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明星联袂王派经典《王宝钏》 老戏新演初夏晋京

来源:搜狐娱乐
王艳领衔《王宝钏》
王艳领衔《王宝钏》

王艳领衔《王宝钏》
王艳领衔《王宝钏》


  搜狐娱乐讯 王宝钏与薛平贵的故事是我国戏剧舞台乃至影视剧作品中屡见不鲜的题材,在传统京剧中更有以王宝钏为主人公编排而成的连台本戏,即王瑶卿先生的代表作之一《王宝钏》。5月23、24日,由天津京剧院王艳领衔,众多艺术家及青年名家加盟的王派名剧《王宝钏》将在长安大戏院连演上下两本,众多实力唱将联袂佳作,将是该剧最大看点。

  名师整理,剧情避免“叠见层出”

  搜狐娱乐讯 此次在长安大戏院上演的王派《王宝钏》,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与张春孝为爱徒王艳在原有的传统老戏基础之上加工整理而成,23日晚上演《花园赠金》、《彩楼配》、《三击掌》、《平贵别窑》,24日晚上演《武家坡》、《大银空山》、《大登殿》。刘老师表示,《王宝钏》虽是一出老戏,但是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在剧情发展和节奏上进行相应的调整。“当年王瑶卿先生给我说戏的时候说过,戏要跟着时代的步伐走,也就是今天的与时俱进。”因此她对这出戏进行了加工整理,舞台上会更紧凑,更好看。如《花园赠金》、《彩楼配》这样能够单独演出的剧目,剧中情节部分重复,此次连演就省去了一些程式化的交代。再如《三击掌》中的念白,与前段内容连演后则无必要反复交代,有话则长无话则短,重点场次与过场转呈流畅、不拖沓,令现代观众一目了然。

  西皮贯穿,以声传情人物鲜明

  此次演出的《王宝钏》全剧,是一出唱工青衣戏,主人公王宝钏的演唱部分以京剧西皮调式贯穿始终,而这种单靠一种调式描摹人物喜怒哀乐的剧目是很考验演员以声传情的功力的。主演王艳介绍,在该剧的上半出中,多次出现西皮慢板和二六板式,但处理上有所不同。比如《彩楼配》的慢板和《三击掌》的慢板,需要演员根据当时叙述的内容和人物心情,以及所处环境的不同,在演唱同一板式的处理上,也需要唱出分别,而这就是刻画人物性格和人物形象的过程和手段。再如,该剧的几次生旦对唱,一次与父亲王允,一次与还未相认的薛平贵,两次对唱身份不同,立场不同,唱出的情感不同,在行腔、劲头的把握上也要做细致分析和处理。“师父刘秀荣总跟我说,演戏要演情,拿王宝钏来说,跟父亲击掌决裂,是需要经过痛苦的心理挣扎的。还有别窑,对唱的内容就是生离死别,想准确传递人物内心活动,除了肢体语言外,一定要在行腔上下足功夫。”

  分饰两角,全面展示唱做功底

  在《王宝钏》下部中,王艳将“一赶二”饰演前后王宝钏以及中间的代战公主,这样出演无疑增加了演员的难度,王宝钏的部分都是唱功戏,在演出过半,体力过半的情况下,还要赶装饰演扎靠的代战,是对一个演员的全面考量,更是一次技能的全角展现。该剧在整理的过程中,刘秀荣老师为王艳饰演的代战进行了精心加工,借用了《战洪州》《穆柯寨》中旦角英姿飒爽的表演,还增加了符合人物的身段表演,为该剧增加看点。对于她个人来说,在这部戏里以“一赶二”的形式表演,也是她作为演员本身对艺术的追求和探索。

  明星联袂,前辈、同行鼎力支持

  在即将上演的《王宝钏》中,观众将看到众多名角的身影:谭派第五代传人谭孝曾将出演《大登殿》中的薛平贵,作为一次提携后辈的示范演出;与王艳同获第25届梅花奖殊荣的花旦常秋月、小生包飞将分别饰演《大登殿》中的代战公主和《平贵别窑》中的薛平贵;来自天津京剧院的青京赛金奖得主、余派老生凌珂将饰演《武家坡》中的薛平贵;青京赛得主、叶派小生焦鹏飞将在《花园赠金》及《银空山》中饰演薛平贵和高嗣继;青京赛金奖得主、马派老生赵华将在《三击掌》中出演王允;青京赛金奖得主、李派老旦李宏将在《大登殿》中饰演王夫人,青京赛金奖得主邵海龙及银奖得主窦骞、王帅军将在剧中饰演马达、江海、薛平贵;优秀青年演员马杰将饰演《大登殿》中的王允。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14/n399554392.shtml report 2688 王艳领衔《王宝钏》王艳领衔《王宝钏》搜狐娱乐讯王宝钏与薛平贵的故事是我国戏剧舞台乃至影视剧作品中屡见不鲜的题材,在传统京剧中更有以王宝钏为主人公编排而成的连台本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明星联袂王派经典《王宝钏》 老戏新演初夏晋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