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报:2014年国家艺术院团在改革中求新

来源:搜狐娱乐

  2014年,除紧密筹划、执行艺术创作和国内演出计划外,文化部直属的9个国家艺术院团各项工作向纵深开展,改革、求变、求新将成为这一年工作的关键词。

  深化机制改革成重点

  深化内部机制改革是各院团近年工作的重点。通过机制改革,国家艺术院团将建立起以观众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为目标的院团经营管理机制。

  2014年,国家话剧院将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实现以“艺术生产、创作及运营”为主导的管理机制。剧院将通过各职能部门架构调整,全面整合各岗位之间关联,使其符合市场运营竞争机制;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力争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不断提高国家话剧院的整体实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强化投入产出观念,力争两个效益双丰收。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围绕儿童戏剧创作演出,实施多元发展和品牌发展战略。中国儿艺深化内部机制改革主要目的是激发演职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适应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改革方向,探索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企业化管理运行机制。借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合理配置。遵循市场规律、艺术规律和公平效率兼顾的原则,探索建立公平公正、激励有效的薪酬制度,同时,将建立科学的预决算制度。此外,中国儿艺将积极与全国性演出院线合作,拓展京外儿童演出市场。目前,中国儿艺已与天津大剧院建立合作联盟。

  对外文化交流更突出

  对外展示国家艺术形象、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是国家艺术院团的重要使命。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国家话剧院在2014年将继续加大力度。今年3月,《理查三世》、《青蛇》将赴美国演出,扩大中国戏剧在世界的影响力;9月,国家话剧院将举行第六届国际戏剧季,拟邀请法国、丹麦、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优秀剧团来华演出。今年恰逢马年,国家话剧院与英国国家剧院《战马》的合作项目将全面启动,让中国的观众在国内便可欣赏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话剧经典作品。据了解,目前双方已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剧院计划用一年时间进行筹备、制作、排练和整体宣传推广工作。

  此外,现在已经确定将要在今年内赴国外演出的还有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国交响乐团和国家京剧院。中国儿艺将于4月赴哥伦比亚演出儿童剧《十二生肖》,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将于4月到日本、韩国巡演;中国交响乐团将于9月赴奥地利林茨布鲁克纳音乐厅,参加布鲁克纳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国家京剧院将于10月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赴法国巡演。此外,作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品牌使者”,中央芭蕾舞团出访过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几乎每年都被邀请参加国际主流艺术节,虽然今年赴国外的演出还没有最终敲定,但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王全兴表示,今年中芭应该同往年一样,分两次赴不同国家演出。

  开辟公益服务新路

  在致力于公益文化方面,国家艺术院团将在2014年继续积极融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总体布局,承接好“文化下乡”“大地情深”志愿服务项目等公益演出。其中,中央民族乐团和中国歌剧舞剧院将在“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地情深”志愿服务项目等公益演出活动中不断创新,扎实做好高雅艺术普及工作。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实施经典儿童戏剧走进西部计划,向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拓展;积极融入北京市区的文化发展战略,取得地方政府的支持,在“百姓大舞台”等公益活动中发挥作用;积极融入国家文化援疆、文化援藏的整体部署中,为民族地区的艺术发展和少年儿童文化生活服务。中国儿艺还将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开辟公益服务新路。

  中央歌剧院将在2014年大批量推出低票价的公益演出,让广大群众以低票价欣赏到国家艺术院团高水准的演出。此外,公共文化下基层、“三下乡”、进校园、“我的音乐厅”等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也将在中央歌剧院2014年的演出季中占有重要地位,剧院希望通过这些演出活动充分体现出艺术为民、服务人民的艺术理念。

  中国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自2011年以来,连续4年到重庆市南岸区进行慰问演出并开展“结对子、种文化”帮扶活动。3月10日,在国交艺术家指导下成长起来的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农民管乐团和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盲童管乐团两支管乐团,将被邀请到北京与国交同台演出。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王立元)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11/n396388214.shtml report 2021 2014年,除紧密筹划、执行艺术创作和国内演出计划外,文化部直属的9个国家艺术院团各项工作向纵深开展,改革、求变、求新将成为这一年工作的关键词。深化机制改革成重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