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改编本《西厢记》名角云集 唱演俱佳观众过瘾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作者:何树青
赵秀君(左)扮演崔莺莺,叶少兰(中)扮演张珙,王蓉蓉(右)扮演崔莺莺。庞剑 摄
赵秀君(左)扮演崔莺莺,叶少兰(中)扮演张珙,王蓉蓉(右)扮演崔莺莺。庞剑 摄


  今晚报讯 4月7日晚,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在中华剧院演出李瑞环同志改编本《西厢记》,剧情抒畅,名角云集,气韵端庄唯美,一番诗情画意的舞台呈现,令观众十分过瘾,畅快淋漓。

  京剧《西厢记》是著名戏剧家田汉先生根据元代王实甫的同名杂剧改编的。新中国成立10周年之际,张君秋、叶盛兰、杜近芳等曾在京剧舞台上联袂出演。后来由于演出难度大、时间长等原因,这出戏多年来没有再进行公演。改编本对全剧的立意、结构和人物形象进行了通盘斟酌,着力刻画人物性格,做到精益求精,推陈出新。天津青年京剧团又邀请京剧名家迟金声、叶盛兰之子叶少兰、张君秋夫人谢虹雯等亲授指导,在艺术上进行了再度推敲与创作,目前已成为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保留剧目和看家戏。

  昨晚上演的改编本《西厢记》,特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饰演后张珙,特邀京剧名家王蓉蓉饰演前崔莺莺。后半部分崔莺莺由张君秋大师关门弟子、当红名旦赵秀君饰演,青年京剧团康健、刘淑云、孙丽英、杨光、马连生分饰主要角色。北京京剧院优秀演员刘明哲饰演前张珙,也具亮色。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加盟演出,在“送别”一场中扮演张珙,成为此次演出的一大亮点。他在这场戏中的表演炉火纯青,堪称经典。王蓉蓉以其甜美亮脆的本声,为观众展现张派艺术的佳妙,赵秀君凭着一副好嗓,多年来按照张君秋大师的唱法和韵律,不断打磨,尽得神韵。据了解,两位当红张派门人,同剧亮相,尚属鲜见。同宗同派,又以先继承后发展的理念获得艺术上的自由,使得张派艺术丰富而鲜活,两个崔莺莺的交替上场,为观众送上一份欣喜。

  名角云集的火爆演出,结尾处以凄凉、悲怆情绪收笔,强烈的落差,撞击心扉;舞台本在王实甫原著“山色四围中,一鞭残照里”词句中升华出的“一鞭残照人离去,万种相思诉与谁”的缠绵之意,与唱腔、京胡、锣鼓、表演,还有慢慢闭合的大幕,共同营造出一个玩味不尽的审美境界。

yule.sohu.com true 今晚网-今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08/n397904080.shtml report 1377 赵秀君(左)扮演崔莺莺,叶少兰(中)扮演张珙,王蓉蓉(右)扮演崔莺莺。庞剑摄今晚报讯4月7日晚,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在中华剧院演出李瑞环同志改编本《西厢记》,剧情抒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唯美西厢 万种相思意无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