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汉语盘点2013直播评选结果 房和争成为年度汉字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山东卫视“汉语盘点2013”活动,日前已完成网友推荐、专家评议和网络投票三个阶段,于12月20日上午10点,在北京商务印书馆礼堂举行了“汉语盘点2013”年度汉语揭晓仪式,山东卫视进行了全程直播。2013年度国内字和词分别是“房”和“正能量”,国际字和词是“争”和“曼德拉”。此外“汉语盘点2013”揭晓仪式还发布了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和十大网络用语,“土豪”、“大妈”、“嫦娥三号”等词登榜。

  汉语盘点2013在京直播揭晓仪式 公布十大流行语新词语和网络用语

  “汉语盘点2013”年度热词揭晓仪式于12月20日10时在北京商务印书馆礼堂举行,山东卫视现场直播以及多家网络媒体的同步直播。“汉语盘点”活动历经8年的成长,已经成为国内非常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今年,“汉语盘点2013”不仅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项文化盛事,更是首次上星直播,成为一场文化盛宴。

  “汉语盘点”虽然已经举行了八届,但关于是否应该插入流行汉语的盘点一直都是网友热议的对象,部分网友认为网络用语粗俗低质而不应该被作为汉语言文化盘点,也有很多网友认为流行汉语才是记录了时代对汉语影响的变迁。

  针对这些争议,活动现场播放了网友热词采访视频,精彩剪辑出了在提名阶段网友对年度热词的看法和提名缘由。根据之前受到网友热议的网络热词,现场也随后揭晓了新增的“2013年年度十大流行语”榜单:“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斯诺登”、“中国梦”、“自贸区”、“防空识别区”、“曼德拉”、“土豪”、“雾霾”、“嫦娥三号。

  “2013年年度十大新词语”榜单:“中央八项规定”、“棱镜门”、 “ H7N9禽流感”、“土豪”、“自贸试验区”、“单独二胎”、“中国大妈”、“光盘行动”“女汉子”、“十面霾伏”

  “2013年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榜单:“中国大妈”、“高端大气上档次”、“爸爸去哪儿”、“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待我长发及腰”、“喜大普奔”、“女汉子”、“土豪(金)”、“摊上大事了”、“涨姿势”。

  针对众多热词的上榜,王立群等文学专家也对这些流行词语的时代意义进行了专业化解读。

  “房”“正能量”演绎中国 “争”“曼德拉”诠释世界

  活动现场随即揭晓了经过网友多轮投票的十大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房”与“正能量”分别在投票的最后阶段逆袭成功,领衔本年度国内字和词。相关专家现场对年度字词进行了解读:“房”字在每年的热词提名中都备受关注,尤其在今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国家对房子的调控政策也是史无前例的,所以“房”这个字当选国内年度字,虽是逆袭却并不意外。今年“正能量”继续挺进了我们的年度国内词候选名单,最终成为年度国内词,不是简简单单的三个字,而是上升为一个充满象征意义的符号,表达着本年度的渴望和期待。

  与国内“正能量”榜单相反,获选国际年度字词的分别是“争”和“曼德拉”。“争”字荣登热门是由于在2013年,不仅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因为一系列政策而争得不可开交,以至于政府“关门歇业”,而且叙利亚和泰国也因为种种原因而使国内反对派和政府争个不停,国际局势并不太平。国际词“曼德拉”也是在投票的最后时刻直冲榜首,“曼德拉先生一生都在为自由斗争,为民主和和解而努力,那些国际上为了种种原因争来争去的人,真应该好好学习一下这位老人的善良和宽恕。”在现场的上榜理由陈述中,“曼德拉”获得善意解读。

  用汉语来点评不断变化的中国和世界,是举办“汉语盘点2013”活动的初衷,主持人也在揭晓仪式现场呼吁大家通过推荐的热词来体察社会的脉搏。揭晓仪式现场,还在众多参与推选年度热词的网友中抽取了获奖网友并现场颁发奖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20/n392123759.shtml report 2136 年度十大流行语(观看组图)搜狐娱乐讯山东卫视“汉语盘点2013”活动,日前已完成网友推荐、专家评议和网络投票三个阶段,于12月20日上午10点,在北京商务印书馆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