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恋恋不忘》收官 灰姑娘佟丽娅励志人生成典范

来源:搜狐娱乐
佟丽娅、言承旭唯美剧照
佟丽娅、言承旭唯美剧照


  搜狐娱乐讯 34集都市情感剧《恋恋不忘》【观剧】自6月23日晚作为浙江卫视暑期晚间黄金档的独播大剧登陆“中国蓝剧场”以来,收视率一路攀升,稳居省级卫视黄金剧场电视剧收视率前列,引发业内外的强烈关注。

  《恋恋不忘》刻画平凡人物奋斗史 独具匠心被赞“高品质”

  与前几年当代都市生活题材都集中在婆媳、翁婿等代际矛盾上不同,近年来的都市情感剧更多聚焦婚恋本身,包括再婚、失婚、出轨、不信任等诸多问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曾表示,国内电视剧市场近年来进入了“轻时代”,那些关注城市人生活情感的“轻型化”题材必将火热。近期《我们结婚吧》、《大丈夫》、《一仆二主》、《生活启示录》等都市情感剧持续火爆,更助推了都市情感剧的风潮。而《恋恋不忘》根据网络小说《无爱承欢》改编,采用了“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时尚情节模式,故事曲折动人,矛盾冲突纠结,人物之间虐恋情深,加上香港导演曾丽珍的执导,由给全剧增加很大看头的偶像演员言承旭佟丽娅的倾力出演,确保了该剧是一部“品质大剧”。

  这部讲述爱情和商战、带有偶像剧色彩的《恋恋不忘》,也名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127部“中国梦”推荐名单中。笔者认为,这是因为该剧引人入胜地讲述了当代青年人创业、成长、成才以及成家立业的内容。习总书记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这部剧对“中国人通过奋斗创造美好事物”这一主题做了自己的提炼、概括和展示。《恋恋不忘》将商界青年才俊对事业进一步腾飞的热望与他们对真爱的追求、对家庭幸福的期盼统一起来,将“商战进行曲”与“婚恋浪漫曲”交织,老少两代男女商场、情场上的冷酷竞争、倾轧,与每个人内心对家庭、爱情等个人幸福的向往和期盼参差互现地进行展示,最终,是血浓于水的父子、兄弟亲情,是付出、奉献、宽容、体谅、互让等传统伦理道德,也是女主角吴桐的善良、纯真、坚忍、无私的美德,融化了男主角厉仲谋因从小失去父爱,在不完整家庭长大而内心结下的层层坚冰,终止了厉仲谋同父异的兄弟、“花花公子”大律师向峻疯狂复仇的步伐,感动了因未能如愿获得爱情而冷漠变态的婆婆厉芷宁,最终使厉氏、向氏的家族产业再次获得了飞跃性的脱胎换骨的发展和提升。人间大爱化解了两家三十多年的矛盾,重新成为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该剧对这一复杂过程的真实、细腻展现,也从一个细微的角度,传达了这一群人为自我幸福、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而努力的这一个独特过程,而这些个体和更多群体的努力,源于灵魂,发自内心,正是全民族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和不可或缺的部分。

  佟丽娅善良乐观笑对生活“灰姑娘”追求真爱终获幸福

  专业数据显示,《恋恋不忘》70%以上的观众是女性,而且年龄比重在30岁以上。这种“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剧,收视群体无疑相对集中在女性。而言承旭、佟丽娅的粉丝也以女性居多,也对收视有所贡献。此外,此类题材也必然包含人物命运的逆转,最终出现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大团圆结局。而这部剧的更大成功,还在于令人信服地塑造了吴桐这个当代“灰姑娘”的形象,全剧的励志内容,也着重由她来展现。吴桐不是童话中的公主,这个柔中带刚的女人,为爱甘愿赴汤蹈火,为孩子甘愿忍辱负重。令人备感心痛的夺子战争、纠结迷乱的两份情感以及残酷复杂的事业困局,都同时加载在这个平凡小女人的身上。可她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一切困难,坚定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爱情和幸福,柔弱外表下散发出来的坚持与毅力令人感到十分震撼。她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平民女子,经过五年的磨砺,五年的成长,不但赢得了商业奇才、“不婚主义者”厉仲谋的爱情,并且最终成为能够和厉仲谋精神上共生、事业上比肩的、彼此生活中的灵魂伴侣。吴迪和厉仲谋的前女友、影视明星张曼迪,是创作者对比着来刻画的一对人物,张曼迪精明、实际,这员名利场中的骁勇女将,她的信条是“想清楚你到底想要什么,去争去抢去奋斗”。她的所作所为,恰如有人所说:没有道德约束的梦想就是灾难。而吴桐有着厉仲谋孩子之母的身份,却与张曼迪截然不同,她只寻求真爱。用厉仲谋向吴桐求婚时说的话来描述吴桐,就是:“你要的不是怜悯和忍耐,不是衣食无忧的豪门生活,甚至不是厉太太的名号,你要的是一个真心爱你的人,平等尊重的爱,一个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的承诺。”吴桐对真正的感情、真正的爱的向往,使她的人生多了许多波折,但这波折也成就了她,使她最终成为事业和爱情的赢家。这个形象不同于以往许多都市爱情剧中的女主角,同样的年轻美丽,却更加甘愿为自己的爱付出代价,勇于为感情负责任,勇于接受生活的一次次挑战,最终使她得以成长和提升的,不是童话里的王子,而是她自己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对爱人、亲人的虔信、奉献。她的美德就是她的水晶鞋,她为孩子无私地付出,事事考虑周详,更令现实中的年轻妈妈们产生强烈的代入感,所以这部剧受到30岁以上女性的喜爱,就是可以理解的了。

  荧屏上曾出现过许多以“爱情”“善良”“理想”“成长”等正面价值为主题的平庸作品,匆匆如过眼云烟。这些正面主题是金字塔的塔尖,如果创作者没有夯实情节和情感的基础,金字塔就只能是海市蜃楼,塔尖必然坠落,标举得越高,摔落得越惨。《恋恋不忘》以都市情感剧、青春偶像剧、豪门虐恋剧的外表,潜移默化地、令人敬重地表达了正能量的主题,从而使自身获得了更为丰富、更令人感佩的精神内核。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07/n401881355.shtml report 4624 佟丽娅、言承旭唯美剧照搜狐娱乐讯34集都市情感剧《恋恋不忘》【观剧】自6月23日晚作为浙江卫视暑期晚间黄金档的独播大剧登陆“中国蓝剧场”以来,收视率一路攀升,稳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