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箱剧场”亮相文化广场 不设座位号门票一个价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吴磊

  新闻晨报讯 四个集装箱被改造成四面舞台,中央是座椅可360°旋转的观众席。8月1日起,上海文化广场户外绿地全新改造的“箱剧场”将正式亮相,以突破常规的“环绕式舞台”结构,创造全新的观演方式。昨日,这个被命名为“KFS对话建筑生态箱”的剧场向媒体开放探营。设计者傅国华告诉记者,这是中国首个利用回收集装箱建成的先锋舞台,为之量身定制的开幕音乐剧《河谷三号的故事》将上演15场。

  户外舞台变身“箱剧场”

  记者步入文化广场的户外绿地舞台,草坪上已经垫高搭起了一座“箱剧场”。有别于传统的镜框式舞台,四个回收再利用的废弃集装箱,每个箱体为一面,拼凑形成四面环绕舞台,中央露天部分为观众席,可容纳约300名观众。由于结构的独特性,观众的观剧思维也会产生颠覆性改变。在普通剧场,观众与舞台的关系是“多对一”;而在“箱剧场”,这个关系变成了“一对多”,观众坐在360°可旋转座椅上,好比手上拿着一个“遥控器”,可随意转换自己感兴趣的舞台空间。

  加拿大KFS国际建筑事务所总经理傅国华亲自设计了这个“KFS对话建筑生态箱”剧场,同时担当开幕音乐剧《河谷三号的故事》的编剧、导演及实景舞美。对痴迷于舞台演出、尤其是音乐剧的傅国华来说,“箱剧场”的建立,圆了他长久以来的一个梦,将钟爱的艺术与最擅长的建筑结合在了一起。“箱剧场的最大魅力在于它的另类和复合。正如每个人都是多元的一样,箱剧场的多元性和不固定性,给了艺术创作者足够的想象空间,各种各样的演出形式,在这里都可以实现。”

  与结构上的独特相比,“箱剧场”另一个为人称道的地方,就是几乎零损耗的生态环保性。傅国华告诉记者,所有舞台搭建材料都是利用废弃的集装箱,就连舞台中央的木平台也是二次回收使用。剧场完全不用混凝土浇筑,回收集装箱切割下的任何一块材料,都作为剧场墙体的一部分进行使用,即使只有A4纸大小,也被制成装饰物留在剧场,真正做到了零损耗和零排放。同时,考虑到露天剧场的通风性,舞台垫高层特地设计成了“百叶窗式”,以方便空气更快速地通过观众席,营造凉爽观演环境,“这是一个完全利用自然通风、没有一台空调的剧场”。

  不设座位号,门票一个价

  为了充分利用箱剧场环绕式舞台的特点,实景音乐剧《河谷三号的故事》主创团队在该剧的编排调度上做了大胆的尝试。近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不设上下场,三面集装箱里同时有戏上演;所有的舞台布景来源于生活,集装箱中用家用照明灯来点缀,真实还原日常生活,半开放式的露天剧场让观众充分融入自然之中。傅国华说:“观众将以身在其中的方式窥探箱舞台上发生的一切,好比坐在咖啡店的角落观察周遭的事物,所以这将是一个离现实最近的环境戏剧。”考虑到舞台的特殊性,观众不论坐在哪个位置都不影响观演效果,因此该剧没有采用一般剧场的分级票价,统一票价为150元,且不设座位号,根据入场顺序自由选择。

  《河谷三号的故事》讲述了三个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16岁少年,在一个名为河谷的地方相识,并相约26岁生日那天在河谷相聚。10年后,他们各自成为建筑师、音乐家、雕塑家,从海外归来再度聚首时,音乐家女孩已经失忆……傅国华透露,这是一个有关青春与爱的故事,也折射了自己作为“海归”回到祖国后的感受,“不管你漂得多远,祖国就像一个风筝,总有一条线把你拉着,让你时刻想着要回来,回报这个地方”。一个从事建筑行业30年的建筑师,为什么会选择做一个音乐剧?傅国华表示,人们常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在他看来,两者的确不可分,“建筑创作也有灵感枯竭的时候,我个人的体会是,这时候最好是去看一场音乐会或演出,因为剧场是生活高度的浓缩”。

  另悉,“箱剧场”对上演剧目有一定限制,很大程度上需要量身定制。对此文化广场方面表示,未来将鼓励创作团队在此“孵化”多种多样的表演剧目,在《河谷三号的故事》之后,第二个上演剧目是9月亮相的青春话剧《魔都,魔都!》。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710/n402049781.shtml report 2001 新闻晨报讯 四个集装箱被改造成四面舞台,中央是座椅可360°旋转的观众席。8月1日起,上海文化广场户外绿地全新改造的“箱剧场”将正式亮相,以突破常规的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箱剧场”亮相文化广场 不设座位号门票一个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