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山东文化拜年欢乐万家 万余支文艺队伍活跃城乡

来源:搜狐娱乐

  2月8日(正月初九)山东省临沂市费县费城街道,一年一度的玉皇庙会正热闹进行。八面彩旗开道,锣鼓唢呐队伍紧随其后,高跷队、旱船队、狮子队的精彩表演赢得现场群众阵阵叫好声。“玉皇庙会是费县地区重要的民间节日,人们以载歌载舞的形式祈福五谷丰登。”当地文化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今年玉皇庙会的文艺队伍一改往年“花钱请演出”的惯例,而是由文艺爱好者挑头,组织当地热爱文艺的群众共同参与,极大地活跃了春节气氛。

  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厅了解到,截至2月6日,全省以“文化大拜年,欢乐进万家”为主题的县级以上大型活动已举办1970多场,参演队伍1万多支,参与群众1300万人次。

  民俗活动唱主角

  山东是非遗大省,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春节期间,为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山东各地推出了形式多样的非遗民俗文化活动。

  济南市的“弘春美斋”以专做油旋闻名。这里做出来的油旋是中华名优小吃、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月初四上午,“弘春美斋”油旋店开张。刚出炉的油旋香气四溢,远近食客被吸引而来。“油旋是咱济南的味道,是市井烟火味儿……”店老板卢利华告诉记者,让济南人“吃”记忆和传承,外地人“吃”手艺和文化,这是他的“油旋梦”。

  在聊城市冠县,每年年初田庄花船表演队都会上街表演。“俺田村的花船本来没这么火,经过县文化部门的挖掘、抢救和包装,不仅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村民还自发组建了表演队。”田庄村村委会主任樊怀恩如是说。田庄花船是聊城市首批市级非遗项目,其表演形式起源于《三国演义》中周瑜用计骗刘备到东吴招亲的传说。正月初五,田庄花船表演队在村文化大院紧锣密鼓地排练着,为元宵节上街演出做准备。

  威海市今年春节期间组织开展了“浓浓中国味儿 开心过大年”活动,内容包括台上传统艺术主题表演和台下传统文化互动展示两部分。台上有京剧、古筝等传统艺术表演,台下则以剪纸、写春联等传统民俗技艺开展互动,为市民呈现一场具有浓浓年味儿的文艺表演。

  马年有了新花样

  传统民俗活动异彩纷呈,今年春节齐鲁大地的文化活动还有了新态势。

  “十艺节”余味无穷。马年春节是“十艺节”后的第一个春节,山东美术馆先后推出了3场“重量级”展览迎新贺岁,分别为:“艺彩纷呈——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成果展”“山东美术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馆藏精品展”“山东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入选作品展”。山东美术馆馆长徐青峰介绍,观众在春节期间不仅能欣赏到高水平的美术展览,还能在美术馆休闲娱乐。今年春节期间,山东还安排了“十艺节”文华奖山东获奖剧目观摩展演,15台大戏采取低票价的形式吸引百姓走进剧场。

  春节游定制“文化线路”。春节期间,孔子故里曲阜迎来了来自韩国的旅游团队,他们不远万里来曲阜体验“圣地乡村过大年”独特的过年民俗风情。旅游团在导游的带领下先后体验了打井水、磨碾子、写春联、剪纸窗花、包水饺等年味浓郁的乡村体验活动;观看了大祭天地、祭祖等多项独具特色的年俗活动。 正月初一至初四,曲阜“三孔”景区游人如织,到景区参观的游客超过1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近百名游客参加了“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

  群众过上“文化年”

  2月5日上午,一阵阵嘹亮的歌声在泰安新泰市禹村镇文化广场上空唱响,凛冽的寒风未能挡住千余名群众的热情。禹村镇“文化大拜年,欢乐进万家”冬春文化惠民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歌曲、舞蹈、快书、乐器演奏等精彩节目一一亮相。“我们通过文化大院、农家书屋、文体小广场等场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鼓励村民自创自演,让村民都参与进来,实现‘村村锣鼓响,处处歌声飘’的局面。”新泰市文广新局局长侯诗荣说。

  2013年年底,山东省文化厅将马年春节活动主题定为“文化大拜年,欢乐进万家”。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表示,马年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注重百姓的参与度,包括“十艺节”文华奖山东获奖剧目展演、全省专业文艺院团免费送戏下乡、农民自编自演迎新春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在这些活动的基础上,山东省文化厅今年还将会同财政厅在全省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真正让全省各地村民都有机会看上精彩的文艺演出,真正把送戏活动办成一项为民、利民、群众欢迎的好事、实事,让基层最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苏  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11/n394739121.shtml report 2136 2月8日(正月初九)山东省临沂市费县费城街道,一年一度的玉皇庙会正热闹进行。八面彩旗开道,锣鼓唢呐队伍紧随其后,高跷队、旱船队、狮子队的精彩表演赢得现场群众阵阵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