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麦克白后传》震撼上演 激情澎湃引爆全场

来源:搜狐娱乐
《麦克白后传》剧照 (资料图)
《麦克白后传》剧照 (资料图)

《麦克白后传》剧照(资料图)
《麦克白后传》剧照(资料图)

《麦克白后传》剧照(资料图)
《麦克白后传》剧照(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从今年4月直至11月下旬,国家大剧院将举行“致敬!莎士比亚”系列演出,一共8台近40场、涵盖国内外顶级院团、题材丰富多彩的莎翁剧作都将先后登场,以此恭贺莎士比亚450周年的寿诞。昨晚,作为本次系列演出的开幕大戏,由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与苏格兰国家剧院联合制作的《麦克白后传》率先亮相,大胆解构续写经典,仿佛让莎士比亚的灵魂在21世纪得到了延续。

  续写解构莎翁经典

  重新反思战争与历史

  冷峻的舞台,幽蓝的灯光,在一片虚拟的苏格兰荒原城堡中,战争与死亡的阴影却仍在游荡……《麦克白后传》就在这样一派粗粝清冷中缓缓拉开了大幕。

  在莎士比亚《麦克白》的结尾,四面楚歌、濒临崩溃的麦克白再度求助女巫给予预言,女巫说:除非勃南的森林向着邓斯纳恩城堡(Dunsinane)的方向移动,否则麦克白不会被打败。而《麦克白后传》(该剧英文原名即为Dunsinane,即麦克白与麦克白夫人居住的邓斯纳恩城堡)则以此为灵感激发点,大胆假设续写,在该剧编剧、当今英伦剧坛炙手可热的知名作家大卫•格里格笔下,英格兰的军队踏上了苏格兰的土地,攻克了邓斯纳恩堡垒,而重新振作起来的麦克白夫人也因为阴谋、野心与欲望的作祟,与英格兰军队的将领西华德开展了一段火热又微妙的情缘……历史、爱情、战争与人性就在这荒芜的11世纪战场中交织着登场。

  编剧大卫•格里格赋予了该剧多重视角、多重线索的表达方式,当英格兰与苏格兰两军对垒,谁是正义的一方?当化名为格洛赫的麦克白夫人对英军大奖斯沃德燃起爱火,这爱意本身是否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性?当一群青涩少年远离家乡,来参加一场不明就里的战争然后就稀里糊涂地送死,这种代价本身是否是值得? 从舒缓到密集层层递进的戏剧节奏中,借着剧中人物之口,大卫•格里格以及更远处的莎士比亚就隐藏在大幕后面,一个个抛出了这些尖锐刺骨的问题,并且,“借古喻今”的创作手法在这部剧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你在冰天雪地里走了这么多路,就为了开开口再合上再次闭嘴?你是来这儿就是为了对着冰雪歌唱歌颂你的道歉词意的么?”、“我怎么知道——镜面反光,歌唱,你穿的衣服。在这个国家,任何东西都能看做是信号。”当这些耐人寻味、充满机锋又不乏隐晦幽默感的台词在舞台上响起之时,现场的每一个人都深深陷入了思索。

  而在舞台呈现手法上,《麦克白后传》的风格也顺承了剧作冷峻、深刻却不乏讽刺幽默的气韵。幽蓝清冷的天幕、沧桑粗粝的石刻、荒原上零落的树枝,在一片充满了邪恶与欲望的土地之上,身着11世纪苏格兰曳地长裙与金属铠甲的人物轮番登场。他们或眼神凌厉、心怀着不可告人的秘密,或懵懂而不自知,不由自主地陷入一场血腥的杀戮。而剧中不时穿插的带有现代摇滚元素的苏格兰民间音乐更是增色不少,将一部冷峻黑暗的历史大戏点染得活泼生动。

  英伦戏骨同台飙戏

  激情澎湃引爆全场

  在《麦克白后传》的舞台上,最为引人注目的明星当属两位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资深戏骨——在剧中饰演麦克白夫人的赛奥汉•雷门与饰演英格兰大将斯沃德的达雷尔•德席尔瓦。

  这两位英伦戏剧舞台上的资深戏骨分别毕业于伦敦戏剧中心与老维克戏剧学院,都在职业生涯的早期就加入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从此在一系列古典莎剧中显露光彩。达雷尔•德席尔瓦特别善于演绎诸如裘里斯•凯撒、安东尼(《安东尼与克莱奥佩特拉》)这样具有气贯长虹的力度又充满悲壮历史感的人物,而演出当晚,达雷尔在《麦克白后传》的舞台上却呈现出了一个以莎翁笔下历史人物为基础,却又被赋予了更多现代内涵的人物,他有着野心勃勃的英雄主义,却也不乏悲天悯人的情怀。当他面临军中众人的众叛亲离、面对化名为格洛赫的麦克白夫人发杂又压抑的情感,达雷尔•德席尔瓦用精准有力并且在幽微之处极为用心的表演将人物的复杂情愫传达得丝丝入口,并极具戏剧感染力。事实上,在编剧大卫•格里格编写剧本的时候,他头脑中第一个跳出来的麦克白夫人就完全是赛奥汉•雷门的形象,而赛奥汉本人读过剧本之后,更是爱不释手,甚至开玩笑地放话说:“谁要是胆敢和我抢这个角色,除非是从我的尸体跨越过去!”

  舞台之上,赛奥汉•雷门一袭深蓝色长裙,眼神复杂,目光悲悯,她在幽暗的城堡深处邂逅了来自英格兰的军人,面对对方“你在这里做什么?”的质问嘲笑,她以淡淡一句“ 我是皇后”来支撑着自己零落的尊严,在以后的剧情发展中,这个传奇的苏格兰女人一次又一次地以内敛的激情与喷涌的欲望掌控着整个战局的走向,她的生命力度与热度简直让人瞠目结舌、叹为观止。不同于莎士比亚原作中始终以“蛇蝎毒妇”面目示人的麦克白夫人,在这部“后传”中,麦克白夫人的形象更为立体,她的目的性也更为纠结复杂,然而最终,当一切的喧嚣都归于平静,茫茫大雪将一切掩藏之后,我们才意识到,一切为权利而进行的杀戮、为野心而引发的战争、为“正义”而激起的论证,也许都会化为虚无,只有历史与命运才是最大的赢家。

  《麦克白后传》还将于今日上演一场,在4月23日莎翁寿诞的“正日子”用一部充分传承了莎士比亚戏剧精神的精彩大戏为莎士比亚恭贺诞辰。而在《麦克白后传》之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驯悍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大将军寇流兰》、美国洛杉矶演员班剧团的《仲夏夜之梦》等精彩戏码都将陆续在大剧院的“致敬!莎士比亚”系列演出中与观众见面。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23/n398695878.shtml report 3883 《麦克白后传》剧照(资料图)《麦克白后传》剧照(资料图)《麦克白后传》剧照(资料图)搜狐娱乐讯从今年4月直至11月下旬,国家大剧院将举行“致敬!莎士比亚”系列演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麦克白后传》震撼上演 激情澎湃引爆全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