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后会无期》 > 《后会无期》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后会无期》捧红阿拉斯加 饲养请克制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阿拉斯加雪橇犬(资料图)
阿拉斯加雪橇犬(资料图)


  晨报记者 李元珺 实习生 王丽雅 李戈辉

  看过电影《后会无期》的观众,想必都记得那个“五官紧凑”的萌狗“马达加斯加”(见右图)。随着电影的热映,这种阿拉斯加雪橇犬也成为不少网友饲养宠物的新目标。记者从沪上4家宠物店和1家宠物医院了解到,影片上映后的确有不少相关咨询,但上海目前尚未形成阿拉斯加雪橇犬的购买热潮。但当记者表达购买愿望时,卖家大多鼓吹该犬种容易饲养,且狗源充足。然而专业人士却表示,这个犬种喜北方寒冷气候,且对活动空间要求高,并不适合上海饲养;而且,目前上海并没有该犬种的专业化、规模化繁殖基地。

  热帖提醒:冲动饲养当心造就流浪狗

  日前,微博上有一篇题为《爱是克制》 的长微博被大量转载,文中以《后会无期》中的狗明星马达加斯加的口吻写了一只狗突然走红后的担忧和对人类的呼吁。

  博文称,自从影片热映之后,很多人在网上留言表示,希望拥有一只像马达加斯加那样可爱的阿拉斯加雪橇犬。但事实上这个犬种尽管小时候萌萌的,成年后却拥有超过100斤的硕大体型,其对食物和活动空间的大量需求,都决定了饲养这个犬种需要大量的时间、财力和精力。

  在阐述了以上种种后,博文从一只狗的角度设想了一年后的场景——“一年后,催生的母狗纷纷死去,我走在大街上,都是人们无法再照顾的阿拉斯加流浪狗,它们饿得四肢无力,路人纷纷闪躲,那该是多痛心的场面。”基于此,马达加斯加最后发出了这样的呼吁:“我想起那句,喜欢就是放肆,但爱就是克制。你做好爱我的准备了吗?”

  记者探访:价格浮动大,卖家鼓吹“很好养”

  阿拉斯加雪橇犬在上海是否已形成购买热潮?带着这一问题,记者走访了徐汇、闵行地区的4家宠物店和1家宠物医院。据介绍,近期对该犬种的咨询的确有增多,但尚未形成大规模的实际购买。目前三个月之内的幼犬并无一个相对统一的市场指导价,各宠物店的开价浮动相当大,从1500元至4000元不等。

  在第一家宠物店,当记者问及有没有卖阿拉斯加雪橇犬时,店主立即从手机里翻出幼犬的照片说:“今天要领回家吗?我现在就可以带你去挑。”记者向店主咨询饲养这种狗是否有什么注意事项,店主说阿拉斯加雪橇犬的性情很温顺,家里的活动空间在一百平方米以上就可以养了。当记者追问上海的气候是否适合饲养这种犬时,店主说:“夏天房间内需要空调常开,维持在26℃就行,其余没有什么不适应的。”

  对于上海是否有充足货源这一问题,第四家宠物店的员工特别强调,他们在上海本地建有占地面积较大的专业犬舍进行繁殖,客户可以亲自到场验证种狗。该员工还透露,他们的种狗是从国外专门引进的,血统纯正,保证狗源充足。

  唯一的一个反对声音来自闵行区一家同时提供宠物领养的宠物医院,当记者表示希望领养一只阿拉斯加雪橇犬时,对方奉劝记者要三思,并告知这种狗体型庞大,如不能满足其运动需求、圈养在家里,会变得极具破坏性,如啃咬沙发、木质家具等。

  业内揭秘:上海太热不宜养,不大量运动可能抑郁

  据有20年从业经验的业内人士白先生(人称“老白”)透露,宠物店的说辞并不靠谱,上海的气候其实并不适合养阿拉斯加雪橇犬,沪上也没有专业的、规模化的阿拉斯加雪橇犬的繁殖基地。

  老白介绍,阿拉斯加雪橇犬顾名思义应生活在寒冷地带,这种狗非常怕热,适宜的饲养环境应保持在常年年均15℃,上海对于它来说太热了。另外,这种狗属于大型犬,成年犬只前肢搭住人的肩膀站立起来约1.6米,体积庞大的它对住宿空间和活动空间的要求都非常高。如果不能保证它每天大量的奔跑和运动的话,它会烦躁甚至抑郁。全国范围内,这种犬只在北方饲养得比较多。

  “目前上海还没有阿拉斯加雪橇犬的专业繁殖基地。现在上海市面上在出售的这种狗大多数是从北方贩过来的,只要你给宠物店的老板付了定金,老板一个电话几天时间狗就能运到上海。那些说自己有犬舍可以进行专业繁殖的多半是夸大其词,很可能只是弄一条种狗自己在家繁殖。这种小作坊式的繁殖,狗的纯种程度、品相等都无法保证。事实上,会做这种繁殖的老板也不多,因为阿拉斯加雪橇犬繁殖成本很高,在市场没有大量需求的情况下,自己繁殖还不如从外地贩卖合算。”老白说。

  最后,老白提醒,狗市商贩毕竟是生意人,当有人主动要买阿拉斯加雪橇犬的时候,商贩为了促成生意,不大可能向顾客如实分析饲养的利弊,所以顾客还是需要自己的理性判断。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819/n403572067.shtml report 4109 阿拉斯加雪橇犬(资料图)晨报记者李元珺实习生王丽雅李戈辉看过电影《后会无期》的观众,想必都记得那个“五官紧凑”的萌狗“马达加斯加”(见右图)。随着电影的热映,这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后会无期》捧红阿拉斯加 饲养请克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