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梦”“霾”领衔汉语盘点榜单 揭晓定档20日

来源:搜狐娱乐
 《汉语盘点2013》国内字TOP10
 
 
 《汉语盘点2013》国内词TOP10


  搜狐娱乐讯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与山东卫视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3活动日前已完成第一轮热词提名。自11月起,经过大量网友投票与山东卫视的街头采访,汉语盘点2013活动在第一阶段共计收获2000多个热词,并在其中筛选出国内字国内词、国外字、国外词各十个公布名单,引发网友的热议。

  各省雾“霾”持续领衔年度汉字 “土豪”惊艳年度热词

  和往年一样,入围的国内字大多是围绕着中国一年的经济政治社会改变。“霾”字领衔2013年度汉字,全年多省市数次连遭雾霾天气,环境状况让人担忧,“梦”字紧随其后寓意追梦圆满的一年,登月圆了航天梦、劳教废止圆了法治梦,环境污染入刑圆了绿色梦,中国梦的正能量深入热词延续全年;同时,“廉”字的入选也是人民对13年反腐工作的认可,政府的公信力正在回升;反应民生的热词中“房”字占很高比率,买房仍然是很多中国人最实在的人生远景。

  国内词主要代表着2013年国内发生的大事件大政策,代表着民生,“土豪”一词则凭着网友的草根力量位列第一,土气与华丽也暴露出镀金时代的文化下滑尴尬。“改革”一词呼应中国梦位列第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給2013年带来极度惊艳,司法独立审判、土地、户籍、国企等改革覆盖了民众关心的所有方面;除此之外还有“延迟退休”、“女汉子”等网络词语入选,政策改变和网络文化在大众文化的比重越来越重。

  国际热点“危争紧” “五星红旗月球亮相”呼声高

  与国内词相反,上榜的国外字词则充满的动荡,“危”、“争”、“紧”是大众对13年的国际印象,国际局势蔓延着紧张的气息,“棱镜门”、“钓鱼岛”等国际热词的当选,更是与之呼应,全球监听的丑闻和大国主权的博弈甚至抢购黄金的中国大妈,都是影响2013年国际局势不稳定的重要因素。

  虽然票选结果已经公布,但对于此盘点结果却仍然存在着争议,如最近大热的“五星红旗月球亮相”能否逆袭上热词就备受网友关注,但主办方透露,在20号揭晓仪式上除已经公布40个国内国际字词之外,可能会有一些新热词空降榜单,更多近期的网络热词可能作为黑马杀出。

  据悉,汉语盘点2013的揭晓仪式将与12月20日上午10时在北京商务印书馆礼堂举行,届时山东卫视进行全程直播。汉语盘点2013将在年末为观众奉献一场文化盛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17/n391920500.shtml report 2203 《汉语盘点2013》国内字TOP10《汉语盘点2013》国内词TOP10搜狐娱乐讯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与山东卫视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3活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