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青年京剧团人才齐备 折子戏亦文亦武精彩纷呈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翟志鹏 刘莉莉
《痴梦》中张悦扮演崔氏 姚文生 摄
《痴梦》中张悦扮演崔氏 姚文生 摄

《望儿楼》中孙丽英扮演窦太真  姚文生 摄
《望儿楼》中孙丽英扮演窦太真 姚文生 摄

《九龙杯》中石晓亮扮演杨香武  姚文生 摄
《九龙杯》中石晓亮扮演杨香武 姚文生 摄


  天津日报讯 由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演出的折子戏《痴梦》《望儿楼》《九龙杯》,4月10日晚在中华剧院上演。这二文一武共三出折子戏唱得韵味浓郁,演得技艺精湛,文戏地道,武戏过瘾,展示了青年京剧团拥有多行当的优秀人才,更展现了京剧艺术多重魅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情掌声、叫好声。

  首先上演的是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优秀荀派演员张悦带来的《痴梦》,该剧由荀派表演艺术家孙毓敏改编自昆曲《朱买臣休妻》。《痴梦》贴合荀派声情并茂、载歌载舞的表演特色,又极富生活气息和警示意义,受到戏迷观众的欢迎。张悦在这出戏上得到了恩师孙毓敏的悉心指点,演出中她借崔氏一角展现了荀派柔媚唱腔和多姿身段,将一个好逸恶劳、柔媚娇憨的少妇形象塑造于舞台。

  随后演出的是青年京剧团著名老旦演员孙丽英带来的《望儿楼》。这是一出注重唱工的老旦戏。该剧讲述,唐初高祖李渊次子李世民奉旨征伐王世充,日久未归,皇后窦太真思子心切,每日在宫中登楼远眺,推窗遥望以图一面,自悲自叹。昨晚孙丽英饰演的窦太真扮相端庄华贵,气质大方自然,塑造人物形似且神似,脍炙人口的二黄慢板“窦太真在昭阳自思自想”的大段唱段中,孙丽英将人物内心对孩子的殷殷思念之情,融入到苍劲挺拔的唱腔之中,唱得如泣如诉、愁肠百转,引得观众纷纷为之动容。

  昨晚的“大轴”是一出武丑经典之作《九龙杯》,这折戏十分考验演员技艺。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梅花奖”获得者、著名叶派武丑石晓亮,携他的两名弟子天津京剧院王鹏飞、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李鹤在剧中共同饰演杨香武一角。石晓亮深得叶派武丑名家张春华的传授,精彩演绎杨香武一角。石晓亮已年届五十,但身上功夫依然精湛了得,念白也如同竹筒倒豆。在最著名的“盗杯”一场,他没有减弱难度,从取杯到从三张桌的高处往下翻“折腰”,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一气呵成,引爆全场掌声。王鹏飞、李鹤两位演员也有不俗表现,动作干净、利落,念白跳跃、清晰,向观众展示出了叶派武丑的传承有序。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天津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11/n398072973.shtml report 2158 《痴梦》中张悦扮演崔氏姚文生摄《望儿楼》中孙丽英扮演窦太真姚文生摄《九龙杯》中石晓亮扮演杨香武姚文生摄天津日报讯由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演出的折子戏《痴梦》《望儿楼》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折子戏亦文亦武精彩纷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