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代名伶红线女 对粤剧一往情深直教生死相许

来源:大连晚报
一代名伶红线女
一代名伶红线女

红线女和马师曾
红线女和马师曾

红线女
红线女

马鼎盛和母亲红线女
马鼎盛和母亲红线女


  一代粤剧名伶红线女,前晚猝然断香魂,享年89岁。红线女是中国文艺界公认的一个传奇。早在60多年前,她就是首屈一指的花旦王。50多年前,她凭《卖荔枝》赢得世界青年联欢节的金质奖章。20多年前,她获联合国颁发的杰出艺人奖和表演艺术奖。10多年前,她成立了红线女艺术中心。在中国现存的数百个地方剧种里,为在世演员建立艺术中心的,只有她一个。

  红线女曾经说过:“我活一天,就要为‘南国红豆’继续贡献力量。对粤剧,我是一往情深,直教生死相许啊。”

  战乱中随舅母学戏

  红线女幼年在广州、澳门读书,外祖父、舅舅、舅母都是粤剧名伶,她从小对粤剧耳濡目染。老人回忆说:“小时候,我被母亲抱着去广州海珠剧场、太平剧场、乐善剧场看戏,没钱就坐三楼,那是当时最差的位置。1937年,日本飞机轰炸广州,父亲生意破产,我也没书念了,甚至没饭吃。母亲不顾父亲的反对,把我带到了香港,让我跟舅母何芙莲学戏,那时我才12岁。12月底,我从《梅香》开始学起,最初的艺名叫小燕红。学了没多久,香港就沦陷了。”

  1941年,日军轰炸香港九龙。红线女随舅母又辗转抵达广州湾。天资聪颖的她在靓少佳、靓少凤等粤剧大师的指点下,锋芒渐露。她从丫环宫女等小配角演起,一直到观众瞌睡、演员也瞌睡的所谓“天光戏”中,才有机会担当主角。之后,她借用唐代传奇侠盗红线的故事,改艺名为红线女。正是此时,她认识了粤剧大师马师曾,并加入马师曾组建的太平剧团,渐渐学会了拉腔、偷气,最终形成了让戏迷津津乐道的“马调红腔”。

  “我六七岁就会唱粤剧,算一下,当时我会唱三首曲子。当时广州很少有留声机,我哥哥买了一台,上面有几张唱片,我趁大人不在就偷偷放来听。有一次被我哥哥看到,敲我脑袋,说我弄坏了怎么办,要赔的。我不出声,也不敢哭。但等到他不在,我还是会偷偷地打开来听,因此学到了几首曲子。我爸爸就知道我会唱曲,家里来了客人,就说,“阿廉过来,跟伯伯唱一曲”。我唱了,然后他给我一个两毛钱的硬币。我爸爸很喜欢我,他虽然不喜欢粤剧,但他很喜欢我。”

  “我老窦(老爸)好在教育儿女上,他让我们读书,我12个兄弟姐妹,前七个都是在广州高中毕业,有些还上大学。我是老窦第三个老婆生的,她很勤力,劳动妇女,全家人的家务,全是她做的。所以我老母给我的印象,她很大气,很为他人着想。我阿嫂的女儿当年病得很厉害,她交给我老母抱着,一路带到静湖医院。她的为人,我学不到十足,也想记住她。我兄弟姐妹12人,现在只剩两个,每个星期会见一见,星期天就会一起喝茶。我觉得家庭很重要。”

  与马师曾结为连理

  1943年初,红线女在马师曾的戏宝《刁蛮公主憨驸马》中升任正印花旦。一次,饰演刁蛮公主的蓝茵突然肚子痛得难以忍受,可是舞台下面的锣鼓已经敲响了。在极度紧张之下,马师曾命令红线女顶替蓝茵出场。红线女忐忑不安地一边上妆一边翻曲本,就这样硬着头皮出场了。谁知救场大获成功。事后,蓝茵不再回剧团演戏了,红线女正式跃升为正印花旦。马师曾因教戏经常有机会接触到红线女,并因此对她产生了情愫,而红线女对马师曾也颇有爱意。于是,两人很快走到了一起,抗战胜利后在香港定居。此后半个多世纪,倡导夫妻、家庭、邻邦以和为贵的《刁蛮公主憨驸马》,一直是红线女的保留节目。

  放弃优越生活回广州

  1955年,红线女毅然放弃了在香港演艺界的显赫地位和优越的物质生活,回到广州投身祖国的戏剧事业。她上山下乡、深入生活,去体验人物的真切情感。她还拜梅兰芳为师,请教梅派唱法;请程砚秋帮助设计身段与水袖;请俞振飞指点《桂芝告状》;请周小燕为她丰富《思凡》唱腔;还有昆曲名家朱传茗,歌唱家郭兰英、王昆等,也都是她请益的对象。红线女把所学、所识、所获,都化成了艺术血液,大大丰富了自己的艺术素养,最终完成了红派艺术的创造。梅兰芳评价她的表演已达到了“化有形为无形”的最高境界。

  红线女在1965年推出的《山乡风云》,是粤剧现代戏的一个里程碑。周恩来总理看完演出后高兴地说,没想到一个弱女子,竟能把革命女英雄演得这样成功。为了演活角色,红线女还特意体验军旅生活,摸爬滚打,射击居然可以打到9环。年逾八旬的红线女告诉记者,1966年她曾在上海人民大舞台连演15场《山乡风云》。

  乐观:

  “文革”挨打不哭

  有记者曾经问红线女在“文革”当中受到迫害,是如何挨过这些苦难的?

  老人说:“我自信、乐观。我不怕,那些人斗我,我说:‘干吗?你们不应该斗我啊,我那么努力工作。’人家一个耳光扇过来,我也不哭,我特别喜欢狂风暴雨的时候,可以放心大胆吊嗓子。现在想来,那些苦过去也就过去了,红卫兵也不是故意的,时代造成的错误嘛,有的人到现在还和我有来往,我从不记仇。”

  “我有十三年零两个月没有唱戏,是邓小平救我的。我还记得,在鸡栏呆过一段时间,在顺德也呆过一段时间。有一天,邓小平突然找我来谈话,在广州宾馆。他问我怎么了,我说挺好的。‘干什么?’‘拉大幕布。我一开始不够力,但干着干着就可以了’。他又问:‘你干这个,喜欢吗?’我沉默了一阵,回答道:‘喜欢。’‘现在叫你干,你想干什么?’‘你说我能干什么?’‘你现在还能唱吗?’‘能。’‘唱一段听听。’然后我就唱了一曲《昭君出塞》,他听了很高兴。”

  敢言:

  讲真话不平则鸣

  关于自己在生活中爱打抱不平的提问,红线女说,不是打抱不平,而是不平则鸣。如果不讲真话,就不是红线女了喔!我假不出,觉得没有什么必要讲假话,好就好,不好就是不好。

  韩寒曾在电视节目上说巴金、冰心等一些老作家文笔太差,红线女说,“我看了这说法心里很受不了!对老一辈作家,用今天的审美、判断标准对其作品发表过激言论是不恰当的。现在时代背景不同了,跟过去考虑的东西也不一样,但不能拿今天‘炮轰’昨天。我始终觉得,懂得承继过去,才能产生今天的发展,我们这一辈,也是从过去中承继过来,还有心学习当下新的东西,年轻人不是更应该理解这一点吗?”

  关键词

  经典作品

  红线女从艺60多年来,演过近百个粤剧,拍过90多部电影,成功地塑造了古今中外各类妇女的艺术形象。 1955年回穗后,先后主演了《搜书院》、《关汉卿》、《昭君出塞》、《李香君》、《山乡风云》、《昭君公主》、《白燕迎春》等许多剧目以及著名的、享誉海外的《荔枝颂》,她所塑造的翠莲,朱帘秀、王昭君、李香君、刘琴、沈洁等人物,感情充沛,形象丰满,性格突出,深入人心,形成独具特色的“红派”表演艺术。

  艺术奖项

  1957年7月29日~8月10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上演唱《昭君出塞》、《荔枝颂》,获东方古典歌曲比赛金质奖章;

  1985年获美国亚洲协会和联合国交响乐协会分别颁发的“杰出艺人奖”和“太阳和平奖”;

  2001年6月15日,红线女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接受“2001年度最杰出艺术家”的终身成就奖。

  2001年获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粤剧艺术杰出贡献奖”,文化部首届“造型和表演艺术创造研究成就奖”;

  2010年4月7日,获“白玉兰”终身成就奖。

  儿子马鼎盛登台

  逗哭寿星红线女

  2012年红线女的寿辰上,儿子马鼎盛携太太从香港赶至,孙子也放下工作前往。

  马鼎盛,香港军事评论员、凤凰卫视主播、中国近代军事史学会会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客席研究员。

  马鼎盛1949年出生在中国香港,新中国成立后,随父母回到广州为新中国创建粤剧事业。8岁时,红线女把小儿子马鼎盛送到北京读书,“文革”后,他和哥哥到广东东莞农村下乡,当了四年农民。在农村,他和哥哥有过唯一一次的演戏经历,他演李玉和,哥哥演狗腿子,虽然他日后没有继承父母的戏剧事业,但父母的艺术基因,已经融入他的血液,在电视这个大众舞台上,得到充分演绎和发挥。

  1989年他回香港定居,先后在《明报》、《大公报》、《天天日报》、《星岛日报》、《文汇报》等报刊任职,撰写时事评论、军事专栏等,也曾经在香港电台等电子媒体任职。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在凤凰卫视主持《军情观察室》大受观众好评,被称为民间军事评论家。

  在母亲红线女的寿辰上,马鼎盛身穿红色格子衬衣,抬眉眨眼,演绎了父亲马师曾生前名剧《苦凤莺怜》。看着儿子打扮成“丑生”的演出,红线女捧腹大笑,不断擦着眼角溢出的泪水。

yule.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0/n391569425.shtml report 5553 一代名伶红线女红线女和马师曾红线女马鼎盛和母亲红线女一代粤剧名伶红线女,前晚猝然断香魂,享年89岁。红线女是中国文艺界公认的一个传奇。早在60多年前,她就是首屈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