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艺术报:中国管乐不仅要有高峰 还要有高原

来源:搜狐娱乐

  管乐被称作是乐器中的号角,近年来“管乐热”持续升温,也使得国家级管乐的专业评奖工作提上日程。日前,创办十多年的中国音乐金钟奖首次设立了管乐比赛,并以长笛、单簧管为首进行层层选拔与展示,这场赛事也成为一次当前我国长笛、单簧管最高水准演奏人才的集中展示。值得一提的是,与金钟奖同时举行的还有第三届中国音乐“小金钟”奖管乐比赛,这项活动已连续三年在青岛举办,极大地带动了管乐面向基层和中小学的发展。如果说“大金钟”亮出了中国管乐的最强实力,那么“小金钟”则凸显了中国管乐后备人才的活力。

  水平高到出乎评委意料

  这次的金钟奖管乐比赛选手的水平之高,使得不少评委都直呼“出乎意料” ,因为参赛对象放宽到15至38周岁,也使得选手呈现出以在校学生和院团演奏员为主体的特点。长笛比赛评委会主任、著名长笛演奏家韩国良就表示,“这次比赛最深刻的印象是进步飞速,几年前中央音乐学院举办过长笛比赛,与现在这些选手的表现不可同日而语。毫不夸张地讲,有些参赛选手的水平非常高,甚至出乎我们评委的预料” 。单簧管比赛评委会主任、著名单簧管演奏家陶纯孝与韩国良有同样的感觉,她认为“入围的选手起点都很高,选手们整体的声音走向非常好,技巧水平也相当不错,从中能够发现拔尖人才,令评委们都感到兴奋” 。陶纯孝还经常担任国际单簧管比赛的评委,她认为金钟奖管乐比赛无论从评委构成、曲目选择还是赛程设置各方面都是与国际接轨的,参赛选手的实力也并不逊色于国际比赛,这有赖于近些年我国对管乐培养方面的重视以及在教育方法上突飞猛进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最终金钟奖管乐比赛单簧管、长笛比赛的金奖选手都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学院派依然占据压倒性的优势。单簧管比赛金奖得主吕树清是中央音乐学院本科在读生,刚刚20岁,参加过多场国内外大赛的他发挥稳定、心态也很平和,他认为此次参赛金钟奖,自己在舞台上的发挥以及稳定性都得以提高。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青年教师刘晔获得了长笛比赛金奖,她认为通过这次大赛,“对音乐的理解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

  背谱考验选手实力与心理

  说到曲目设置,这次管乐比赛从复赛进半决赛到决赛,参赛选手至少需准备5首曲目,从参赛曲目来看,既有古典巴洛克时期的作品,又有近代更强调吹奏技巧的作品,最终决赛为统一曲目,长笛比赛和单簧管比赛均选择了莫扎特的经典作品,而这5首中至少有4首都要求选手背谱演奏,这也是与欧洲比赛一致的。

  说到背谱演奏的好处,评委们表示从中能充分看出选手的真正实力和临场发挥水平,只有在大赛前充分做好背谱并好好磨炼技术,才有可能在赛场上吹奏自如,否则是没有信心的,这是第一关;而在大赛上能够克服紧张、在30分钟左右的表演时间里彻底折服评委,才能算是真正的高水平演奏家,真正做到“谱在心中” 。

  在尖耳朵的专家评委那里,比赛揉不得沙子,“音准”问题是被提及最多的。在韩国良看来,巴洛克时期的作品因为离现在太遥远,演奏这些曲子也就更能考验一名演奏家对作品的理解和整体的音乐知识储备,这也是评委们非常看重的一点。“有一些选手音准不准,还有选手过度紧张,可能是年轻的原因,越紧张越发挥不好,有一个选手甚至紧张到谱子都背不下来。 ”长笛比赛评委会主任、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谭利华所说的这个现象在半决赛和决赛都有发生,选手不得不抱憾离开比赛现场。

  管乐发展赶上一个好时代

  金钟奖首次举行的管乐比赛设立了长笛和单簧管两种木管乐器的比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表示:“管乐乐器种类很多,金钟奖管乐比赛首先选择了长笛和单簧管,是因为这两种乐器最普遍,学习的人相对也多。组委会也考虑管乐比赛以后会加入铜管乐乐器的比赛。可喜的是,目前管乐演奏水平进步很大,这与乐界的开放和交流有关,现在的管乐选手真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

  徐沛东谈到,中国管乐曾经是短板,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管乐发展相当缓慢,演奏水平都相当业余。经过近些年的飞速发展,中国管乐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甚至不少世界一流乐团都来中国挖管乐人才,我们的视野大大放开了,管乐在一个交响乐团中的位置也非常有分量,这使得学习管乐的孩子们更有信心了,应该说这是多年奋斗的结果。

  金钟奖管乐比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于海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明中国管乐的发展现状:“中国管乐已经有了非常拔尖的人才,可以说有了高峰,但是还没有高原,也就是说整体水平还需要提高。器乐演奏是需要天才的,但是没有‘高原’的积累也出不来天才。 ”

  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悦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18/n403534654.shtml report 2315 管乐被称作是乐器中的号角,近年来“管乐热”持续升温,也使得国家级管乐的专业评奖工作提上日程。日前,创办十多年的中国音乐金钟奖首次设立了管乐比赛,并以长笛、单簧管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中国艺术报:中国管乐不仅要有高峰 还要有高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