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木兰诗篇》上演十周年 启动全国巡演序幕

来源:搜狐娱乐

       

由雷佳扮演的 花木兰
由雷佳扮演的 花木兰


        搜狐娱乐讯 关峡作曲、刘麟编剧作词的民族歌剧《木兰诗篇》由河南省歌舞剧院2004年10月在北京保利剧院成功首演。木兰从军的故事,最早见于中国南北朝时期的乐府民歌《木兰诗》。它以质朴的语言、凝练的叙事方法,讲述了木兰姑娘乔装男儿替父从军,驰骋疆场十余年卫国杀敌的故事。本剧展示了木兰内心深处对美好爱情的渴盼与向往,彰显了她淡泊功名、甘愿回归田园的平民意识,表现了中国人民自古以来渴望和平与宁 静生活的美好心愿。《木兰诗篇》使用西洋歌剧的艺术形式来讲述一个中国的传奇故事,能够为西方的观众所理解。作曲家在歌剧创作中以大小调与五声性的戏曲音调、民歌音调相结合,并加以发展和再现等作曲手法,形成了"戏曲风格咏叹调"。 此外,《木兰诗篇》在声乐演唱形式上,还吸纳和融汇了歌剧、音乐剧、戏剧、清唱剧、情景剧等适合情景表演的元素,通过具有民族特色的音乐演唱,使作品情景交融、浑然一体,取得了出色的效果,该剧一经问世便引起西方主流歌剧界的关注,多次走上国际主流歌剧舞台。

        2005年9月,《木兰诗篇》应邀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演出,当地最优秀的华人合唱团和来自纽约爱乐乐团演奏家组成班底。演出非常成功,花木兰主演女高音歌唱家和作曲家也因此荣获林肯艺术中心颁发的"最杰出艺术家"荣誉证书。《木兰诗篇》在林肯中心演出后,格莱美音乐评委奇克对关峡说:"你开拓了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可称之为‘五声音阶浪漫主义’;从你的音乐中我们能听到普契尼的表现力和瓦格纳的戏剧性配器。《木兰诗篇》的音乐气势恢宏,旋律非常优美,是一部优秀感人的作品。"好莱坞肯尼迪/马歇尔电影公司制片人安德斯·克里斯滕森先生说:"《木兰诗篇》的音乐太美了,演出太精彩了!它让我发现了蕴藏在中国的文化宝藏和惊人的创造力,你们带来如此精美的艺术震动了纽约!你是旋律大师,天才作曲家。你的音乐最能吸引外国人"。林肯艺术中心基金会主席林奇女士也拉着关峡的手说:"我这还是第一次被中国音乐如此打动,太动人了!你的音乐是如此地撩人心弦!它仿佛把我带到了天堂,它是那样的美丽和光芒四射!"。美国音乐家应急基金会 (MEF)会长玛利·阿什当在2005年9月25日致关峡的信中写道:"热烈并诚挚地祝贺您的交响乐作品《木兰诗篇》演出成功!整个作品的配器丰富了戏剧性的各个方面并赋予了更深层面的意识交流的空间。像彩虹中显现的五彩斑斓的色彩一样,和声和力度加强了歌词和戏剧性关键部分的效果并强调了情感的原本色彩。如此了不起的成就!无庸质疑,观众席中的每一个人包括我在内是如此地欣赏您的音乐才华。我是多么希望我们当时能有机会详细地谈一谈您的作品,可惜那个夜晚已被无尽的喜悦和激动所湮没。较普契尼和伯恩斯坦而言,我从您的作品中听到了洪亮有力的向前推动的声音。可以和普契尼及伯恩斯坦相媲美,从您的交响乐个性而独特的创作中,让我们领略了新的视野和新的音乐感受。我谨代表我本人和所有有幸观看9月18日演出的观众再次对您表示感谢。致以诚挚的谢意和至高的赞许!"

        2006年12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由德国著名指挥家米歇尔·海尔马斯与勃兰登堡国家交响乐团及中国的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合作演出《木兰诗篇》。来自贝多芬故乡的这支乐团是一支享誉世界的欧洲一流乐团,成立于1866年,已经有了150多年的历史,当晚的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德国艺术家以其恢宏的艺术气势和高超的演奏水准与中国艺术家同台演出这部中国原创民族歌剧,演绎中国歌剧舞台上的一段佳话。德国艺术家的这次演出,创下了外国指挥家第一次在中国指挥中国歌剧全剧、欧洲一流交响乐团第一次在中国演出中国歌剧作品,以及外国歌唱家第一次在中国用中文演唱中国歌剧的纪录。

         2008年8月30日,在素有"世界艺术圣殿"之称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上演了《木兰诗篇》。李心草担任指挥,而乐队与合唱团分别为享有世界盛誉的维也纳交响乐团和维也纳皇家爱乐合唱团。这是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创立139年来第一次上演中国歌剧,并且用中文演唱。维也纳歌剧院的观众以挑剔著称,然而当晚的掌声、欢呼声和一次次的谢幕证明这是一部他们喜爱的歌剧。观众们表示,这部歌剧的音乐非常美,是中国音乐与欧洲音乐的完美结合,大家"认识了一位中国的巾帼英雄",他们非常欣赏用欧洲人熟悉的方式来介绍中国文化的尝试。而作为官方对中国艺术家艺术成就的表彰,奥地利联邦剧院委员会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在演出后向该剧主创主演艺术家关峡等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章。这次《木兰诗篇》是中国本土原创歌剧首次登上世界一流歌剧舞台,并用中文演唱,无论对于西方歌剧还是中国歌剧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维也纳皇家爱乐合唱团的总监维杰先生说:"过去一直是欧洲歌剧向亚洲输出,今天是亚洲歌剧到欧洲上演,开启了亚欧歌剧交流的新时代。"

         2009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以下简称总政歌舞团)组织百余名演职人员组成出访演出团队,赴日本演出《木兰诗篇》。期间,在东京学习院大学创立百周年纪念会馆、北海道札幌市教育文化会馆和东京新国立剧院演出3场音乐会版本,在东京文化会馆演出1场歌剧版本。雷佳、于爽等优秀青年歌唱家在舞台上以精湛的艺术表现力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塑造了完美的舞台艺术形象。日本皇家交响乐团为该剧伴奏,日本著名指挥家、皇太子德仁的老师堤俊作和总政歌舞团著名指挥家李玉宁联袂执棒。日本皇太子德仁也亲临公演现场观看了两国艺术家的演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赏。

        2010年9月7日—14日,总政歌舞团组织《木兰诗篇》剧组赴俄罗斯参加"汉语年"演出活动,期间分别在俄罗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演出2场,引起热烈反响。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捷杰耶夫观看了全剧,他被深深吸引了,说这是马林斯基剧院建院以来首次与中国的艺术家合作歌剧,"女主角‘木兰’的演出太棒了,中国艺术家们的演出太震撼了。"
"她的声音的共鸣腔体非常科学、具有穿透力,是我听到的最动听的女高音之一。"演出结束后,他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再度邀请中国艺术家来俄罗斯、来马林斯基剧院演出。《木兰诗篇》演得太棒了,唱得太好了。

        在国内,2008年1月12日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会版《木兰和她的朋友们》的演出中,众多音乐家都登台参与演出,星光满台,他们为了中国的民族歌剧而汇聚一堂。此后,《木兰诗篇》还搬上了广州、长沙、深圳、青海、西安、重庆、中国剧院等地的歌剧舞台。国内媒体称这部作品有着"引人入胜、扣人心弦、发人深省"的情节设置,"大气磅礴、激情洋溢、深情动人"的音乐和"新奇而又新奇、幻美而又震撼"的舞台呈现式样,创作理念独特,艺术形式新颖,是一部使高雅艺术接地气、从视觉到听觉都具有强烈震撼力的大型情景交响歌剧作品。"

        十年弹指一挥间,2004年到2014年,《木兰诗篇》在国内外的音乐舞台上不断绽放着耀眼的艺术光彩,它以交响乐和情景歌剧的崭新形式弘扬伟大的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展现中华儿女乃至全人类热爱生活、追求真善美、呼唤和平与正义的崇高精神境界。在《木兰诗篇》上演十周年之际,中国交响乐团和总政歌舞团联合策划组织《木兰诗篇》全国大型巡演活动。届时,中国交响乐团和总政歌舞团将与河南歌舞演艺集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及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明德雅礼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组成强大的演出制作团队,曾多次执导全国"双拥"晚会、"军委慰问驻京部队离退休老干部"文艺晚会和其它大型主题晚会的总政歌舞团原副团长、国家一级编剧李福祥担任剧目总导演。著名指挥家李心草、姜金一,总政歌舞团女高音雷佳、总政歌舞团男高音张英席等优秀艺术家倾情献艺,将于2014年9至12月期间,在国家大剧院、河南艺术中心、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珠海大剧院、广州大剧院、山东省会艺术中心大剧院、福建大剧院、厦门闽南大戏院举行《木兰诗篇》大型情景交响音乐会全国巡演活动。届时,这部饱含历史底蕴与民族情怀的伟大作品将在祖国大地的音乐舞台上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恢弘画卷。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05/n404092444.shtml report 5408 由雷佳扮演的花木兰搜狐娱乐讯关峡作曲、刘麟编剧作词的民族歌剧《木兰诗篇》由河南省歌舞剧院2004年10月在北京保利剧院成功首演。木兰从军的故事,最早见于中国南北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