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华策效仿华纳改编畅销小说 1.8亿押宝郭敬明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郭敬明的小说改编权将是华策的最大资源
郭敬明的小说改编权将是华策的最大资源


  作为国内电视剧产业首屈一指的行业大佬,华策影视(29.720, -1.03, -3.35%)(300133.SZ)能否在最炙手可热的电影市场中也分得一席之地,答案可能要由郭敬明来回答。

  日前,华策影视与郭敬明达成最新的合作计划:由华策影视出资1.8亿元获得郭敬明旗下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最世文化”)26%的股权,双方承诺将在未来5年时间内,除已经公布的小时代3和4以外,再合作5部电影。

  郭敬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电影行业,我只是一个新人,但我希望能去创造不能类型的电影,因为针对年轻人的电影还没有那么多。”

  在此之前,华策影视在电影板块的布局几乎是一片空白,唯一让外界印象深刻的投资影片仅有2012年梁朝伟和周迅(微博)主演的《听风者》。根据2013年度上半年财报中所披露的信息,华策今年1~6月电视剧营业额高达4.1亿元,位列同行业第一,而电影业务营业额仅区区500万元,尚不足一部普通电影的票房收入。

  影视圈内认为,国内电影产业推崇“导演”中心制模式,此前华策影视始终无法寻觅到如华谊兄弟(28.480, 0.02, 0.07%)与冯小刚(微博)、乐视影业与张艺谋、万达影业与陈国富的黄金组合搭档。

  而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今年郭敬明《小时代》1、2的制作成本不足5000万元,但票房却收获了近8亿,成为暑期档最受瞩目的电影。这说明郭敬明“另类”的电影路径成为了目前中国电影市场中一种新的可能,而他无疑是这种新风格的领军人物,郭敬明的加盟或许会为华策的电影布局带来新的看点。

  对标美国华纳

  根据业内最新的统计数字,截止到今年11月底,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已经突破200亿元大关,今年的票房预计至少会比去年高出30亿元以上。面对高速增长的电影市场,华谊兄弟、光线传媒(37.240, -1.46, -3.77%)频频通过自身作品瓜分市场份额,这让同是影视业第一阵营中的华策感到压力重重。

  尽管如此,如何有效的涉足电影板块成为华策一直以来面临的难题。华策影视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公司早有进军电影行业的打算,当年《泰囧》的大获全胜让高层有很深的触动,但之前一直没有想好如何切入进电影市场。”

  2013年,郭敬明携两部《小时代》闯荡电影市场给了华策灵感。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表示,华策影视将借鉴美国华纳兄弟的电影模式,从经过市场验证的畅销文学作品和漫画中挖掘素材,将它们搬上银幕,比如《哈里·波特》系列和《蝙蝠侠》系列,而郭敬明的最世文化公司则是华策电影化路径中最佳的素材改编库。

  根据艺恩咨询2013年的发布数据,中国电影观众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2013年观影人群已经下降到21.7岁,中国目前80后、90后的年轻人已经超过3个亿。

  侯涛表示,郭敬明创作的《幻城》、《夏至未至》、《小时代》、《爵迹》等作品,伴随着80后90后的成长,为很多青少年读者所追捧。根据一份统计报告显示,郭敬明的受众属性中,20岁以下占到20.81%、20~29岁占到47.92%,30~39岁为26.33%。

  “《小时代3》会在今年的12月就开机拍摄,华策影视肯定会是主要的投资方和第一出品人。”至于其他的5部电影,赵依芳没有给出具体的拍摄时间和投资数额。但她确认,其中将包括郭敬明的成名作《幻城》。

  “这部原著小说剧情精巧,想象力丰富,在国内青少年当中的流行度与《暮光之城》、《饥饿游戏》在北美的影响力相当,华策将让《幻城》的故事和光影技术结合,瞄准最主流的年轻观众。”赵依芳表示。

  押宝郭敬明

  根据华策和郭敬明达成的协定,郭敬明原创开发或作品改编的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的版权必须且只能转让给最世文化,由后者负责原创开发、版权改编、个人制作、导演、监制的电影、电视剧、网络剧项目,而华策影视则享有对上述剧目的优先投资权。

  双方并没有对最世文化的资产状况做出详细披露,华策影视方面仅表示,最世文化每年有几千万的出版盈利。而据艺恩咨询披露,郭敬明旗下的最世文化在出版领域拥有《最小说》、《最漫画》、《文艺风赏》、《文艺风象》等四大团队,拥有落落、安东尼、笛安等国内人气作家,年产值约3亿元人民币。

  华策方面确认,目前最世文化只有华策一家投资方,其他74%的股权都是郭敬明和他的团队持股。

  对于外界最为关心的1.8亿元股权的估值问题,赵依芳说:“估值是我和郭敬明商量定的,虽然他们有几千万的盈利,但是你很难用一套财务的评估办法对文化公司进行估值,怎么评估一个导演的身价,评估他团队的创作实力?我觉得这次1.8亿的估值已经是偏保守的。”

  同时,双方也并没有披露是否有对赌协议的存在。赵依芳说:“我认为,对赌协议就是要和郭敬明的团队在一起,和创作在一起,我们要想办法和郭敬明一起成长。”

  目前,双方已制定了一个5年时间内的电影计划,但华策方面表示,双方合作的时间会一直延续下去,绝对不止5年。

  郭敬明则对拍摄“青春系”的电影充满信心,他说:“许多年轻人可以从我身上感知到那份永远对未来梦想怀有的憧憬。”

yule.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yule.sohu.com/20131204/n391232454.shtml report 4337 郭敬明的小说改编权将是华策的最大资源作为国内电视剧产业首屈一指的行业大佬,华策影视(29.720,-1.03,-3.35%)(300133.SZ)能否在最炙手可
(责任编辑:陈俊君) 原标题:华策效仿华纳改编畅销小说 1.8亿押宝郭敬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