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淡水小镇》登大剧院 主持人曹启泰等联袂出演

来源:搜狐娱乐
《淡水小镇》剧照
《淡水小镇》剧照


  2012年8月,台湾果陀剧场首次到访北京,将其作品《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搬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自此便与北京观众结下不解之缘。今年是果陀剧场创团25周年,剧团创始人、导演梁志民,携经典之作《淡水小镇》于近日再次登台国家大剧院。此次推出的纪念版《淡水小镇》是首演至今的第7个版本,由主持人曹启泰与演员蔡灿得、李沛旭联袂演出。

  《淡水小镇》改编自美国剧作家怀尔德的《小镇》 , 1989年首演时便得到很多台湾观众的喜爱。剧中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的台湾小镇淡水,全剧讲述了陈少威和艾茉莉这一对青年男女从成长、恋爱至别离的感人故事。以两个小时的时间,演30年的光阴,《淡水小镇》真实呈现出人们都曾有过的生命体验,并在温暖的氛围中,强调人对生命应有的珍惜与关爱。演出25年来,果陀剧场每隔几年就会重排新的版本,台湾艺人张雨生、蔡琴、陶大伟等都曾参与过不同版本的演出。

  在此次全新的版本中,前后3幕的故事由曹启泰所饰演的舞台监督以“讲故事”的方式加以串联:第一幕“淡水风光” ,描述了小镇上人们平静的生活;第二幕“小镇姻缘” ,是李沛旭饰演的陈少威与蔡灿得扮演的艾茉莉的相恋和厮守;到了最后一幕“再见淡水” ,则讲述艾茉莉在婚后9年因难产而死,她的灵魂对尘世仍有依恋,因此祈求上天再给她一次重历的机会,度过生命里最重要的一天。

  为创作《淡水小镇》 ,梁志民曾用许多时间实地走访淡水,与当地居民闲聊,在曲折巷弄中寻找老街的踪影,捕捉半个多世纪前的小镇风情。也许有人会问,究竟为什么会选择淡水这个地方?梁志民讲到:“原著《小镇》中的故事地点,是个背靠山、面向海,有一条铁路经过的小镇,而台湾的淡水恰恰就是这样。它背山面海,有一条铁路经过,而这条铁路也是早年间台湾人心中最浪漫的线路。坐火车去淡水看夕阳,几乎是每对恋人都会做的事情,这里是人们心中充满温情的地理名词。 ”

  1989年做第一版《淡水小镇》时,梁志民还没有特别着意将淡水的特色注入剧中。1993年,作品获邀到台北戏院演出,从小剧场到大戏院,舞台的布景一下子有了很多空白。于是他又带着演员们,再次回到淡水搜集素材。在那里的长老教会,他从会友平日里唱诗的歌本中发现了《诗篇23篇》 ,无论旋律还是歌词,都和剧情非常符合,便放入了戏中;淡水画家李永沱的画更是意外的惊喜,“采访李永沱的时候,他已经80岁了,不太能说话,都是他儿子在帮他讲话。我一走进他的画室,就被感动得泪流满面。他从十几岁开始作画,也没有上学,画了400多幅油画,满满地挂在家里,画的全部都是淡水,不同时期、不同角落。他的笔触就像一台精准的摄像机,把淡水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到90年代的历史变迁一点一滴地用画笔记录了下来。为了向他致敬, 《淡水小镇》里整个舞台的大背景就用的是他的一幅油画。 ”

  25年来,梁志民与优秀的戏剧人共同创造出各种版本的《淡水小镇》 ,有的演员从二十几岁开始出演这部戏,演到现在已经快50岁了。形容这部作品时,梁志民这样说:“对于观众,它像一杯台湾的乌龙茶,需要细细品味;对于我,它像老相本,翻开来,每一页都是回忆。剧中的每一句台词我都会背,每一个角色我都会演。 ”

  担任此次女主角的蔡灿得,回忆起2006年自己第一次演出艾茉莉这个角色时,只是完全遵照导演的要求来,难免会有些生硬。“导演告诉我不用看原著,也不用借鉴别人的版本,演出只属于蔡灿得的艾茉莉。那个时候我对很多事情还懵懵懂懂的,不过那种朴实与单纯,正好和角色本身非常吻合。之后的这些年,我自己的人生阅历更加丰富,经历了父亲的过世,对于生命有了更多的体会。我深切地感觉到,一定要珍惜身边的人,不要等到他们离开,才追悔莫及。这次再去诠释艾茉莉,尤其是第三幕她的灵魂重返人间时,感觉会自然许多。 ”

  除了出演舞台剧,蔡灿得更为人们所熟知的身份是电视主持,对于在这两者之间的转换,蔡灿得说:“当主持人时,我的生活节奏非常快,好像一直在忙忙碌碌。脑子不停地转,又要不停地说话,生怕会出现冷场。但是舞台剧不同,特别是《淡水小镇》的节奏是非常缓慢的,这种慢是导演刻意强调的。因为几十年前,没有手机、没有电视、没有网络,年轻的恋人在一起,整晚抬头看满天的星星,也会很幸福。在排练的过程中,我能感觉到自己的心一点一点变得沉静下来。希望来看这部作品的观众,也能在各自忙碌的生活中得到稍许的停留,停下来想一想,什么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 ”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婷)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22/n393960758.shtml report 2396 《淡水小镇》剧照2012年8月,台湾果陀剧场首次到访北京,将其作品《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搬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自此便与北京观众结下不解之缘。今年是果陀剧场创团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