来。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观众看这部电影让这个电影多活几天。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09/n404182013.shtml report 8140 孙阿美:邓超后悔没演孙阿美感恩周迅搜狐娱乐对话《有一天》制片人孙阿美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马森/图李楠/视频)公益电影《有一天》于9月10日全国公映。这部影片聚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