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编剧王丽萍:烂俗桥段“新玩法”

来源:搜狐娱乐
 王丽萍担任电视剧《生活启示录》编剧。

 专访编剧王丽萍:烂俗桥段“新玩法”。


  搜狐娱乐(李文婷/文)由王丽萍担任编剧,闫妮胡歌主演的电视剧《生活启示录》【点击观剧】目前正在江苏、安徽、东方三大卫视播出,从首播以来,江苏卫视始终位居同时段首位,在搜狐视频的点击量也位居前列。该剧讲述了闫妮在经历了老公出轨后,与小自己六岁的胡歌相恋,谱出一段淳朴的姐弟恋。编剧王丽萍此前曾表示这部剧是她最满意的作品之一,创作时更是“写疯了”的状态。通过已经播出的剧集来看,原配捉奸、老公出轨、恶婆婆等家庭剧中必备的桥段一应俱全,但仔细咂摸,会发现《生活启示录》对这些桥段的处理颇具“新意”,比如闫妮捉奸的戏码,编剧王丽萍没有让几位主演当场鸡飞蛋打,而是转到派出所,通过警察的口,试图阐释出这件事对几位当事人的影响。近日,王丽萍接受了搜狐娱乐专访,详细讲述了“反常态”创作的准则——逻辑性、合理性。

  传统桥段之——原配捉奸

  新玩法:有素质有教养 原配小三不火拼

  在众多生活剧中,如果男主角被原配捉奸在床,则免不了一番血雨腥风的“家暴”,让观众看得也跟着咬牙切齿。在《生活启示录》的第二集中,当闫妮真正看见自己的老公从“小三”家的浴室出来时,出轨事实已经坐实。就在星球大战一触即发之时,镜头则瞬间切换到了派出所。

  编剧王丽萍表示,虽然这种处理方式可能达不到视觉震撼的效果,但却从侧面反映出了这件事对于这个家庭里每一个人的影响。“第二集捉奸的戏,其实还有其他处理方法,更极致一点,让闫妮跟刘敏打起来,胡歌跟果静林打起来,这样的话,收视率肯定好。但我们扪心自问,现代人,我们周围的人都这样吗?所以下一个镜头我们马上转到派出所,用警察的语言来表达,而不是用直接的撕破脸,肯定撕破脸才好看,其实对于刘敏来讲,会觉得更丢人,闹到了警察局上了都,婆婆对媳妇的看法也有所改变,天大的事你闹到外面对谁都不好,这对后面的铺垫会更好,我动了很多脑子,让它具有逻辑性。”

  王丽萍还认为,闫妮和刘敏的人物性格和背景,也决定了他们俩不会打起来,“刘敏饰演的蓝馨是个海外归来的人,基本素质很高,闫妮虽然是全职太太,但因为他父亲知书达理,这种家里培养出来的人,肯定不会是大吵撕破脸的,最起码的修养她要有,所以我自己想了下,还是坚持这种写法,可能貌似有点隐忍,但很真实。”

  “我们想表现人物的真实性,这是必须坚持的。”

  传统桥段之——婆媳矛盾

  新玩法:恶婆婆太吓人 讲道理才可爱

  “婆媳矛盾”是家庭剧里最常涉及的,王丽萍此前的作品《媳妇的美好时代》、《婆婆媳妇小姑》都曾深入刻画过这一矛盾。但此次在《生活启示录》中,台湾演员方芳饰演闫妮的婆婆,在得知儿子出轨之后,她一面埋怨儿子找小三,应该给媳妇道歉,转过身又对媳妇的捉奸行为进行严厉批评,一改婆婆一味护子的状况。

  编剧王丽萍认为,有的影视剧中,仗着婆婆这个人物设置是长者,做出了很多有失尊严的事情,“我觉得其实我们经常说,把婆婆变成妈,这其实是不可能的,妈就是妈,婆婆就是婆婆,给媳妇留足面子,背后肯定是护儿子的,丑话和狠话说得再多能收回来,但媳妇是外人,没有血缘关系,婆婆说一句狠话可能会记一辈子,对外人还是会有隔阂的,其实我们亲人之间有些话说过了可能就收不回来了。”

  “来自台湾的方芳老师,演了很多妈妈的角色,她说要等我的戏,等了我两年。我们沟通过,都觉得现在有的剧里的婆婆,仗着是长者,但有时候会做一些有损尊严的事情,动不动就打成一锅粥,那是脱离真实的,有时候婆婆话里带刺会增加霸气,媳妇会害怕,但你不能做一个两面三刀的婆婆。”王丽萍这样形容对“恶婆婆”的理解。

  传统桥段之——姐弟恋

  新玩法:姐姐不能是怨妇 被弟弟尊敬很重要

  闫妮饰演的女主人公于小强,遭遇老公出轨,准备离婚之时却发现自己怀孕了,前夫与婆婆却拒绝承认孩子的血缘。一个女人婚姻中最不幸的部分,在于小强身上一一发生。但于小强却很少与丈夫、婆婆大吵大闹,一直以阳光、励志的心态面对这一切。王丽萍认为,如果让闫妮整天在镜头前又吵又闹,就会产生反感,又怎么让胡歌饰演的弟弟去想要保护她呢?

  “我跟闫妮讨论过,如果撒开了演,按她的演技,可能更会演得一泻千里。如果我写得极致,女一号一旦是动不动就鸡飞蛋打,观众对她的同情就会减弱,你都那样了,观众怎么会同情你,弟弟又怎么会有想来保护你的欲望,凡是谈姐弟恋的,女人内心必定极其强大,因为她要面对公众舆论。”

  在展现生活残酷面的同时,王丽萍希望带给观众的是阳光励志的东西,“在处理出轨上,闫妮选择净身出户,她的思维是,至于吗,不就离个婚,这种洒脱恰恰是男孩子的榜样,如果最后又是一出苦情戏,小弟弟就会觉得你是怨妇,都不可爱了,而相反会让弟弟觉得这个女人值得尊敬,有一种是同情,又一种是尊敬,这样才可能转化为爱情,把闫妮这个人塑造成独立励志的女性,给很多女人带来阳光和乐观的东西,我觉得文艺作品多多少少还是有引领作用的。”

  有网友表示,该剧将生活的残酷面展示得过于清晰,让很多有相同感触的人不敢看剧。对于如何在作品中权衡残酷和梦幻,王丽萍这样认为:“姐弟恋只是大的背景,是一条主线,这部戏的过程更多的是展现生活,看到每一面精彩的东西,比如15集她俩就结婚了。但是,后面20集写的是婚后,多少会有一些现实的挣扎,双方家庭矛盾都出来了,在现实的残酷性和梦幻之间,我自己也纠结过,残酷的东西给到观众了会是什么样的反响,是起鸡皮疙瘩呢,还是会举一反三。我相信会带来举一反三的效果,包括他们也遇到了夺子战,婚外诱惑,事业发展不顺等困难,两个人有巨大矛盾,如果你要谈姐弟恋,你做好准备了吗,问题谁都会遇到,有些时候给大家展示出来不一定是坏事。”

  对话王丽萍

  搜狐娱乐:经常能看见有的人在网上抱怨编剧的权益小,生存现状困难,在您看来,编剧圈真的那么艰难吗?

  王丽萍:我大概在5月5号参加了一个上海的编剧会议,大家都说,把上海本土的电视剧搞上去,互相鼓励、讨论、沟通,我觉得上海有个比较好的氛围,有文化基金会进行资助,在网上报名就可能获得机会,现在的协作环境很方便,通过网络就能传作品,真的是有才华的人,一定出得来,与其抱怨,不如把作品做扎实,能写出很强剧本的编剧还是很吃香的。

  搜狐娱乐:很多观众对胡歌的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私下里有跟你交流过演得怎么样吗?

  王丽萍:他跟我说他妈妈每天都会看,还说跟果静林演对手戏的时候绷得太紧了,向嘟嘟求婚的那场戏,我妈妈说我拿花很土。胡歌拍完戏回到酒店,会先把当晚播的看了,完了还会把自己的戏挑出来看,跟我们说哪还可以进步。一开始,胡歌拍了没几天,突然给我讲,他好难看,我就跟他说,你到现在还在在乎你在电视上是不是好看,你就是一个停滞不前的演员,谈演技才是进步的。

  搜狐娱乐:你做戏的底线是什么,比如一定不能出现什么样的桥段。

  王丽萍:有底线,像这次的广告,我坚持不让他们进来,电梯里的广告是植入的,我们没有办法,小区不让摘,有一个两个植入就差不多了,我们拒绝了很多植入,因为太多会破坏了氛围。

  搜狐娱乐:戏里有很多浪漫的桥段,这些都是你设计的吗?比如胡歌上树那场戏。

  王丽萍:那场戏是胡歌想出来的,他当时发现门口有棵树,就说我要爬树,离地也不太远,导演也说上去拍效果非常好,感谢胡歌。还有很多包括吻戏什么的,人物都立住了,谈恋爱就很真实,太好玩了,这部戏可以说是把我所有的少女情怀都用上了。

  搜狐娱乐:作为写家庭剧较多的编剧,你觉得如何让自己写出的桥段贴近生活,有说服性?

  王丽萍:我没离开过生活,上海台有个节目,我每个月都会去做嘉宾。也经常和社区大妈们聊聊天,身边的人有什么故事,的都允许后,我都会马上记下来。还有就是喜欢去一些名人故居,感受下他们当初的创作氛围,在写《生活启示录》期间我就去了简奥斯汀住了五年的地方,写《双城生活》时去了狄更斯故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8/n400131233.shtml report 5006  王丽萍担任电视剧《生活启示录》编剧。 专访编剧王丽萍:烂俗桥段“新玩法”。搜狐娱乐(李文婷/文)由王丽萍担任编剧,闫妮、胡歌主演的电视剧《
(责任编辑:孙倩) 原标题:专访编剧王丽萍:烂俗桥段“新玩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