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花红花火》制作中 编剧海飞:十年一觉花雕梦

来源:搜狐娱乐
张嘉译出演《花红花火》
张嘉译出演《花红花火》


聂远出演《花红花火》
聂远出演《花红花火》


刘涛出演《花红花火》
刘涛出演《花红花火》


搜狐娱乐讯 日前,由海飞独立编剧,张汉杰执导,汤晴晴任制片人的电视剧《花红花火》,经过在横店的前期拍摄,最终在无锡杀青并转为后期制作。这是海飞继《旗袍》《大西南剿匪记》等传奇剧作后的又一部传奇大戏。

  女性传奇史诗大戏《花红花火》由海宁晴心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西安乐乐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浙江强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张嘉译、刘涛、聂远、姬他等联袂主演,讲述了一个女酿酒师在乱世中波澜起伏的传奇人生。由刘涛饰演的她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花红。她性烈如酒,从不向命运低头,只想靠自己双手酿出世间美酒,却被命运一次次卷入仇恨漩涡。她正直坦荡勇于担当,被三个男人所爱,陷入错综复杂的恩怨纠葛……从无依无靠的酿酒师到肩负家族兴衰的酒坊大掌柜,再到无路可退的山寨女匪首,最后成长为奋勇杀敌的女游击队长……这个叫花红的女人,把自己活成一段民国最响亮的传奇。

  十年前的花雕

  十年前的2004年对于海飞是非常重要的,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那一年,他辞去了报社的工作,完成了第一部长篇小说《花雕》,同年短篇小说《闪光的胡琴》获上海文学首届全国短篇小说大赛一等奖。

  关于小说《花雕》,可以从2003年的冬天开始说起,海飞从报社辞职后,去绍兴的东浦镇采访。东浦是闻名于世的绍兴老酒的发祥地,相传明武宗和乾隆爷都曾在此品尝东浦佳酿,酒坊名声因此大振。在这个漫长的冬天里,海飞在那里一边采访,一边做故事大纲,因为他一直在想写一个关于花雕的小说。这个花雕和女人的故事就像冬天高远而寒冷天空中一只凌空的麻雀,始终在海飞的脑海里盘旋,也许是在心里酝酿了太久了,思绪如雪花般飞舞,才令他文思泉涌。2004年的正月,仅仅十天时间,长篇小说《花雕》在他的阁楼里一挥而就。同年7月,小说一经学林出版社出版便好评如潮,成为一些书城排行榜的上榜作品。在海飞眼里,也许这就是绍兴花雕酒的魅力,或者海飞骨子里本来就有花雕式的热情,有着渴望表现那些和花雕一样热情之美丽女子命运的执着,这才促成了《花雕》的问世。《花雕》的卷首语上赫然写着:醇酒巷弄,弥漫着女儿红的醉意,另类爱恨情仇,唤醒沉睡在二十世纪中叶的水乡绍兴。“这是一部属于海飞自己的小说,属于既是水乡绍兴也是酒乡绍兴的小说。”

  花雕是一种什么样的酒

  海飞曾经长时间逗留东浦古镇,了解绍兴黄酒的工艺和历史,甚至还在东浦镇听到了“酒神娘娘”的传说。所以酷爱喝黄酒的海飞,把大量的黄酒元素融入到了其中。听他侃侃而谈聊起花雕酒,仿佛已是一位有多年经验的“酒头脑”……

  花雕酒是中国黄酒中的一朵奇葩。在各地的花雕酒中,字号最老、名气最大的当属浙江绍兴的花雕酒。绍兴黄酒历来为人所津津乐道,它酒种颇丰,如有元红酒、加饭酒、香雪酒、善酿酒、花雕酒等等,而花雕无疑是其中最具特色的。它选用上好糯米、优质麦曲,辅以江浙明净澄澈的湖水,用古法酿制,再贮以时日,产生出独特的风味和丰富的营养成分。

  花雕酒其实从古时的“女儿酒”演变而来的,所以我们常说的状元红、女儿红其实亦都是指花雕酒,它因饮用情景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称谓。早在宋代,绍兴人家基本家家都会自酿黄酒。只要家中有子女出生,满月那天主家就选酒数坛,专门请来画师在酒坛上刻字彩绘以兆吉祥,然后泥封窖藏。待到女儿长大出阁之时,便取出窖藏陈酒,在坛身画出“八仙过海”,“龙凤呈祥”等“百戏”图文,并配以吉祥如意,花好月圆的“彩头”,同时以酒款待贺客,谓之女儿红。

  酒是越陈越香,花雕酒根据它贮存时间的不同,分三年陈、五年陈、八年陈、十年陈,甚至几十年陈等,以陈为贵。花雕酒酒性柔和,酒色橙黄清亮,酒香馥郁芬芳,酒味甘香醇厚。虽然时至今日,花雕嫁女之风已难觅完整之过程,但花雕酒蕴含的仍然是绍兴人对出嫁女儿的一种深情,一种期待,一种心愿。

   从小说到小说

  2004年,海飞完成了自己的首部长篇小说《花雕》,在接下来的近十年时间中,他又陆续出版了《花满朵》、《向延安》和《回家》等一系列长篇小说。同时,在完成《旗袍》《大西南剿匪记》《旗袍2》《代号十三钗》《从将军到士兵》《隋唐英雄》等电视剧本的同时,他的“花雕”情结仍旧没有消减,他总想把《花雕》重新编织一个更热烈的有冲撞的充满人间恩怨的故事。六年前,新小说《花雕》开始酝酿,一个盖着红盖头站在嫁船船头的女性形象,在雪白的飘雪中沿着绍兴河道浩荡向前的镜头,在海飞脑海中越来越清晰……

  海飞是一个以人物传奇戏著称的编剧,这坛“花雕”终于“旧瓶装新酒”,他将《花雕》故事引到了自己最为熟悉的抗战剧当中。2004年版的小说《花雕》将故事发生的时间设定在一九四二年冬天,地点是绍兴酒乡东浦镇,二十岁的美丽女子花青嫁给了酒坊老板宋老爷,而宋老爷其实是个性无能。他的大太太与酒坊师傅毛大有染,二姨太则与一个小裁缝日久生情。花青来宋家不久,就与留学日本回来的宋家少爷宋朝和他的日本同学香川照之发生种种情感纠葛。之后日本军队进驻小镇,改变了花青和这个世代酿酒的家族的命运。宋老爷让二姨太和香川照之一起送酒到日本军营,结果下了毒药的酒放倒了许多日本人,抗日军队乘机一举歼灭了日本驻军,但二姨太和香川照之却不幸丧身。不久宋家台门失火,宋老爷被烧死,背后的主谋是日本人。花青想要投奔抗日军队,而宋朝醉了,请求她留下来一起画花雕坛子。花青不知道何去何从……。

  而重写之后的则是另一个版本的小说《花雕》,在改编为剧本的时候改名为《花红花火》。故事较原先的更为浓烈,有了野性,有了战火,有了兄弟相煎姐妹相残,以及特定年代的恩怨情仇。主人公花红是被父亲故意赌输给田记酒坊主当儿媳的,而她最终成为了田记酒坊掌柜,并且临危受命支撑起一个多难的家,让田记酒坊红火与发达。战火的硝烟弥漫到了这个平静的小镇,所有的一切都改变了,剧中所有角色正在进行中的恩怨相报也被迫停下,最后在面对种种杀戮后,小镇的人们只有拿起武器以生命为赌注,和强寇作最后搏杀。花红也是其中一员,她亲自打碎酒坛,率众人投身于抗日杀敌的洪流中。花红无爱,是因为她必须藏起所有的爱投身革命洪流。花红大爱,是因为她在疆场上的英姿飒爽奋勇杀敌,以及深埋情感拼出血路,驱除强虏。

  经过了长达十年的贮存,这坛十年陈的“花雕”如今终于要揭开泥封,沉淀了多年的浓郁酒香即将在瞬间溢满空气,等待读者和观众的细细品味。

  从小说到电视剧《花红花火》

  2014年春,根据新版小说《花雕》改编的45集电视连续剧《花红花火》在横店开机。在小说还未完全成稿的时候,制片人汤晴晴敏锐地捕捉到这个女人与酒的故事,将会是女性传奇的极好题材。所以迅速签订了创作合同,买下小说版权,同时跟进剧本。

  海飞说把小说转化为影像,《花红花火》可以说是他的十年长梦。一路走来,她就装在他的梦中,一次次沉淀和发酵和升华。现在新版《花雕》的小说和他独立创作完成的剧本内容相差无几,讲述了江南一名女子在大时代下跌宕起伏的人生。”一梦十年。徐徐展开的民国画卷中,酒色浮华,枪炮硝烟,乱世众生上演一场酒国传奇。有缠绵,有悲壮;有柔情,有血性;有丝竹华丽,有杀声震天。最后是寸土必争,血洒山河……这是一段悲壮的革命之旅,上演枪炮声里荡气回肠的英雄传奇,这是一名女游击队长的成长史,爱恨情仇犬牙相错的年代史诗……演绎一出最瑰丽最壮怀的女性传奇。

  不知道是因为创作小说《花雕》而导致了海飞对花雕酒的依恋,还是因了花雕酒而让海飞沉浸在电视剧《花红花火》中。为了将剧中花红、田明媚、陈三炮、沈家门等角色塑造成一个个丰满的人物,海飞为剧中花红这个角色倾注了他编剧生涯中最大心血。十年长梦,带着绍兴黄酒的醇香,海飞依旧在努力地前行,他深爱花雕酒及绍兴的每一寸空气。如今他创作的一些小说和剧本仍是进行时,情节中充满的依然是如火如荼的江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21/n403643369.shtml report 6200 张嘉译出演《花红花火》聂远出演《花红花火》刘涛出演《花红花火》搜狐娱乐讯日前,由海飞独立编剧,张汉杰执导,汤晴晴任制片人的电视剧《花红花火》,经过在横店的前期拍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花红花火》制作中 编剧海飞:十年一觉花雕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