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4年新年音乐会大盘点:或中或西各有风味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刘雪玉
刘诗昆(左)和余隆(右)合作《黄河》钢琴协奏曲。
刘诗昆(左)和余隆(右)合作《黄河》钢琴协奏曲。


  每到岁末年初,新年音乐会都会在京城各大舞台粉墨登场,刚刚结束的四场大餐也各有风味。连续18年的人民大会堂新年音乐会搬上了世界级的班贝格交响乐团,走的仍然是西洋经典路线;连续4届的“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则中国风十足;今年国家大剧院请来了旅欧著名小提琴家杨天娲和女高音歌唱家和慧点睛;中国爱乐以建国以来本土经典作品为主体现年代感。

  国交劲吹中国风

  2010年,国交首次决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从首届执棒的指挥家李心草到本届音乐会的陈燮阳,如今这根指挥棒已经传递了数次,而在这根古典音乐接力棒传递的过程中,“中国之声”国交新年音乐会已经逐渐成为京城一个响当当的金字文化品牌,成为一年一度文化迎新活动中一道不可多得的文化大餐。

  当然,观众选择欣赏一台适合自己的新年音乐会,除了好的指挥家、好的乐团等“硬件”条件之外,作为“软件”的音乐会曲目也是最重要的考量目标。事实上,可以选择的曲目实在多得数不清。在去年12月30日晚国交提供的演出“菜单”上,既有柴可夫斯基、勃拉姆斯等创作的西方古典音乐金曲,同时也选取了一批国内著名作曲家极具浓郁民族特色的交响和管弦乐经典作品,如郑路、马洪业的《北京喜讯到边寨》,刘湲的《火车托卡塔》,关峡的《朝阳沟》序曲,王洛宾作曲、李文平编配的《在银色的月光下》以及陈燮阳亲自改编的《菊花台》等,让观众在欣赏古典音乐的同时感受中国风的华彩。

  爱乐主打红色经典

  中国爱乐乐团2014年新年音乐会2013年12月30日在新清华学堂举行,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进行了现场直播。今年的中国爱乐新年音乐会特别策划推出了“中国作曲家经典作品”主题,包括钢琴协奏曲《黄河》、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红旗颂》、交响诗《嘎达梅林》、歌剧《白毛女》以及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段等一共10部经典的中国音乐作品,这些音乐不但是中国观众最熟悉的民族管弦乐,同时也代表了建国以来不同时代人们的记忆。

  音乐会强大的独奏及独唱家阵容同样为这场音乐会赢得了巨大的人气,著名钢琴家刘诗昆担任钢琴协奏曲《黄河》独奏,小提琴家文薇领衔《梁祝》,邓建栋、戴玉强等音乐家也加盟演出。在音乐会现场,每一位明星级的音乐家出场都掀起了如雷的掌声。除了现场的观众之外,全国范围内的观众更是通过央视直播同步收看了这场音乐会,一位观看了直播的观众在微博上表示,中国爱乐乐团的新年音乐会“够创意也够亲切”。

  人民大会堂爱外援

  2013年12月31日晚,乔纳森·诺特携手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德奥风格浓郁的新年音乐会。

  自2008年始,每一年北京新年音乐会开场曲目都是中国作曲家吕其明的《红旗颂》。至今,北京新年音乐会的资深乐迷已经聆听了以色列爱乐、BBC爱乐、德累斯顿爱乐、莫斯科爱乐、布达佩斯节日乐团演奏的不同版本。31日当晚,诺特与班贝格交响把德国人严谨的个性、德奥曲风的雄浑、厚重与《红旗颂》的庄严、昂扬和革命浪漫主义融为一体,使中国观众耳目一新。

  此外,今年的北京新年音乐会演出现场的曲目以柴可夫斯基、瓦格纳、德沃夏克三位世界著名音乐大师的经典传世之作为主,柴可夫斯基脍炙人口的《天鹅湖》《胡桃夹子》选段恰巧纪念“老柴”逝世120周年。瓦格纳的经典作品《纽伦堡名歌手》《罗恩格林》,不仅是向这位音乐大师诞辰200周年致敬,也十分符合中国观众迎接新年的心情。

  国家大剧院挺巾帼

  2013年12月31日晚,不少观众提前1个小时等候国家大剧院举办的2014北京新年音乐会,上座率高达9成半。音乐会以《瑶族舞曲》《良宵》两首中国现当代音乐经典开场。紧接着,旅欧小提琴演奏家杨天娲与乐队共同奏响《梁祝》,她以娴熟的技术与醇正的韵味,让观众领略到了这部经典作品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曲毕,观众热烈的掌声将杨天娲重新唤回舞台,一首帕格尼尼《随想曲》引爆全场。音乐会下半场同样彰显“巾帼特色”,女高音歌唱家和慧为观众演唱了歌剧《燕子》《西西里晚祷》里的两首选段,宽厚干净的嗓音、富有戏剧张力的艺术表现力,展现了这两首经典意大利女高音咏叹调的柔情与高贵。

  与往年的北京新年音乐会略显不同的是,此次新年音乐会主打华人艺术家。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也是首度执棒,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以及在世界舞台上享有盛誉的华人音乐家和慧、杨天娲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飨宴。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106/n392996325.shtml report 2525 刘诗昆(左)和余隆(右)合作《黄河》钢琴协奏曲。每到岁末年初,新年音乐会都会在京城各大舞台粉墨登场,刚刚结束的四场大餐也各有风味。连续18年的人民大会堂新年音乐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