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南京青奥会 展示传播中华文化的独特舞台

来源:搜狐娱乐
外国运动员纷纷来到中国文化小屋感受中国风情
外国运动员纷纷来到中国文化小屋感受中国风情


  搜狐娱乐讯 “青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场文化盛会。”这是南京青奥组委会提出的办会理念和目标。在青奥会庆典仪式、文化交流互动、城市文化体验等环节,中国传统文化、民族特色文化、地方民间文化得到了多方位、立体化的精彩呈现,南京青奥会成为展示传播中华文化的独特舞台。

  开幕式彰显文化底蕴

  南京青奥会开幕式是全球亿万观众瞩目的盛大庆典。本届青奥会开幕式在中国文化元素应用上下了很大功夫。大型文艺表演《点亮未来》充分体现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历史纵深感,以艺术之美诠释中国梦。第一个篇章《追梦》以汉字、青铜器、青花瓷、丝绸之路四种元素如梦如幻地勾勒出古老中华文明的博大气象,表达出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对和平、和谐、和睦的追求和向往,随后的《筑梦》、《圆梦》循序推进。气势恢宏、寓意深刻的精彩表演,深深打动了现场数万名中外观众。

  作为一名南京人,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对南京的文化元素情有独钟,并着力把南京乃至江苏的文化元素融入开幕式中。他说:“明长城、茉莉花,都是江苏文化的代表,郑和造宝船在南京,下西洋也从南京出发,包括南京的云锦等优秀传统文化代表,都在开幕式上得到了精彩呈现。”在以色列代表团官员雅尼夫看来,开幕式极富中国文化特色,这也让他更期待以后在中国召开的世界级运动会开幕式的表演。南非图片社记者韦塞尔说:“我喜欢南京青奥会的开幕式,那些精美的画面都被我抓到照相机里了。”

  中国文化成为青奥时尚

  青奥村在文化场地布置、文化场景创设上做足了文章,中国文化成为其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中国文化小屋在青奥村内最早对外开放,小屋外画着古色古香的卷轴,四周展示着大红灯笼、印章、京剧脸谱、青花瓷瓶等富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物品,小屋的一面墙上画着万里长城的彩绘。小屋内既有中国书法书写演示、剪纸、篆刻印章、现场绘制戏剧脸谱、泥人面塑,还有古筝演奏、民族舞蹈、京剧表演,到访的各国代表团人员络绎不绝、流连忘返。

  青奥村广场的中国文化互动体验区更是五彩缤纷,热闹非凡。国画、书法、秦淮灯彩、汉服、投壶游戏等一系列中国传统文化展示,让来自五大洲的青奥会选手、教练和代表团人员赞不绝口。“中国文化太棒了!以后,我还要带我的妻子和女儿来看看。”突尼斯赛艇队的教练萨哈比接过南京金陵老年大学的周斌赠予他的工笔折扇后,兴奋地说。毛里求斯的青年大使亨利告诉记者,虽然只是第二次来中国,但他已经深深被中国文化所吸引。“在这些古老的文化艺术中,我看到了一个伟大的民族。”

  8月15日晚的青奥村广场上,近3000名运动员欢聚在欢迎晚会现场。19时30分,由104名青年大使与南京本地青年组成的鼓阵以激奋的鼓声准时拉开了南京青奥村欢迎晚会的序幕。在铿锵的鼓点中,三条巨龙在各国少年们的舞动下进入场地,所到之处引发一阵阵欢呼与掌声。随后的中国传统文化主题表演环节,在二胡、琵琶的演奏声中,太极、剑术等武术表演将晚会推向了另一个高潮。泰国举重运动员拉达娜蓬·巴甲拉说:“这个Party太赞了,就像在青奥村里举行了一场‘开幕式’。”

  每晚的青奥村文艺舞台是各国青少年狂欢的重头戏。8月17日的“秀色国乐”中国民族音乐专场,来自南京市民族乐团的乐手们表演了新民乐《秀色飞扬》、《姑苏新韵》,二胡齐奏《新赛马》,唢呐、板胡、琵琶演奏《龙的传人》等节目。来自巴巴多斯的田径运动员特里斯坦是第一次来中国,对中国的民族乐器十分感兴趣,她之前特意去中国传统文化展区尝试了中国乐器古筝、二胡,“我想多了解一下中国的音乐,中国乐器声音很好听,但是真的很难学。”

  感受文化,难忘中国

  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青奥村之外,组委会同样精心地为各国青少年朋友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触摸南京、城市文化体验活动。位于夫子庙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的金陵戏坊,来自南京市京剧团、越剧团以及江苏省昆剧团的名角儿们为青奥会的运动员带来经典剧目。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C馆,汇集了百米长卷《南京山水城林图》、百米书法、百名书画艺术家作品的“中国书画艺术展”, 共展出400多幅以南京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向各国青奥代表团展示中华传统文化。青奥组委文化教育部委托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组织了一批大师级非遗传承人登上明城墙的台城,向世界各国客人展示南京灿烂的非遗文化。包括世界级、国家级非遗项目在内的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南京剪纸、秦淮灯影、中国结、风筝、空竹等南京古老传统技艺一一亮相。

  8月18日下午,100名青奥运动员乘车从青奥村出发来到台城,踏上了“明城墙探秘之旅”。台城上的非遗文化体验区,成了青奥小伙伴学习中国手工艺的“空中课堂”。两个多小时的“城墙Party”,小伙伴们玩得很开心,有的运动员还在民间艺人的指导下玩起了“杂耍”,把高速旋转的空竹顶到了头上。来自德国的曲棍球女将路易莎·霍恩霍费尔虽然身材很高,但做起手工活来却十分灵巧,“来南京之前就听说过中国的剪纸,但从来没想过自己也能剪出这么可爱的小动物。”在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纳米比亚女孩艾芬娜在一面展示中国古代体育文化的视频墙前定住了脚步,跟着视频中播放的太极拳画面,她也有模有样地摆起了架势。南京十三中学生李彤见状,上前一招一式地帮助这位非洲小伙伴纠正姿势,不一会儿,两个女孩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分享青春,共筑未来。3700多名青奥会运动员都是来自五大洲的文化交流使者,体育竞赛之外,中国文化将给他们的青奥之旅留下难忘的青春印记,并将把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传播给全世界。

    来源:中国文化报/记者:王  炜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25/n403740168.shtml report 3221 外国运动员纷纷来到中国文化小屋感受中国风情搜狐娱乐讯“青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场文化盛会。”这是南京青奥组委会提出的办会理念和目标。在青奥会庆典仪式、文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南京青奥会 展示传播中华文化的独特舞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