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的特一营》亮剑 周天翼“疯”劲更甚李云龙

来源:搜狐娱乐
周天翼“疯”劲更甚“李云龙”
周天翼“疯”劲更甚“李云龙”


  搜狐娱乐讯 湖南卫视9月3日即将播出真实再现台儿庄战役的战争剧《我的特一营》,这部被称作抗战正剧的作品,在保持正剧凝重、大气、质朴的基础上,塑造了周天翼、铁蛋、吴老四、小四川等鲜活的普通士兵形象,其中《火凤凰》中雷战的扮演者徐佳演绎的周天翼,因其个性执拗、打仗不拘小节、带兵像个疯子,被拿来与《亮剑》中的李云龙对比,而专家认为,从人物个性、战争场面和感情戏,《我的特一营》都有自己独特之处。

  人物

  周天翼亮剑“特一营精神” 战斗到底绝不屈服

  《我的特一营》讲述了1938年台儿庄大战前夕,日军沿津浦线南进,企图合围徐州,齐鲁英雄儿女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其主人公周天翼,外号周疯子,第56军特一营营长。电视剧第一集他的亮相就是“异类”,在阻挡日军机械化部队的战斗中,周天翼违抗军长的撤军命令,继续率部冒险出击,虽然以微末代价换来局部战役的胜利,但也落得个解除军职,等待军法处置的下场,后来特一营的战士更是包围军法处,企图救出“老大”差点闹成兵变。开场仅仅30分钟,周天翼这个打起仗来像疯子,犟起来像倔牛,爱起来像烈火,狡猾起来又让小鬼子恨得咬牙的鲜活形象跃然荧屏上。

  观众可能会觉得周天翼这个角色有些熟悉,确实自从《历史的天空》、《亮剑》、《兄弟连》、《永不磨灭的番号》等抗战剧的热播,其中主要人物的塑造都基本倾向于一类,不管是李云龙还是姜大牙,抗战将士的形象都不再“高大上”,而更多地凸显草根英雄的真实一面,甚至连粗豪强硬、越界犯禁、甚至满口脏话的一面也得以呈现,这些丰富立体的艺术形象对观众而言更具亲近性,英雄成长过程也更具戏剧性,自然受到观众喜爱。

  虽然李云龙也被称“疯子”,但他的“疯”和“桀骜不驯”是自由状态的,更多是指在战争环境下个性的释放和革命信仰的一种献身精神,而周天翼的“疯”,则是带有“叛军”、“异类”的精神枷锁。同时,周天翼的痛苦与挣扎表现得淋漓尽致,他的爱国情怀传递得更显自然同时更令人动容。在周天翼的身上,有着职业军人必须有勇往直前压倒一切的气概和生生不息的尚武精神。特一营营长周天翼,既冷静又好斗,既精明又暴躁,灵魂里就对战争充满了一种与生俱来的兴奋和向往,面对军长撤军、弃城等保存实力的命令,他根本无法接受,他渴望战斗,充满激情,他渴望打败一切对手,所以不管在哪场战役中,周天翼所率领的特翼营都是一种“战斗疯子”的拼命状态,而在他“护犊子”、“以命换命”般的带领下,特一营这支部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能压倒一切敌人而绝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这就是特一营的精神!勇敢战斗到最后一刻,绝不屈服!

  所以,如果说李云龙的亮剑精神是一种血性和人性的碰撞,那周天翼的“特一营”精神则更多是一种职业军人对革命信仰和理想的战斗到底的不屈和坚持,扮演周天翼的演员在枣庄拍摄《我的特一营》,曾接触过一些当年台儿庄还幸存的老兵,他感慨道:“这些军人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可以为某一种信仰献身。在他们这一代人中有很多人从小就为自己的生存采取革命者的姿态,就像《我的特一营》中的很多战士一样,成为军人后一直到死都没有脱下军装。”

  风格

  《特一营》更具厚重感 战争场面恢宏大气

  不仅是主人公的人物性格和精神层次不一样,《我的特一营》和《亮剑》在风格上也有明显的区别。在该剧开拍之初举办的专家剧本研讨会上,以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李准等专家就一致认为,《我的特一营》在制作上已经站在了抗战剧的一定高度上,该剧的台词、战争场面以及军人情感的描述都尽力还原了历史的真实。从人物张力、戏剧冲突可能和《亮剑》等剧有所不同,但在风格和境界上比《亮剑》更真实,还原了历史的厚重感。

  为了真实再现当年注明的台儿庄战役,《我的特一营》拍出了荧屏上少见的恢宏战争场面。众所周知,战争场面拍摄起来消耗太大,而往往在荧屏上呈现出来却只有几分钟甚至几十秒而已,因此不少军旅剧以塑造人物、讲述情感为主,就觉得可以简化战争戏的拍摄。然而作为一部能够成为经典的军旅剧,战争场面是必不可少的要素。据介绍,《我的特一营》为了最大程度还原战争场景,剧组不仅燃放大量烟弹制造战场的紧张气氛,营造出了烽烟四起的效果,而且演员们手持的枪支在开枪时不仅会有火光一闪,更会有弹壳蹦出枪膛。使用道具精细到如此地步,因为导演要求在安全的前提下,必须要让观众感受到弹道的轨迹和爆破的冲击力,为此也让演员和工作人员们吃了不少苦头。

  爱情

  《特一营》女追男 《亮剑》两男追一女

  除了宏大的战争场面,剧中廖真真主动追求周天翼的情感线也是《我的特一营》的一大特色。之前抗战剧中军人的爱情,有《亮剑》中李云龙和王副军长的争抢爱人,有《军人机密》中刘蓓和王学圻的平凡爱情,也有《我是太阳》中刘佩琦和王雅捷的对手夫妻感情,但像杨舒扮演的廖真真,从第一集开始撒开腿追求周天翼的,如此直接、炽烈的爱情,在抗战题材的正剧作品中,还是第一次。

  这种火辣辣的“女追男”感情方式,在以往的抗战剧中很少见到,但是这种感情设计,非常贴合剧中“铁蛋”和“周疯子”的个性,也让观众看得特别过瘾,“爱就要大胆说出来,爱就要行动起来”,这种主动表达感情和幸福要掌握在自己手中的的爱情观,也和当下年轻观众的爱情观“隔着年代却惊人的相似”。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29/n403888805.shtml report 4528 周天翼“疯”劲更甚“李云龙”搜狐娱乐讯湖南卫视9月3日即将播出真实再现台儿庄战役的战争剧《我的特一营》,这部被称作抗战正剧的作品,在保持正剧凝重、大气、质朴的基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