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陈燮阳执棒中国之声 改编《菊花台》搭配大提琴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陈燮阳
陈燮阳


  2010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次决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80多岁的李珏女士亲手把一根爱人、著名指挥家李德伦用过的指挥棒赠与国交团长关峡。如今这根指挥棒已经传递给有着“明星指挥”之称的陈燮阳,他说:“作为新年音乐会,‘中国之声’最大的特点就是热闹、好听。高雅艺术不是奢靡之风,随着人们的需要越来越多,新年音乐会也会越来越多。”

  改编《菊花台》搭配大提琴

  据主办方介绍,作为“‘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这桌文化大餐主厨,这几年一直尝试着变换各种口味,调剂观众的口味。”而今年,国交的演奏家们还会现场奉献给观众一个极大的惊喜,这就是由陈燮阳亲自改编的音乐《菊花台》。

  谈到《菊花台》的改编,陈燮阳表示:“我之前并不熟悉这首歌曲。3年前,我指挥中央民族乐团的国庆演出,当时乐团希望在演出中能够有一个体现中西方文化交融的作品,因为年轻的观众都很喜欢《菊花台》这首歌曲,于是就希望能把这首歌曲改编成一个能够融合中国乐器和西洋乐器共同演奏的交响曲目。当时找了几个人来写,写了大概有四五稿,都不是太满意,那时候演出马上就要临近了,我说那我来试试吧,于是我就用了一天的时间把总谱和分谱写好了,后来各方面都觉得很满意,这首曲目就这样保留了下来。”

  陈燮阳说:“尽管我最初对于《菊花台》并不是太熟悉,但是我觉得这首曲目的确很好。在演奏中,二胡和大提琴的融合非常和谐,完全没有问题。而这种改编也是一种好的尝试,能够带给更多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很多新鲜感。”

  名曲混搭豫剧《朝阳沟》

  谈到与国交的合作,陈燮阳称:“国交和我合作了很多年,我们相互之间建立了很好的默契与合作关系。国交也是国内一流的交响乐团,演出的实力非常强,国内的很多重大演出都是由国交来担任完成的。”

  谈到今年国交提供的演出曲目,陈燮阳表示,自己虽然没有参与,但是觉得曲目名单还是很丰富的,既有柴可夫斯基的《波罗乃兹舞曲》、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5号》、约翰·施特劳斯的《皇帝圆舞曲》、格林卡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马斯涅的《沉思》等中国听众百听不厌的西方古典音乐金曲,同时也选取了一批国内著名作曲家极具浓郁民族特色的交响和管弦乐经典作品,如郑路、马洪业的《北京喜讯到边寨》,刘湲的《火车托卡塔》,王洛宾作曲、李文平编配的《在银色的月光下》等。

  陈燮阳称:“这次国交团长关峡的《朝阳沟》序曲也将在音乐会上演出。关峡本身是河南人,对于河南豫剧非常了解,而在音乐会上演奏这一戏曲形式的序曲也很有意思,会让不同的观众欣赏到不同的曲目,很适合在节日的氛围中上演这样一台好听、热闹的音乐会。在节日的气氛中,不太适合演奏大部头、严肃的作品。”

  新年音乐会将越来越多

  谈到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新年音乐会,陈燮阳表示:“人民大会堂不是一个专门举办音乐会的地方,一场专业的音乐会最好的举办场所应该是专业的音乐厅,不需要扩音设备。但是新年音乐会不仅是一场音乐会,更是一个节日庆典,因此新年音乐会在这样的场合举办也很合适,因为能够让更多的观众参与其中。”

  陈燮阳认为:“各个城市的新年音乐会都比较相似,大多是演奏一些观众耳熟能详的具有节日气氛的曲目,也有像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那样演奏施特劳斯家族音乐为主的音乐会。从总体上来说,最近几年中国大城市的新年音乐会比较多,这是一个好的现象,说明中国观众非常需要这样的精神食粮。”

  陈燮阳说:“尽管今年受到政策影响,新年音乐会不像往年那么多,但我相信这只是一个过程。高雅艺术不是奢靡之风,随着人们的需要越来越多,新年音乐会还会越来越多。”

  据介绍,为了让更多观众有机会走进人民大会堂欣赏音乐会,今年的“中国之声”继续实行阶梯票价,门票最低价位为180元。陈燮阳表示:“降低票价对于更多的观众走进剧院肯定是有好处的,但是一味地降低票价也是不现实的,因为毕竟一台音乐会要牵涉到各方面的成本,因此最合理的票价应该是适中的,同时也能够让观众所接受。”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23/n392216796.shtml report 3672 陈燮阳2010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次决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中国之声”新年音乐会,80多岁的李珏女士亲手把一根爱人、著名指挥家李德伦用过的指挥棒赠与国交团长关峡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